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最强2.0T,数据秒杀EA888,星途VX揽月正式下线

2021年01月07日 22:29:01
分享到:
来源:

“时隔十年,奇瑞又一次将冲击高端市场的重担,放在了2.0T发动机的身上。”

2021年1月7日,奇瑞正式下线星途VX 390T(2.0T)版本,新车定名“星途揽月”,预售价19-23万元,将于3月份正式上市。

此车一出,众人皆呼:“奇瑞的2.0T终于来了!”

为什么是“终于”?因为领克WEY品牌在成立之初便推出了2.0T,而素有“中国马自达”之称的奇瑞,旗下高端品牌EXEED星途问世近2年,却还不见2.0T发动机的身影。

要知道,2.0T是高端品牌的准入门槛,星途这一等就是两年。可是,时间不等人,瑞麒观致的前车之鉴,奇瑞不想重蹈覆辙,车主不想扼腕长叹,媒体也不想味如鸡肋。

但当星途 VX携2.0T真的来到我面前的时候,却让人无限感慨:这不是奇瑞的第一台2.0T。那一台,代表了奇瑞曾经的无限荣耀,也从此留下无尽的遗憾!

跑纽北的国货之光,生不逢时

2009年12月23日,奇瑞首款中高端车型瑞麒G5正式上市,搭载2.0T发动机。根据当时主流媒体的报道,瑞麒G5上搭载的这台2.0T发动机,是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2.0T汽油机。

虽然在功率上与合资品牌有所差距,但主流媒体还是给出了超高评价:“我国自主品牌向高端技术迈进的第一步”。请注意,是全行业国产第一步!

同年10月13日,这台搭载2.0T发动机的瑞麒G5,更是在德国纽伯格林北环,跑出了8分56秒81的成绩。这是首款挑战纽北赛道的国产轿车,而这一成绩,甚至比2005年的福克斯RS还要快。

如今,当大家感叹领克在WTCR多牛多牛的时候,别忘了,奇瑞才是第一代国货之光。

而当年的那台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25kW,最大扭矩235N·m。虽说参数都比不上现如今的1.5T发动机,但在那个中国品牌疯抢三菱4G15的时代里,奇瑞那台代号ACTECO-SQR484B的2.0T发动机,就是中国汽车的未来!

只可惜当时的环境,无法让一台售价在15万的中国轿车“肩扛重任”,更何况那只是瑞麒G5的入门版,而瑞麒G6的售价更是上升到了20万。

2012年,中国车企的第一次冲击高端市场宣告失败,造价高昂的2.0T发动机,便被奇瑞雪藏。

但现在再看,你会感叹:瑞麒生不逢时,瑞麒G5生不逢时,中国首台2.0T汽油机生不逢时!这是奇瑞的痛,更是中国汽车制造业的痛。如果当年的2.0T一直坚持下去,现如今中国车企与海外车企的差距,会不会小点?

十年磨一“2.0T”,星途再战!

这十年当中,奇瑞一直没有忘了那台带给自己片刻辉煌的2.0T发动机,就像奇瑞忘不了QQ一样。

如今摆在我们面前的,是奇瑞第三代的2.0T发动机,它所装载的车型是星途VX,奇瑞旗下最高端的车型。又一次的风口浪尖,又一次的“刀口舔血”,十年磨一“2.0T”,这次能拼下去吗?

新年伊始,搭载2.0T发动机的星途XV 390T在芜湖,正式下线!十年前,奇瑞那台2.0T发动机在参数上不及同级合资品牌。而十年后,这台发动机最大功率187kW,最大扭矩390N·m,热效率高达38%,这还是在92号汽油下的数据。在参数上,比大众帕萨特380TSI的那台EA888-DKX还要高。即便是比奔驰E300L那台264 920的2.0T,也在扭矩上超出了20N·m。

当年的瑞驰G5是孤独的,也是孤勇的。而如今的中国2.0T发动机市场,WEY领克都来了。不过,老将奇瑞的技术坚持,也换来了性能上的更胜一筹。

相比领克03+,同样的最大功率,星途VX 390T在最大扭矩上高了40N·m。相比WEY VV7,功率高了20kW,扭矩也有小胜。这么看,星途有了拼下去的机会。

当然,如今早已不是“买发动机送车”的时代,为了给这台搭载2.0T发动机的星途揽月带来更多的可能,奇瑞又一次倾其所有。

上汽合作自主研发的7DCT湿式双离合器变速箱、博格华纳智能四驱系统、智能驾驶ADAS系统、AR导航、W-HUD航空平视智能系统、与百度共同打造的LION 4.0智云系统等等全系标配。

19-23万的预售价的确不低,但奇瑞这次要做的不光是卖出去。而是要出一口气,一口为了冲击高端市场憋了十年的气!

星途VX 390T定名揽月,意为“可上九天揽月”。奇瑞心中的“月”,是中国高端品牌的天花板,是几代汽车人为之奋斗的终极梦想。技术流的尹同跃铸就了技术流的奇瑞,冲击高端市场、和海外品牌平起平坐是奇瑞多年的梦。

虽然几经周折、两次折戟沉沙,但一次、两次、三次向中国高端市场发起冲击的奇瑞,不就是一部励志的奋斗史吗?

​十年之后,星途揽月把2.0T带回来了,这一次,奇瑞生而逢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