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国会山的骚乱伤害了谁

2021年01月09日 07:46:01
分享到:
来源:

现在,一切都快走到不可持续的地步。资本市场看似掌握规则制定权、资本流向。

文/《汽车人》黄耀鹏

当地时间1月6日下午,华盛顿国会山自1812年之后遭遇第二次攻陷。

抗议者们的负面形象,很可能出自媒体“精选”之手,以消灭前者的政治正确性。其实后者多虑了,前者不需要抹黑,大家一起出力,共同构建了美国的滑稽形象。在抗疫失败、经济面临重启,宪政共识也在此刻消失。

消费市场饥渴症

在传统政治版图中,华尔街偏右翼,而硅谷和好莱坞则坐在左翼。东西海岸的富翁们虽然一直为华盛顿的政策吵嘴,但两者内心里都瞧不上南方的乡巴佬。后者热爱开皮卡,轮胎上永远沾满泥,穿厚T恤,头上戴着棒球帽。没错,就是特朗普每次出席造势大会时,脑袋上必戴的红色“MAGA”帽子。

现在仅有的共识不见了,红脖子掀了桌子,甚至还把桌子卖到eBay上,既然大家撕破脸,就没有什么规矩可言了。资本市场和消费市场的割裂早就存在,现在让风暴来得更猛烈吧。

美联储大放水之后,股市上天。工业企业和IT企业、以及它们背后的富豪们得到大量资金,并没有对消费市场造成像样的利好,顶多让后者下滑的速度慢一点。马斯克登顶首富,而2020年美国汽车销量创10年新低,日子过到这个份儿上,也是没谁了。

刚过去的一年,美国汽车销量约为1457.5万辆,同比下降14.6%,10年来首次少于1500万辆门槛。

特斯拉沃尔沃马自达和阿尔法•罗密欧是仅存的正增长品牌,但后三者在美国市场上并不重要。美国人最爱的轻卡(包含皮卡)仍是中流砥柱,2020年12月份,轻卡销量126.2万辆,而其他乘用车销量35.5万辆。富豪们的边际消费其实很低,税前收入在10万-15万美元的家庭,按照整体来看,仍然最有意愿,也最能消费汽车等耐用消费品。

可惜,无论特朗普的减税,还是奥巴马的全民医保,利益受损的都是这一群体。超级富豪们的资产打着滚地涨,赤贫阶层也能依靠食品券混个肚圆,美国中产阶级成了被薅羊毛的对象。这显然不利于消费市场的重启。

富豪们的财富增长,还体现在汽车的消费升级上。特斯拉虽然现在主打“平民车型”,但它仍定位于家庭第二、第三辆车。作为玩具,特斯拉的科技含量和体验,远远重于续航、充电设施等考量。美国基本上没有针对特斯拉的续航焦虑,就因为家家都有桩,且手头好几辆车。

更坚强的证据出现在车市两端。超豪华兰博基尼的销量达到历史新高,小型乘用车销售连续疲软,表明低收入消费群体受到经济衰退带来的沉重打击。只注重满足富人和超级富人的消费,是无法扩张消费市场的,即便有钱人买100辆超跑也无济于事。因为中产阶级10年来过得最差,消费升级其实跟他们没啥关系。作为昔日的社会中坚,他们的失落可想而知。

混乱中的资本盛宴

资本市场的盛宴还在继续,造富速度和效率远胜QE时期。毕竟那时候美联储还顾虑大宗产品和避险资产的疯狂上涨,美联储一向把全世界对美元的承受力考虑在内的。现在全世界对过剩美元的承受力也达到极限。黄金乃至比特币都在疯狂飙升,其实是跷跷板的另一头美元太泛滥了,就连与全球经济挂钩、不振作的石油期货也走出低谷。

2020年美国的实体经济一塌糊涂,被打压的中国贸易居然创出41年来单月最高增量记录(进出口4600亿美元),同比增长21%,顺差754亿美元,也是新高。美国擅长提供金融产品,足以容纳回流美元,再不济还有财政部的债券兜底。但它们的真实根基,永远是美国家庭的消费,而非股市的数字游戏。

现在,一切都快走到不可持续的地步。资本市场看似掌握规则制定权、资本流向,但消费市场才是“房间里的大象”。如果大象崩溃,房间里的坛坛罐罐不会有好下场。

还剩十几天下台的特朗普,正在面临援引宪法25条的弹劾案(很可能只是个姿态),但是“6日骚乱”对于华盛顿政治生态的伤害是永久性的。

资本不可能永远忽略普通人的利益,而肆意操弄群氓政治,掀桌的结果反而带来消费市场更大的混乱和不知所措面对任何的不确定性,有钱人的抗风险能力显然更强,没准儿还能更赚钱。攻陷国会山的人们不会想到,他们正在严厉地惩罚自己。(文/《汽车人》黄耀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