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头部新势力可以成功,“拜腾”们却失败了呢?

2021年01月08日 19:48:01
分享到:
来源:

有的在质疑声中倒下,有的在质疑声中崛起,2020年造车新势力的处境,用“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来形容再合适不过。随着2020年底销量成绩单逐一公布,当初造车新势力立下的豪言壮志如今实现与否,也已经昭然若揭。

头部车企销量蹭蹭直升,欢歌笑语迎新年

在2020年开春大吐口水的蔚来,“公司持续亏损,现金余额不足以提供未来12个月持续经营”,年终之时交上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官方披露,2020年四季度,蔚来共交付17353台,同比增长111%,蔚来全年总销量达到43728台。曾经面临“钱荒”,焦虑的蔚来,在迎接全新的2021年时,底气可以更足一些。

不过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依然是流动资金,蔚来是造车新势力“烧钱”最厉害的车企,前期投入的运营资金巨大,从2015年至2019年期间,蔚来总共拿了9轮融资,但依然存在财务上的压力。

所以说,未来的创收要跟得上“花钱”的速度。什么时候不烧钱了,什么时候企业就能稳定发展。

在下半年不断销量创新高的小鹏汽车,小考能过,大考表现同样不差。

2020年12月,小鹏总交付量为5700台,再创历史新高,2020年四季度销售成绩 12964 台,已经超过季报指引的 130%,全年累计销售 27041 台新车

小鹏汽车走的是一条智能化的路线,它的车机系统极大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在12月份的销量中,小鹏P7单月交付3691辆,这对于一款20多万级别的“中国造”企业而言,具有十足含金量。

另一个“新势力铁三角“之一的理想汽车,2020年12月,理想ONE交付6126台,同比增长529.6%。2020 年全年交付量32624 台。

相比蔚来、小鹏,理想汽车争议性更多,包括之前被爆理想ONE自动驾驶系统在追尾前没有任何该有的反应,以及理想汽车“断轴”及“底盘涉水”问题。

总的来说,造车新势力从诞生至今,质疑声一直都有,考验的是车企对于负面新闻的处理能力,毕竟一个品牌想要经营长久,需要一个好的口碑。

一家家悄然倒下,边缘企业含泪说再见

2020年,也被称为新势力造车企业的倒闭之年。赛麟前途博郡等造车新势力车企因各种原因被迫结束其短暂的造车历史。

现在回想,“教皇也许会偶尔开法拉利,但上帝本人的座驾一定是赛麟”这句话,变得颇有讽刺意味。赛麟耗时四多年造车,花掉60多亿元,造出的“迈迈”,至今也只卖出了31辆车。

长江汽车经过7年的奋斗挣扎,最终资不抵债,破产重组;被爆从2019年2月开始拖欠员工工资的前途汽车,也倒在了车市的寒冬里。

在所有已倒闭或还在挣扎的的造车新势力中,拜腾汽车一定是那个曝光率最高的一个。

当时拜腾第一款概念车M-Byte的“巨屏中控”,吸引了无数目光,2019年,M-Byte量产车完成各种路面和极端状况测试并成功下线。

然而让大家意想不到的是,一直风光无限的品牌,于去年6月,公司CEO戴雷亲口承认,拖欠约1400多人的工资;2020年最后一天,内部邮件称,将继续延长停工停产期6个月,意味着拜腾汽车复工复产一再推迟。

拜腾汽车,已经变成了消费者口中“烧光84亿造不出量产车”的造车新势力。

想想,以前有多风光,现在就有多心酸。

为什么蔚来、小鹏可以成功,“拜腾”们却不行?

从以上失败的车企案例也可见,资金是决定成与不成的的首要因素,当资金链断裂,一切都于事无补。

当然,这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涉及到量产和技术积累了,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于多家造车新势力的倒下,曾表达言论,汽车行业是一个资本密集型行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首要任务是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积累核心技术和资本。

蔚来、小鹏、理想等企业,推出量产车型的步伐更快。

说白点,不管是传统车企还是新势力,资金的累积都需要通过产品量产、产品销量实现,等其他造车新势力准备推出量产车型时,蔚来、小鹏、理想等已经开始老车型的迭代优化了,已将更新、更有竞争力的技术推向了市场。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品牌的定位和战略。也就是说,能够清楚知道用户需求,并以此做研发,蔚来的主攻方向是提供优质服务来增强竞争优势,小鹏汽车的目标是造智能化电动汽车。

相反,那些倒下的造车新势力,不仅生产不出量产车,甚至还不知道自己的选购人群和打造产品的优势在哪里。

知行有话说

不过换句话说,蔚来、小鹏、理想等头部企业的表现,以目前企业经营时间以及收益分析,并不算是完全成功,只是说是“阶段性的成功”。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现在有产品、有市场,后续可以通过技术或是服务的领先,打造差异化的优势,推动品牌进入安全、稳定发展的下一个阶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