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万万没想到,这些汽车品牌召回后销量却看涨

2021年01月07日 12:28:05
分享到:
来源:

汽车召回,这是一件令车企足够头疼的难题。因为开发问题以及零部件易磨损的问题,很多不同型号的汽车都会出现“年久失修”的小毛病,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汽车召回的数量也随之攀高。

2020年全年,国内汽车市场共发起14批次召回通告,共涉及65个品牌共计678.09万辆缺陷汽车被召回,较2019年680.97万辆微降0.42%。

按照以前的“惯例”,但凡是召回的车辆,在接下来的销量和市场口碑中均会有所下滑,但是在反常的2020年汽车召回中,有几家车企变得越来越声势浩大,销量屡创新高,看得人十分不解。

谈起召回,2020年必不可少的就是梅赛德斯-奔驰。在这一年中,奔驰总计发起了17批次召回,共计801202辆。车型中包含了进口到国产车型的大部分主流车型。在2020年开年之时,奔驰就发布了第一次的召回信息,而召回的竟然是2019年11月才刚刚上市的GLB车型,此时的GLB距离上市时仅1个半月不到,真的给奔驰的车主一个晴天霹雳。

随后的一次非召回案例中,奔驰的A35L冷却管反装更是引起了不少车主的口诛笔伐。由于冷却管反装会导致车辆水温异常影响发动机散热,风扇超负荷工作,严重者可能造成发动机过热熄火甚至爆缸。但因上市时间较短,加上豪华运动轿车的定位,买车上路的车辆相对较少,因此出现问题的数量也不多,所以奔驰并未就这一问题进行公开回复,也没有公布召回计划,只是通知部分车主返厂维修,重新安装发动机冷却管。

奔驰在近两年中一直在因为发动机漏油、减震器断裂,到零部件装反等问题发起召回,这反映出的则是奔驰供应商管控不力、生产管理混乱的问题。但这依旧没能阻止奔驰的高销量,在豪华车品牌中或许将位列第二名结束2020年(截止发稿时,奔驰年销量未出),尽管如此,同比上涨已几乎是板上钉钉。

除了奔驰以外,召回榜单前五位中还有一个主打“安全”的汽车品牌——沃尔沃。2020年,沃尔沃4批次的召回中共计召回了535824辆汽车,这样的召回成绩也很难将其与安全挂钩了,要知道,2020全年,中国大陆地区沃尔沃的总销量才16.63万辆。

沃尔沃汽车一向以安全而著称,汽车三点式安全带的发明者。然而,沃尔沃近来却因为一个苦笑不得的事情选择了召回:车辆安全带相连的一根钢丝,存在磨损问题,钢丝磨损有可能降低前排座椅安全带的约束能力,甚至是断裂,就是这一根细小的铁丝导致了该品牌93年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召回。

在发生大规模召回后,沃尔沃方面也称:并未得到各方投诉,召回的选择是预防性为主,避免车主在使用时出现安全问题。能够看出,沃尔沃的召回更多考虑到了消费者,而不是品牌,但大规模的召回真的能让车主们感到安心吗?

不过沃尔沃的销量似乎并未受到影响,根据官方发布的数据,2020年沃尔沃在华销量达到166300辆,同比增长了7.6%。

召回界新秀

在传统车企销量高召回数量也庞大的情况下,新势力们销量不高召回数高的情况就有些尴尬了。理想汽车就是在这场召回中最能刷存在感的车企。

因多次车辆断轴事故,而且断轴概率较高的情况下理想汽车进行了召回。但是,在召回的措辞上,理想汽车选择了投机取巧的方式,在对车主发出的信中采用了“软件升级”这个词汇,也就是所谓免费升级脱出力更高的前悬架下摆臂球销。但是此举一出便遭到了车主、网友和媒体的关注和质疑。说“召回”真的那么难吗?

于是乎,这场自作聪明的举动,最终以理想汽车道歉收场。其正式发布召回通告,宣布召回10469台理想ONE。打着“免费升级”旗号,实为“变相召回”,理想汽车的文字游戏想的不错但消费者们并不傻,此举也算得上中国汽车史上的一次“玩笑”,理想也重新定义了召回。而整个2020年理想汽车累计销量为32624辆,召回的数量占据了整体数量的三分之一。

除了理想汽车以外,零跑汽车和极星汽车更算是十足的新秀了。2020年10月零跑汽车宣布召回2019款零跑S01纯电动汽车,共计150辆。同月,极星汽车宣布召回2021年款国产极星2首发版纯电动汽车,共计110辆。

零跑汽车在国内新势力中绝对是低调的存在,甚至低调的让人不认识的汽车品牌,零跑S01从19年上市后,每个月仅几十辆的销售数据让它在新能源市场中的存在感极低,再加上不讨喜的外观和制造工艺低下的车身,几十辆的销量其实也不足为奇。

零跑汽车一直没有公布2019年的销量,只能查询到2019年10月前零跑S01的总销量为692台。这与零跑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朱江明三年前夸下的2019年销量过万的口号差之千里。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零跑S01全年销量为1125辆,零跑汽车全年的销量也依靠着外形更接近主流车型的T03成功破万。

极星汽车作为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共同拥有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在极星1的身上人们就看到了高端的身份。在极星2上,却做得不够严谨,召回的原因是因为车辆死机造成的,而且有一些是直接死机,连错识代码都没有进行上报。这也让极星方面较为被动,因为无法检测到车辆发生死机,所以召回的处理并不算及时。

不过召回同时也折射出了极星汽车存在的很多问题,例如OTA就是检验升级车机问题的最佳途径,但极星选择了召回就侧面展示出,车机的问题并不是整车OTA可解决的,更多的可能是控制单元的问题。

2020年召回数虽然有所降低,但总量依旧高居不下,销量较高的:本田、通用(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奔驰沃尔沃丰田奥迪等企业在召回榜单中也较为同步的成为了前几名。特斯拉、理想、威马、极星、零跑等新能源汽车企业也进入了召回的榜单中,虽然召回是企业售后服务的体现,但有些制造工艺的不认真依旧被显露出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