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早就停摆的拜腾还能有转机?

2021年01月06日 12:37:06
分享到:
来源:

或许是趁着新年新气象吧,早在去年就陷入停产风波的拜腾如今又重回到造车战场了。

1月4日,拜腾汽车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力加速推进拜腾首款车型M-Byte的量产制造工作,力争在2022年第一季度前实现M-Byte量产。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几天前,也就是2020年的最后一天,拜腾发布了一封《中国区停工停产延期通知书》内部邮件。邮件显示,拜腾通知中国区(不含香港)全体员工,公司自2021年1月1日起,停工停产时间将延至2021年6月30日。在此期间,中国区内地员工待岗,不予安排工作。

一边是牵合作争量产,一边是继续停工停产,以至于笔者甚至有些质疑拜腾到底是活了还是没活?

拜腾就像一个烂摊子

关于拜腾,可说的那真是太多,我们先挑一些简明扼要。

就先拿2020年12月31日这份停工停产通知来讲,这对拜腾来讲已经不是第一次。

2020年6月底,拜腾就曾发过一封内部邮件,宣布自2020年7月1日起暂停中国区内地业务运营,全员待岗,停工停产时间为半年。

并且,从2020年下半年以来,拜腾多次陷入经营危机。北京、上海办公室撤租、全球首家品牌体验店上海BYTON空间撤离、工厂停水停电、裁员欠薪、海外公司申请破产等消息接连被曝出。

再从资金方面来看,拜腾自成立来共进行了4轮融资,累计金额约为84亿元,投资方包括一汽集团、启迪控股、宁德时代等。但去年6月,拜腾因“烧光84亿元造不出量产车”还曾被央视财经点名。

至于车型方面,时至今日,其首款车型M-Byte仍未实现量产与交付。

此外,拜腾还于去年9月换壳盛腾汽车,用以躲避债务危机。

有意思的是,截止到目前,拜腾原生产总裁马督胜、董事长毕福康、原CEO戴雷这些创始人团队已经纷纷离职,只剩拜腾联席CEO丁清芬坚守在岗位上。

我们能够看到的是,拜腾如今已陷入经营困局,能否继续续命,依旧离不开资本的加持。此番富士康入局拜腾有消息表示将为其带来2亿美元的融资,这对停摆近半年的拜腾汽车来讲或许算是雪中送炭,但从目前拜腾的运营状况来看,这似乎显得微不足道。

那富士康又为何还要入局拜腾这样一家濒临倒下的新势力呢?这还得从富士康造车开始说起。

富士康也有小算盘

其实早在多年之前,富士康就露出了进军造车行业的野心。只不过最初只是与汽车零部件合作商生产代工,真正迈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实质性一步发生在2015年。

彼时,和谐汽车、富士康集团、腾讯控股三家公司按照4:3:3出资比例,共同注册成立了河南和谐富腾。

不到一年时间,因发展方向发生分歧,三家合作伙伴不欢而散。虽然合作过程让富士康认识到整车制造业的困难,但富士康对新能源方面的希望并未就此泯灭。

2018年小鹏汽车的B轮融资中就有富士康的身影。

或许在外人看来,富士康此次入局拜腾是想再次入局造车,但事实上,背后推动的力量更多来自于苹果。

众所周知,作为苹果最重要的生产合作伙伴,富士康近一半的收入都是依赖于苹果。去年年底,有消息爆出苹果公司首款新能源汽车Apple Car将于今年第三季度问世,虽然并未受到官方证实,但无风不起浪,富士康自然是已经收到消息。

而作为苹果重要的下游企业,富士康在汽车零部件制造方面的经验尚有很大欠缺。因此,快速提升自身在新能源汽车制造方面的能力,正是富士康正在思考的问题,也是其入局拜腾的重要原因。

那找谁呢,对于富士康来说,已经停工停产的拜腾是一个抄底的机会,拜腾是南京政府的重要项目,而富士康在南京也有相关产业。入局拜腾也是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一个最直接的方式。

当然,有了此前的经验,富士康还是留了一手的。此次与拜腾合作的官方消息是这样说的,富士康将与拜腾汽车、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定,推进拜腾汽车首款车型M-Byte的量产制造工作,并拟在2022年第一季度前实现拜腾首款新能源汽车整车M-Byte量产。

看到了吧,合作内容上并未要求富士康需要带多少体量的资金入局。也就是说,此前传闻的2亿美金,可以有,也可以没有。

我们往好了想,即使拜腾收到2亿美金甚至更多的资金支持,但车是否能顺利量产交付?交付后还要直面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这些新势力的层层打击,这难度可真不亚于拜腾第一次倒下时的程度。

总之,这件事看上去,总会给人一种富士康、拜腾甚至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都把造车想的太简单了。有些事物在低谷期跌下去了,就真的可能爬不起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