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部件全线涨价,汽车主机厂如何接招儿?

2021年01月06日 12:37:04
分享到:
来源:

【导语:虽然新年刚至,但对于国内车企来说,2020年最热的关键词莫过于涨价。芯片、轮胎、轮毂,这些零部件无论是产能吃紧,还是因为原材料原因,轮番大幅涨价,都让下半年日子稍稍好过一些的国内各大主机厂又频频亮起红灯。一方面是终端零售价难以提升,另外一方面是零部件供应商集体涨价,主机厂被逼到绝境,退无可退。】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对于国内汽车行业来说,虽然可以制造绝大部分的汽车零部件,但不得不承认,国内企业在芯片这样的高端核心零部件上,无论从设计还是制造方面和国际一流水平还是存在差距,我们只能接受外资涨价的要求。而像轮毂所使用的铝、轮胎所使用的橡胶,更多的受到国际期原料价格的影响,开始集体涨价。

据相关数据显示,近期,韩泰、佳通等外资轮胎企业累计涨价幅度在5%以上,固特异、普利司通等轮胎巨头涨价幅度在2%~5%之间。与之对应的是轮胎所需的天然橡胶价格较年初涨幅超30%,合成橡胶价格涨幅在50%左右,碳黑价格涨幅在70%左右。而轮毂所需的铝价持续上涨并创近两年新高,突破16000元/吨大关。

零部件价格上涨趋势短期内难以逆转

国内汽车市场快速复苏,终端销量全面上涨,一扫2018年下半年来同比不断下滑的颓势,出乎很多主机厂的意料之外。本以为疫情会对国内经济产生不小的影响,可不曾想到了下半年主流车企销量全面回暖,两位数的同比涨幅已经成为稀松平常的事情。但与此同时,新冠疫情在海外市场的持续发酵蔓延,由此带来的封城措施,让很多海外工厂产能吃紧。而且物流渠道不畅通,使得海运价格也是一路高涨。这一进一出,都让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选择涨价来补贴自己高企的成本。尤其是像芯片这样的高端核心零部件,大多依赖海外市场进口,且可供选择范围较窄,涨价几乎不可避免。

从长远来看,如果海外疫情短时间内仍然无法被控制住,那零部件涨价的上述因素就仍然存在。而各国量化宽松政策如果持续下去,那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势头也将不可避免。面对这样的情况,主机厂就不得不通过内部挖潜或者终端涨价来维系自己的利润,好不容易出现的终端销量复苏带来的好日子,也会被零部件价格上涨而逐渐蚕食掉。

主机厂与零部件企业的关系是否需要调整

放眼全球,主机厂与零部件公司之间的关系一般可以分为两种:

日系主机厂往往和零部件公司通过交叉持股,结成比较深的战略同盟,因此主机厂没有必要过多地区考虑零部件公司会不会在价格上来“坑”自己。零部件公司每年的利润,都会通过分红的形式成为主机厂自己的利润。这么做最大的缺陷就是容易形成近亲结婚,由于和相对固定的一两家主机厂深度绑定,因此在和其他主机厂打交道的时候,容易被视为对方阵营的人,难以获得更多的订单,企业的持续增长会受到不小的影响。之前广汽传祺GS8如日中天,一车难求的时候,就被外界传言其受到爱信6AT变速箱供应不足的困扰。明眼人一看就知道,GS8极大地分流了丰田当家王牌---汉兰达的销量。

欧美主机厂,则完全剥离了零部件公司。在每个项目上,都是通过市场化的方式从几家零部件巨头中选择一两家,通过比价方式来得到最优的价格。这种模式效率更高,在绝大多数时间内都能为自己找到最优的方案,但是一旦几家零部件公司联起手来涨价,那主机厂就会面临不得不买单的情况。虽然欧美都有非常完整且非常领先的反不正当竞争法,约束零部件企业集体涨价。但如果原材料价格上涨,那零部件公司集体涨价的情况,最终只能由主机厂自己来买单。

新四化时代,主机厂必须牢牢掌握核心零部件的话语权

在汽车新四化时代,要想在产品定价上取得主动权,选择一些核心零部件公司进行提前布局必不可少。对于轮胎,目前市场竞争已经非常充分,放眼全球,也没有很多主机厂会去投资轮胎公司的案例。但是在芯片、动力电池甚至动力电池里的锂矿这样的产品时,值得主机厂去提早考虑。

在动力电池领域,我们看到的不仅是国内大量主机厂排着队和宁德时代建立合资公司,在确保自身电池供应的情况下,也能分享一部分制造利润。更有大众、戴姆勒两家车企巨头,入股国内的国轩以及孚能两家动力电池供应商,而像宝马丰田特斯拉以及长城汽车更是把触角伸向了动力电池最核心的原材料锂矿上。入股锂矿,使得自己今后在产品定价上不会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而在芯片领域,这不仅是国内汽车行业,而是整个国家面临的战略性问题。目前国内芯片设计和芯片制造公司拔地而起,对于主机厂来说,如果可以发现几个真正具备相关研发能力的公司进行投资,那收获的肯定不止是这些企业将来上市带来的巨大红利,能够确保自己的芯片来源的重要意义,在华为、中兴这些公司上就已经体现得淋漓尽致。如果哪一天吉利长城长安这样的自主品牌车企已经强大到足以威胁通用、福特这些美系老牌车企巨头,就不得不防美国再以一个“莫须有”的罪名来控制采购芯片。到时候它们就会像华为一样,无论你的产品有多先进,设计有多领先,都无法发挥出来。大到无人驾驶、车联网,小到一个玻璃摇窗机,将来最离不开的就是芯片。

点评

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弱势品牌没有足够的底气在终端市场上和客户议价。所以零部件价格的上涨,将使得自己的利润被进一步侵蚀。反观体量更大的一线车企,往往拥有更大的议价权。这一进一出,也会形成车企之间的差异,使得马太效应进一步增强。本来就处在洗牌阶段的国内汽车市场,在遭受这波零部件价格上涨之后,会促使一部分车企被加速淘汰。对于消费者来说,目前国内大部分车厂的毛利已经跌倒谷底,考虑到通货膨胀的影响,如果切实有购车计划的朋友,还是在一个相对低点入手一台车比较划算。毕竟在内部挖潜殆尽之后,零部件价格的上涨终究会传导到终端售价上。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