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接受反驳!开年车市的“冰与火”,都是特斯拉的错!!

2021年01月09日 15:39:01
分享到:
来源:

凛冽寒冬再度杀到。

本周在新一波寒潮侵袭下,全国各地纷纷进入“速冻模式”。然而,严寒的天气不但考验着每位打工人的上班意志,对时下销售火热的新能源汽车也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最近,全国各地有关电动车在冬天行驶过程中续航大幅缩减,从而导致高速趴窝的新闻时有发生。

同时,多家媒体也相继发布了电动车辆冬季续航里程评测的榜单,显示电动车在冬季续航缩水较大,有些车型甚至高达50%。

夏季自燃,冬季续航缩水,看来这个眼下正火爆的汽车市场,仍存在非常多亟待解决的难题。

乘联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492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75%,比2019年增加111万辆,增长29.18%。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400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32%。

虽然我们并不清楚这400万名新能源车主中,有多少在经历数个酷夏和严寒之后,仍对这一新生事物持“回购欲望”,不过根据二手车拍卖平台天天拍车最新发布的《2020年二手车拍卖大数据》显示,53%的新能源车开不满3年就被卖出。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买买买”仍将是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接下来的主旋律。

据机构和行业人士预计,202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将有望达到180万辆,对比2020年约130万辆的销售规模,同比上涨近40%。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的热潮已经开始让普罗大众意识到,即便你不买一辆电动车,你也要买一点相关题材的股票。

在去年短短一年的时间里,我们已经见证了相关新能源车企股价狂飙数十倍的“疯狂”。比亚迪、蔚来、小鹏、理想等,都纷纷凭借特斯拉这波国产化带来的行业红利,大获资本市场的青睐,“身价”大涨。

面对当下被各路资本热烈追捧的市场,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在接受媒体采访关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成长机会”时泼来“一盆冷水”:“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累积了一定的泡沫,最后可能既会浪费钱,又产能过剩。”

显然,富士康并没有听取这位75岁的“玻璃大王”的意见。

1月4日,拜腾汽车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拟投资2亿美元,全方位支持拜腾首款车型M-Byte在2022年第一季度前实现量产。

对于此前烧光84亿依然无法量产的拜腾,2亿美元的额度看上去多少有点“杯水车薪”的意味,但富士康也总算完成了15年来的“造车梦”。

“希望成为电动汽车中的Android”,富士康方面宣称。作为苹果的“御用工厂”,富士康的入局事实上也折射出今后汽车行业的格局将愈发复杂。

这不,吉利和百度在今天凌晨也传出了“联姻”的消息。

据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百度正计划成立一家智能电动汽车公司,该项目将与吉利汽车联合推进,其中,吉利将提供生产智能电动汽车的工厂,而百度将提供车载软件技术服务。

尽管百度和吉利双方均回复称不予置评,但吉利的股价却疯涨17.45%。截至昨天午间收盘,吉利汽车涨幅高达17.45%,报收于32.65港元/股,市值暴涨477.4亿港元。

看到这里,再度让小编坚定了即使不买电动车,也要买股票的决心!

话说回来,随着BATH进一步深度布局汽车产业,事实上也会让目前众多正全力向互联网型企业转型的车企形成更大的挑战。

不仅如此,最近在社会上由互联网企业工作强度引起广泛讨论的“过劳时代”,对广大身处汽车行业的“打工人”甚至车企来说,也提出了全新思考问题的角度。

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提出了一个观点,科技互联网公司正在从过去只需取悦用户的“双边关系”,转而开始面对更加复杂的“多边关系”,必须思考这样的一个问题:“对整个价值链、对社会,甚至是社会上每个个体来说,你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事实上,此前传统车企在“新四化”转型之时所进行的大幅度裁员,已让我们窥见这个尚未被高度关注的汽车打工人困境。

时代在变,对于新事物我们当应怀抱开放的心态。但在接下来这个更关注“个体”的新时代,车企的营销思路也或将要进行全面革新。

好比最近乘联会的一份《2020年公安部上牌数据分析》中指出,目前的一个趋势是新司机在减少,而老司机在持续增大。去年国内豪华车今年出现强势增长,实则也是老司机的贡献。

那么这是否也意味着,各大车企都在全力推行的“年轻化策略”,其实也需要“换个思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