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年销量仅2.6万辆,北汽新能源彻底“沦陷”,两步错棋葬送前程

2021年01月11日 08:46: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对于中国汽车市场的车企们来说,可谓是喜忧参半,随着车市“马太效应”愈演愈烈,国内乘用车市场有很多车企被迫离开,以破产倒闭或者悄然离场而收场。而对于国内电动车市场而言,中高端电动车的销量表现越来越好,蔚来、理想、小鹏、特斯拉比亚迪汉等品牌或车型的销量数据越来越高,而价格非常低的五菱宏光MINI EV则一款现象级产品。从种种迹象来看,国内电动车市场似乎已经呈现出回暖的迹象,而且还是在国内新能源补贴大幅度退坡的情况下。但是在这样的“行情”下,最早投身电动车市场,并且也曾创造过电动车销量纪录的北汽新能源却“彻底沦陷”了。

之前,北汽蓝谷(北汽新能源)发布了2020年12月份产销量数据。12月北汽新能源销量为1037辆,同比下滑97.17%;1—12月,累计销量为25914辆,同比下滑82.79%。全年销量仅有2.6万辆,对于一家主打中低端产品的车企来说,平均单月销量2000多辆的表现实在是很差劲了。

曾几何时,北汽也曾是传统车企转型新能源的“指路明灯”,北汽新能源曾经达到的销量高度,是比亚迪这样同样是传统车企转型新能源的品牌至今也无法企及的。2018年,北汽新能源全年销量超过了15万辆,2019年全年销量也超过了15万辆,而在2019年6月,北汽EU系列车型单月销量高达17916辆,不仅创造了此前国内电动车单车销量纪录,顺便超越了吉利帝豪,成为自主品牌轿车的销量冠军。但是2018年和2019年的高光表现,却和2020年的急速下滑形成了强烈的反差,我们不禁要问,北汽新能源到底怎么了?

实际上,北汽新能源的衰落是可以预见的。长期以来,北汽新能源的主要客户群体都是大众消费者,而是以网约车、出租车等大批量用车行业作为首先用户群体,而2018年、2019年两年,正好是国内网约车蓬勃发展的两年,很多网约车公司、平台都采购了北汽新能源的电动车作为出行用车,原因也很简单,北汽新能源的车型价格更低,而且本身的续航里程“看上去”也很不错。

不过进入2020年,随着众所周知的突发事件爆发,成了压垮国内很多网约车、在线租车平台的最后一根稻草。很多网约车平台、在线租车平台受制于成本提升,客源减少,以及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反攻”,导致大量平台倒闭,而北汽新能源作为主打这一市场的品牌车企,自然在销量方面受到极大的影响。

当然有些朋友会说,北汽新能源在集中采购端受到极大的冲击,那么在普通消费端,为什么就不能发展一下呢?实际上,北汽新能源在一开始将注意力放在大客户端的时候,就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放弃了普通客户端。

我们知道,2020年电动车发展的一个主要趋势,就是智能化,甚至可以这么说,除了五菱宏光MINI EV,剩下销量表现优秀的电动车基本上都是智能化产品,高智能化和电动车是“绑”在一起的,我们看到,蔚来、理想、小鹏、特斯拉等车型,基本上都是基于高智能化打造,高智能的标签甚至要高于续航、加速能力等电动车的传统标签。很多消费者选择电动车产品也是看中了其在智能化方面的领先表现。

但是北汽新能源的情况则完全不一样,我们也都知道,对于出行、租车平台等行业来说,智能化一定不是第一需求,价格和成本才是第一位的。所以其实之前北汽新能源的很多产品,在智能化程度方面的表现是非常落后的。北汽新能源的很多产品都没有搭载车联网、高级别驾驶辅助系统,北汽新能源的产品核心,还是在电池和车辆本身。也就是说,北汽新能源的很多产品,除了动力系统变成了电池组和电动机,其他方面还是传统汽车,这样的设定,放在网约车、出行行业当然没什么问题,但是让个人和家庭用户选择,短板就太明显了,所以我们看到,路面上没有贴平台LOGO和拉花的北汽新能源车型实在是太少了。

所以其实对于北汽新能源来说,如今的衰落,正应了那句歇后语:吊箩挑水—两头空。之前将全部精力和目标市场放在网约车、出行等行业大客户上,早早放弃了个人和家庭用户。但是如今网约车、出行行业受阻,个人和家庭电动车消费抬头,北汽新能源的产品属性却不适应当下的消费者需求,所以2020年的北汽新能源,全年销量只有区区2.6万辆。如果北汽新能源在个人和家庭市场继续不作为,那么很快北汽新能源可能就彻底掉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