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科技普惠”成亮点威马成《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白皮书》研究样板

2021年01月08日 16:10:04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已经结束,但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尤其是造车新势力而言,可以用"波诡云谲"来形容。特斯拉Model3的国产上市,迎来的鲨鱼般的爆发,而造车新势力也迎来的新的发展机遇,有的完成美股上市、有的计划登陆科创版。

近日,国内知名数据分析及调研机构艾瑞咨询发布了《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结合行业政策、市场需求及用户痛点,深度剖析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现状,同时以威马汽车的发展路径为典型案例之一,分析了其以用户为核心、"科技普惠,引爆主流"为理念的科技创新之路。

为什么《白皮书》要单独将威马汽车作为研究重点呢?

首先看一下2020年的威马汽车销量,威马汽车全年累计销量达22,495辆,同比增长33.3%。旗下首款纯电SUV威马EX5自2018年9月启动交付至今,累计销量突破4万辆,继续稳居造车新势力单一车型销量冠军。尤其是在去年第四季度,累计销量达8,609辆,创下了威马汽车单季销量历史新高。

回望2020,威马除了在造车上颇有建树往外,其还充分发挥智能电动汽车的核心优势,使全生态OTA升级能力打通地图导航、社交、智能家居以及能源等领域,为用户带来"常用常新"的智能互联汽车生活。

截至2020年末,威马汽车旗下即客行APP携手16家主流充电运营商进行公共充电业务的合作,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共接入20万+根充电桩,覆盖国内260+座城市。

在智能化方面,威马汽车新增了包括Apple Watch远程控车、车家互联等在内的300余项亮点功能。坚持科技至上,威马已率先打响2021智能汽车技术竞赛第一枪!据威马大数据平台显示,一年间,威马汽车累计为用户提供免费流量超95万GB。在2020年威马已实现7次OTA升级,为用户新增、迭代了百余项功能。

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威马汽车全系车型均搭载了同级别最全、最强的L2级别自动驾驶功能。同时,在L3、L4领域也进行了布局与探索,业界首台搭载云端智能无人泊车系统,具备限定场景下L4级自动驾驶能力的全新车型将于近期生产下线。

而值得关注的是,威马汽车即将搭载的L4级自动驾驶,不仅能实现特定场景下的无人驾驶,还能在特定场景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换句话来说,"最后一公里"停车难的情况,正是威马即将量产的L4级自动驾驶系统下的"云端智能无人泊车系统"(Cloud AVP),最擅长的东西!

以我们日常停车为例,无论是家里还是公司的固定停车位,只要你开的是搭载有威马与百度联合研发的AVP功能的威马汽车,那么车辆仅需完成一次路线学习,就能做在无人干预情况下的自动驾驶、躲避障碍物、车位智能搜索并自主泊入泊出;而当你要取车时遇到刮风下雨的天气,大家也不用担心,这时只需通过手机召唤,车辆就会像停车时一样自动驾驶至用户所在位置,是不是感觉像科幻电影中的场景一样?

在车家互联方面,威马车家互联功能可与米家智能家居产品进行互联,在威马车内绑定米家账户后,可通过小爱音箱查询车辆电量、检查车况、远程打开车内空调等操作。同时,通过车机系统的智能操控,用户也可实现车内远程控制启动/关闭米家空调、净化器、扫地机器人等智能家居。

而此次威马汽车被摘入《白皮书》的典型案例,折射出行业权威机构对威马汽车品牌定位、技术储备、产品实力的高度认可,同时也彰显出中国独角兽代表所具有的创新潜力及高成长性,将为智能出行领域及中国汽车产业的多元发展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和参考价值。

我们都知道三电系统是电动车的核心,而在新势力大潮中,威马汽车是新势力中首家拥有电池包自研能力及电池包工厂的车企。威马最新一代高能比电芯模组与业内首创"黑科技"热管理2.0系统,可实现车辆冬季续航增程20%(相当于NEDC综合工况下100公里)的突破性用车体验升级,最大程度降低了温度对电池活性产生的影响。

2021年是国务院《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正式实施的元年,也是威马"科技普惠"的发力年。

在去年7月举办的"CITY LIVE 威马纯电夏日"上,引领"汽车下乡"升级为"科技下乡",在全球20个城市与青岛啤酒、淘宝造物节等国潮品牌合作……

从威马汽车的用户画像可以了解到,2020年威马汽车变得更"年轻"了。从数据来看,威马用户群体平均年龄下降4岁,其中95后人群的占比,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3.4%,"奶爸奶妈"的亲子家庭用户占比达69%。

当然"科技普惠"仍旧是威马的初心。"做智能纯电动车的普及者"、 让"用户用得起,用的爽"是威马汽车创立以来的品牌理念,威马汽车也在实实在在将理念付之行动,真正将科技普惠于民。按照官方说法,以创新的前沿技术,在主流市场打造爆款产品,站稳头部位置,是其始终不变的方向。

"威马汽车已抢占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智能驾驶及智能座舱的科技高地,成为中国智慧出行领域的新生力量。"对于2021年发展规划,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透露"2021年即将上市的威马第三款全新智能纯电动SUV,将搭载全球首个实现大批量量产云端智能无人泊车系统(Cloud AVP),进一步推动5G及L4等智能科技在纯电动车上实现率先落地。" "

站在汽车发展百年一遇的转折点,赋能高度智能化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兴未艾,尤其是在中国汽车市场,竞争尤其激烈,如同每一个企业的SLOGAN,面对未来发展,威马汽车的"科技普惠"让中国消费者率先感受到了科技赋能的价值。

《汽车年轮》认为,一旦威马汽车将L4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逐步下放,推动高级自动驾驶前装量产,不仅可以让主流市场用户可以更快的享受到前瞻科技,对于销量提升也是一个很大的帮助和赋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