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公里成本只要2毛,买混动车真的划算吗

2021年01月06日 19:52:02
分享到:
来源:

null

我们经常会看到广告,混动车宣传自己每公里2毛钱。

不过,为了省油去买混动车,并不划算,但如果只把混动作为一个舒适配置来看,倒反而是可以考虑的。

每公里成本2毛是怎么算的

首先,先来看看这每公里2毛钱是怎么来的。我之前视频讲过的,混动分油电混动和插电混动。

插电混动的车子就像是:手机外面挂了个充电宝,充电宝用完了之后,再用手机的电。

null

电瓶没电之后,发动机不光是要驱动车辆,还要反过来给电瓶再去充个电,油耗反而是更高的,所以每公里成本因人而异了。

油电混动车型的油耗相对是比较稳定的,也是比较低。

本田官网有个数据的,本田i-MMD系统根据日本JC-08工况,可以测出3.3L/100km的超低油耗。

我现在住的杭州,92号油价是5.86/L,算一下,百公里油耗的油钱是19块3,每公里确实是只要2毛钱。

按照工信部油耗来看,其他的混动车型也是差不多的。

丰田凯美瑞双擎、雷凌双擎,油耗4.1L/100km;雅阁混动,油耗4.2L/100km,算出来,2毛4一公里,差不多嘛,对吧?

null

所以说,油电混动的车子,每公里成本2毛,还真的是做得到的。

开多少公里才划算

下面我们要讨论这2毛到底划不划算的问题。的确,混动版车型油耗是更低,但是它车价更贵了,好不好?

所以说,如果跑不到足够多的里程,那其实加钱买混动版车型是不划算的。

美国国防部搞过一个Life Cycle Cost(全生命周期成本)理论:产品的使用成本是购买成本、使用成本、维修养护成本之和。

null

就好比说是:手机的使用成本不是每天充电用掉的电费。

而是把买手机、买保护壳、买钢化膜,这些手机有可能还要买的充电头等等这些钱,全部摊到每一天,这个才是真正的使用成本。

拿凯美瑞举个例子,混动版比燃油版在指导价上就贵了2万块钱,购置税、保险费相对也是高一点的,那按2万2算好了,都是要摊到使用成本上去的。

保养上面,燃油版和混动版的差别不是特别大,混动系统基本上也是终身免维护和终身质保的。

油耗差距上,燃油版凯美瑞6L/100km,混动版凯美瑞4.1L/100km。

null

简单讲就是:你看多交的钱能不能靠省油把它给省回来?

J.D.Power有个调查报告的,中国的车主平均4到5年换个车,按照4.5年来算好了。

再参考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的数据:中国乘用车年平均行驶里程是17000km的样子。

也就是说:每台车在这4.5年里面,平均总共就是开了76500km,把刚才的油耗差距放进去一算,混动车大概可以省下8517块的油钱。

如果想把混动版车型本身贵的钱,要用省油来弥补的话,大概需要跑到18万km以上,差不多车子要开11年左右的时间。

大部分朋友开不到吧?有些朋友还一年只有5000km,对吧?

null

从体验来说,是划算的

但是换个思路来讲,不要把混动当作是一个省油、省钱的选择。

把混动看成是一个舒适性的配置,那其实是有点越级打怪,上一个档次的感觉了,我们一个个来讲。

首先,减少去加油站的次数了,这个是肯定的,对不对?因为更省油了。

参考一下雅阁的数据,按照工信部油耗来算的话,燃油版雅阁每箱油可以跑875km。

混动版雅阁每箱油可以跑1154km,差不多能增加1/3的续航,能省下不少时间。

null

在城市路况下面,混动车其实有更好的驾驶体验和乘坐体验的。

华北理工大学的硕士论文分享给你,《油电混合动力车的节油优化》上面讲。

混动车的优点:混动车在低速起步的时候,为了避免发动机在低转速低负荷的低效率区间工作,通常起步都是用电机来驱动的。

整车的静谧性和平顺性就会远远地优于同级燃油车。

null

而且在怠速的时候,混动车也有很大的优势。

比如说:夏天怠速开个冷空调,传统燃油车的话就需要发动机一直工作嘛,会产生废气污染环境不说,而且烧钱,对不对?

混动车就可以在一定的情况下,一直用电机来制冷。

长时间地怠速,只要偶尔启动一下发动机,补一下电就可以了,又省钱又安静,而且也没有有毒的废气产生。

混动车确实每公里2毛钱,但不划算

所以总得来讲,混动车型确实能做到每公里2毛钱,考虑到车价是更贵的,靠省油,这个钱是省不回来的。

null

但是如果说,同样的价钱买了这么一个车子,它的体验、安静的程度、舒服的感觉、加速的感觉有可能一下子就达到了更贵、更高一个档次的车子的程度了。

从这个角度来看,是挺好的,要体验是OK的。

成本1毛/km,新能源车这么划算吗

混动车每公里2毛钱,真的;那么纯电动车说的每公里1毛,是不是真的?

都不是说天一冷,里程就会缩小吗?不是说标的和实际开的都会有缩水,相差很多的吗?

新能源车子也发展了那么多年,现在到底能不能买?尤其是北方的朋友,到底能不能买?南方的朋友买,有什么额外的好处?

为什么还有人在说:“不要再劝我买新能源车了。”他们的吐槽点又在哪里?都给你把案例、资料、分析整理好了。

关键词:新能源

想知道很简单,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新能源」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版、音频版、视频版,挑自己喜欢的版本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