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谈“三”色变?这五款三缸机刷新你的看法,最强598马力/破百1.9秒

2021年01月06日 23:42:01
分享到:
来源:

随着环保法规的日渐严苛,不少车企都纷纷推出了三缸发动机,以响应节能降耗的要求。但当许多消费者听到三缸发动机,会立刻联想起性能差、抖动大的表现。

的确,三缸发动机由于先天物理结构设计的原因,平顺性不及四缸发动机。但众多车企也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使三缸发动机在兼顾节能要求的同时,带来更出色的使用体验。

在三缸发动机不断演变的发展历程中,节能降耗已不是其主要的目的,不少车企已开始朝着高性能方向发展。像是以下这几款三缸发动机,都有着不俗的功率输出,最高可达598马力、440牛·米,不妨看看都有哪些机型?

吉利1.0T

相较于近年才推出三缸发动机的一些品牌,吉利早在2016年“抢闸”亮相1.0T的三缸发动机。这款机型目前应用于吉利缤瑞上,133马力的最大功率和205牛·米的峰值扭矩,称得上是目前同级最强的选手之一。

除了亮眼的动力参数,在技术层面上,这台1.0T三缸发动机也有着不少的亮点。像是采用了集成式排气歧管、200bar缸内直喷、可变排量机油泵、带有真空泄压阀的低惯量涡轮增压器等,为其实现强劲动力输出和经济油耗表现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福特1.5T

虽说福特在华全面铺开三缸发动机这事,市场反响平平,但落到产品层面上,福特的三缸发动机实力真不弱。像是应用于现款福克斯上的1.5T三缸发动机,有着174马力的最大功率和243牛·米的最大功率,对比同级三缸机型,称得上是中上的水平,甚至超越了不少的四缸发动机。

同时,福特也将最先进的技术应用于这款发动机上。这台1.5T发动机配备了同级罕见的混合喷射系统,其中包含了进气歧管喷射和缸内直喷两种形式,为各种工况环境提供更高效的喷油效率,以提升燃油经济性。

其次,这台发动机的凸轮轴和缸盖采用了集成式设计,凸轮轴为空心结构,能进一步为缸体减重之余,还可减少阻力,提升燃烧效率。

更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这台发动机还支持闭缸技术。在低负载工况下,通过气门摇臂位置变化可对一号气缸进行关闭,仅靠二、三号缸维持运转,以更好地满足全球严苛的排放法规。

沃尔沃1.5T

要说目前三缸发动机有着较高接受度的机型,沃尔沃的Drive-E系列的1.5T必须榜上有名。这台1.5T三缸发动机在吉利缤越领克03、沃尔沃XC40等车型上都有应用。

但各自的动力调教有所不同,在领克车型上的动力参数最强,最大功率达180马力,峰值扭矩为265牛·米,甚至超越了本田的1.5T四缸发动机,实力可见一斑。

通过缸内直喷、低惯量涡轮、集成式排气歧管、电控旁通阀、可变排量机油泵等技术,Drive-E 1.5T发动机能更好地兼顾性能与节能的两大要求。同时,为了抑制三缸发动机先天的抖动现象,该机型还加入了平衡轴,令整体平顺性更出色。

捷豹路虎1.5T

推行三缸发动机的豪华品牌除了沃尔沃,还有捷豹路虎捷豹路虎的Ingenium系列1.5T是基于现款2.0T机型打造,目前已应用于路虎发现运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上,这也是奇瑞捷豹路虎的首款新能源车型。

这台1.5T三缸发动机拥有200马力的最大功率,以及280牛·米的峰值扭矩,比本田1.5T四缸发动机的高功率版本还要强劲。也许是出于对平顺性的考虑,这台1.5T发动机目前仅应用于捷豹路虎的新能源车型上,而不会以单独动力的形式搭载于纯燃油车型。

柯尼塞克2.0T

许多家用车上不起眼的硬件,放在超跑上却有着非凡的实力,诸如手动变速箱、AMT变速箱、小排量发动机等等。其实,在超跑上也能见到三缸发动机的身影,即将上市的柯尼塞克Gemera便是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超跑车型。

柯尼塞克Gemera搭载了由2.0T三缸双涡轮增压发动机+三组驱动电机组成的混合动力系统,并配备16.6kW电池组。其中,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598马力,峰值扭矩达440牛·米。系统综合功率达到惊人的1268kW,综合扭矩为3500N·m,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1.9秒。

这台2.0T三缸发动机的亮点不少。其中,该机型取消了传统的凸轮轴设计,通过独立的高压油轨建立压力,再通过电磁阀保持压力并控制气门开闭。换言之,只需通过调整电磁阀的压力和开闭,即可对气门做出相应的控制。这样的设计可以大幅提升发动机燃烧效率,换取更高效的热效率和动力输出,这足以称得上是内燃机发展的一大突破。

此外,关于这台柯尼塞克Gemera的一些信息你需要了解。首先,该车配备了75升的油箱,支持乙醇汽油、甲醇在内的多种燃料存储;其次是这款车在中国大陆的限量配额为5台,极其罕有;再者是该车落地价将超过两千万元。将其称作最贵的三缸车也毫不为过吧?

上述几款都是目前市面在售性能相对较强的三缸机型,若对三缸发动机没有太大偏见的朋友,搭载上述几款发动机的车型也是不错之选。当然,限量的柯尼塞克Gemera另说。随着排放法规的日渐严苛,三缸发动机也将成为各车企未来发展的重要课题,至于前景如何,还得看市场的接受程度。轱辘哥相信随着技术的日渐成熟,选择三缸发动机的消费者会越来愈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