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三款国产“黄金动力”,个个不输合资,谁的含金量最高?

2021年01月11日 12:48:01
分享到:
来源:

由于起步较晚,国产动力曾长时间被合资压着。不过,近几年,国产品牌突飞猛进,在疆哥看来,这几年各大厂商对发动机的投入和研发确实有目共睹,在某些核心技术上,也确实有可以跟合资媲美的实力。2021年将有3款重磅的动力系统即将推出,个个都有“杀手锏”,不输合资。那到底都有什么样的实力呢?谁的含金量又最高呢?今天,疆哥就来带大家一起看一下,2021年将会出现的3款“黄金动力”。

1

奇瑞2.0T

首款搭载车型:星途揽月(VX)

在国产品牌阵中,奇瑞“技术宅”的形象可谓是非常鲜明,尤其是在发动机这个核心领域,一直备受赞誉。不过从奇瑞目前的产品类型来看,虽然拥有1.5L、1.6L、1.5T、1.6T多种中小排量的发动机,但在旗舰动力上,它却一直都没有拿得出手的产品。

纵观其它国产品牌,诸如长城吉利长安比亚迪等都有属于自己的2.0T机型,但奇瑞的,却是一直都不见踪影。奇瑞也深知自己需要一款强大的2.0T镇场,因此在历经多年研发之后,它的2.0T发动机(F4J20)终于要推出了。

奇瑞官方介绍,它这款2.0T拥有九项黑科技,分别是第二代智效燃烧系统(IHEC II)、第二代智能热管理系统、米勒循环、双平衡轴、降摩擦技术及轻量化技术、钟摆式双质飞轮、中置VVT、电子控制增压器、以及350bar超高压直喷系统。在这一系列的黑科技加持之下,奇瑞的这款2.0T动力可以做到更强、更清、更稳定以及更省油。

反映到大家比较容易理解的参数上,就是这款发动机可以爆发出254匹的最大马力,以及390N·m的峰值扭矩。对于这些数值,可能大家还没什么概念,但是当得知它的马力数据强于自主研发发2.0T时,应该不少人愿意将其称之为自主最强。

即便是拿它去和那些50万以内的合资2.0T动力做对比,奇瑞的这款2.0T动力也同样能挤到前十的位置。

在不久之后,这款动力将会搭载在星途的旗舰车型揽月(VX)上正式上市。不过可惜的是,与这款2.0T匹配的是,一款来自上汽的DCT380变速箱。据了解,该产品产自上海汽车变速器柳州工厂“七速湿式双离合器自动变速器总成生产线”。目前疆哥也没有试驾过实车,暂且先不说这款变速器的实际表现和性能。但一款全新的国产变速箱,搭载在一款近20万元的国产SUV上,还是有一定的风险。

2

比亚迪DM-i超级混动

首款搭载车型:秦PLUS

比亚迪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领跑者,没点黑科技肯定是说不过去的,继轰动一时的刀片电池之后,比亚迪又在近期推出了自家新的混合动力技术,即比亚迪DM-i超级混动。这个新混动系统,虽然和比亚迪那追求性能的DM-P混动只相差一个字母,但在使用取向上,两者却有天壤之别。

在结构上,这个DM-i超级混动也同样由发动机、E-CVT变速箱、两台电机以及电池组共同构成的。但是在设定上,它却是与本田i-MMD混动相似,同样具备纯电、增程式、发动机驱动这三种模式,并且它还增加了额外的电池外接充电功能,使之具备一定里程的纯电续航能力。

而整个DM-i超级混动的核心,则是在于那款全新的1.5L小云发动机,这台发动机是比亚迪专门为插电混动车型打造出来的,配备了阿特金森循环技术、EGR废气再循环系统,压缩比更是被调整至15.5:1。在这些技术的加持之下,这款发动机的热效率可以达到43%之多,基本可以看齐马自达的压燃发动机的热效率。

尽管比亚迪的这款1.5L发动机是为插混而来,但它动力表现却没有为节油而过多削减。110匹的最大马力和135N·m的最大扭矩,丝毫不弱于同在混动市场竞争的丰田1.8L和本田1.5L。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的这套混动系统,还很快会伴随新车型秦PLUS(1月预售)共同上市。以往,比亚迪的混动车型更多地强调“性能”,如今节油导向的比亚迪超级混动要来了,普通消费者会考虑吗?

3

长城柠檬混动DHT

首款搭载车型:未定

同样在混合动力领域,长城研发了柠檬混动DHT混动平台,这个平台在兼顾插混(PHEV)和油混(HEV)的同时,还提供了三种不同动力可供选择。

第一种是1.5L发动机+DHT双电机变速箱的混动(DHT100)。其中,1.5L发动机最大功率输出75kW,由于是混动专用发动机,强调低油耗低排放高热效率,因此它的功率会稍弱于主流的1.5L发动机(90-100kW)。发动机是弱了些,但是在加上最大功率100kW,最大扭矩250N·m的驱动电机之后,它的系统综合功率可以立马飙升至140-170kW,将来主要应用在H6以下级别的车型上。

第二种是1.5T发动机+DHT双电机变速箱的混动(DHT130)。这套动力总成的系统综合功率在180-240kW之间,主要会作用在H6相近级别的车型上。虽然应用的车型身材庞大了一些,但这套1.5T混动/插混还是能兼顾到动力与油耗,动力方面,1.5T普通混动搭配某SUV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5秒(插混7.2秒),油耗方面,据长城的实测数据,市区工况百公里油耗仅5升,高速为6.5升。

第三种则是1.5T发动机+DHT双电机变速箱的混动+后桥电驱动的混动(DHT130+P4)。这套总成是在1.5T插混的基础上,增加了后电机实现四轮驱动。多了一个电机就意味着更强的动力,后电机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为135kW和233N·m,搭配前桥的DHT130,最大综合功率可以达到320kW。

高性能是这套动力总成最大亮点,百公里加速可以达到5.2秒。不过受限于部件的增加,体积的增大,这套动力应该主要应用于比哈弗H6更高级别。据长城官方称,首款搭载柠檬混动DHT的车型最快2021年一季度会亮相。

写在最后

不少自主品牌在自研动力系统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摸索和积累。毕竟,华为的经历也让自主品牌感受到了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别人手里的滋味。最后,疆哥想跟大家探讨一个问题,以上三款国产动力,你认为谁家的发动机最有含金量,且最有实力和合资叫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