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空位三年后,FF任命CFO意味着什么?|汽车预言家

2021年01月10日 16:19:03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李响

● ● ●

继上一任CFO因渎职阻碍融资后,FF三年后迎来首位正式CFO——Zvi Glasman。

1月5日,Faraday Future (FF,法拉第未来)正式宣布任命Zvi Glasman为公司首席财务官,作为FF新核心高管,将向毕福康汇报,负责财务、融资以及上市等工作。消息公布后,FF收到的舆论反馈并非预想热烈,更多声音认为FF“死而不僵”,时不时创造些新闻来吸引眼球。

对于FF而言,CFO一职掌握融资命脉,关系到后续发展,FF是否能量产交付全部依靠投资人。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一任CEO离开后,FF在三年时间里从未任命任何一人来担任CFO,而是由财务副总裁Pascal Coustar代理首席财务官一职。

回顾此前有外媒报道称FF探索寻求通过反向兼并上市,综合多次信息,似乎传递出一个信号:Zvi Glasman要带领FF融资上市。

Zvi Glasman是谁?FF为什么要选择反向兼并?时至今日,是否真的还需要FF?

1

CFO Zvi Glasman是谁?

此前,Glasman任职于一家位于佐治亚州的一家生产摩托车、自行车、零件的公司FOX Factory Holdings。领英数据显示,Glasman在该公司担任12年的首席财务官。

需要注意的是,Glasman在任职期间,领导FOX实现1.5亿加元IPO以及多次亿加元级别的二次发行,如今这家企业市值已经从8000万美元触及45亿美元。在IPO以来的25个季度中,有24次完成甚至超过预期。更重要的是,Glasman帮助公司获取累计3.5亿美元信贷。

事实上,在FOX之前,Glasman曾是三家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的首席财务官,领导了两家公司的出售。需要注意的是,Glasman任职Motive Eyewear CFO期间,在投资控股期内,牵头出售公司,为私募股权投资者带来400%回报。可以发现,Glasman在制定和执行支持快速增长和增加利润的财务战略和运营计划方面拥有不错的成绩。

对于Zvi Glasman的加入,毕福康公开表示:“对于FF下一阶段产品交付和融资的成功非常重要。”不过,在接近FF的人士看来:“FF虽然没了贾跃亭的‘身’,但没有脱离贾跃亭的‘魂’,新CFO究竟为谁负责仍然不得而知。”

2

为什么要做反向兼并?

根据此前流出的消息,FF正探索寻求反向兼并的方式进行上市融资。一般来讲,反向兼并也称“买壳上市”,通过壳公司反向收购本公司的资产和业务,从而达到间接上市的目的。

尽管目前FF相关部门拒绝透露有关美股IPO的更多细节,但通过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进行公开募股变得越来越普遍。

去年6月,Nikola完成买壳上市后,电动汽车公司Fisker、商用电动汽车电池供应商Romeo Power以及纯电动皮卡公司Lordstown均选择这一方式筹备上市。根据最初规划,FF计划通过此次上市募资8 5亿美元,用来量产交付FF 91。一旦获得资金,FF计划在9个月内交付SUV,并在12个月内开始量产。

另据消息,在2020年10月中,FF获得了美国两大金融机构包括Birch Lake和ATW Partner的4500美元债券融资,其中,Birch Lake曾在2019年帮助FF渡过了上一轮资金危机。4500美元债权融资到位后,则意味着,FF已经拥有了上市前的运营资金,甚至可以说,FF拥有买壳资金。

相对而言,买壳上市操作时间更短,也不需要准备期,与此同时,在操作上市过程中,不会受到外因影响,上市成功是有保证的,首次发行也不需要承销商介入,因此,融资额全数进入FF的口袋之中。在后续发行中,发行人还可以通过与券商、机构等合作进一步拉升股价。

3

汽车市场还需不需要一个FF?

对于美股而言,如今,理想汽车、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相继在美国上市,市值疯狂飙涨。反观FF,布局电动汽车市场已久,自2017年初,FF原型车在CES亮相,却迟迟没有迎来量产,从节奏上来看,已经丧失了很大发展机会。

另一方面,FF始终没有放弃进入中国市场的信念。企查查显示,2020年12月14日,法法汽车(珠海)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5亿美元,由FF Hong Kong Holding Limited完全持股,法人为贾晨涛,有分析人士称,法法汽车未来将成为FF国产的唯一通道。

可以说,在智能汽车市场,FF算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当全球智能汽车快速发展时,FF进入沉寂阶段。偶尔的事件与发声,更让外界认为是一种“自刷存在感”的方式,即便FF官方称其专利组合堪比特斯拉,但在业内看来,FF还是虚无缥缈的存在。

相反,苹果已向和大、贸联-KY、和勤、富田等台湾汽车零部件厂商提出备货要求,并将相关厂商纳入首波供应链,计划在2021年9月发布首款 AppleCar。在资深人士看来,倘若FF仍不能推出一款与众不同的车型,那么他的造车决策将变得毫无意义,新能源汽车市场日趋成熟,消费者不再为噱头、口号买单,在特斯拉以及中国部分品牌的强烈攻势下,中国市场是否还需要一辆FF?世界市场是否还需要一辆FF?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