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了一倍人去买!它们是细分市场前三 但他表示...你们依然是渣渣

2021年01月11日 14:19:01
分享到:
来源:

不平凡的2020年已经翻篇,不幸的是全球新车销量连续三年下滑,中国市场也不例外。市场从增量竞争时代转为存量竞争时代,合资品牌与中国品牌之间的拉锯战也更加激烈,而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竞争也愈发激烈。但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避免不了倒闭退市的状况。在“弱肉强食”的市场竞争中,国内造车新势力三强蔚来、理想和小鹏笑到了最后,不仅汽车销量大增,股价也节节上涨,可谓是引来新年第一缕曙光!

蔚来、理想、小鹏汽车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领军品牌,一直以来深受外界关注。不同于PPT造车,蔚来、理想、小鹏汽车均已有量产车型,且凭借各自量产车型备受消费者追捧。日前,这三家新能源车企也已公布了2020年全年销量数据,取得大好佳绩。

在谈论销量之前,我们先科普一下这三家造车新势力的创始人。其中蔚来汽车的创始人是原易车创始人李斌,理想汽车的创始人是原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这两人有着丰富的汽车从业经验,是当之无愧的领导者,而小鹏汽车的创始人则是UC优视公司(UC浏览器就是他家的)的联合创始人何小鹏,一直以来被外界瞧不起。时过境迁,用如今的眼光去看待,三人都取得成功。

第一名蔚来汽车。据数据统计,蔚来汽车全年销量一共达到了43,728辆,同比增长了112.6%,在2020年12月份单月交付7007辆,同比增长121%,数据可谓十分抢眼,令不少传统车企眼红。而蔚来作为最早交付车辆的造车新势力车企,理念独到,以服务竖立品牌形象,加上能与特拉斯超充相提并论的蔚来换电站,这些优势造就了蔚来的销量。

其次,蔚来能在造车新势力中登上第一的宝座,凭借的是旗下ES6、EC6和ES8三款车强势表现,高端的定位取向,向一线豪华品牌看齐的做工用料,弥补了新能源市场的空缺,加上服务至上的品牌理念,备受高端精英人士的青睐。

第二名理想汽车理想汽车虽然产品矩阵没有蔚来那么丰富,但作为国内首个采用增程式混合动力的新势力造车品牌,多多少少给到消费者一些惊喜。而从市场销量来看,理想汽车在2020年全年交付了32,624辆,其中12月份单月销量6126辆,环比上涨31.9%,且实现6个月的环比上涨,这对于仅有一台车型的理想来说,实属不易,同时也证明了增程式混合动力车型是有市场的。

不过说实话,理想ONE能卖这么好,买买君还是挺意外的,因为理想ONE刚上市时饱受争议,很多人吐槽增程式电动车技术并不先进,更是被人们称为“脱裤子放屁”的产物。我们不纠结技术怎么样,但销量上确实狠狠打脸了那些质疑的人。伟大的邓爷爷说过:“不管是黑猫还是白猫,能抓住老鼠的就是好猫”。而理想ONE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们的用车需求,那它就是“好猫”,销量是检验产品成功的唯一标准。

第三名小鹏汽车。小鹏汽车的表现买买君认为还未发挥出所有实力,小鹏汽车推出的时间是比较早的,按道理来说多年积累的口碑和群众基础,就算比不过蔚来汽车,也不至于输过给理想汽车。而事实是小鹏汽车2020年全年累计仅销售27,041辆,虽然同比增长112%,也算是不错的数据,但与理想汽车相比存在不少差距。

具体车型方面,目前小鹏汽车只有G3和P7两款车型,其中小鹏G3定位紧凑型SUV,该领域竞争最为激烈的,也是最容易从中分得一杯羹,小鹏G3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4.68-19.98万元,能很好的对传统合资车型进行降维打击,在2020年12月销售2009辆,也创下了自上市以来的最好销售成绩。小鹏P7则是定位为中大型轿车,补贴后售价为22.99-40.99万元,在12月份一共取得了3691辆的销售数据,总体来说都处于上升阶段,未来可期。

正当他三人举杯相互庆贺之时,“不讲武德”的特斯拉在2021年第一天来了个“王炸”,挥起了“屠龙刀”,手起刀落国产Model Y狂降16万。而降价的消息公布后,由于预定的人太多,特斯拉的官网甚至短暂瘫痪。据说某单店单日卖出200辆,甚至还有消息称,许多原本已经预定了蔚来、小鹏等的车主纷纷退单,转而购买Model Y,这真的是给造车新势力当头一棒。

而面对这样的竞争压力,蔚来和小鹏高层都表现出乐观的姿态,李斌直言:“特斯拉 Model Y 的价格比我预期的高,还以为会更便宜呢。还解释说是因为蔚来卖得太好了,才使得特拉斯降价。”而何小鹏也表示:“这一次友商在元旦的降价我们挺有信心,连内部电话会都没有开,同时还表示降价已经证明仅仅是营销的方式而已,而且还肯定是双刃剑。”

不过作为吃瓜群众的网友都在调侃:“其实他们表面在笑,心理慌得很”,甚至更有人说:感谢蔚来让我买到如此便宜的特斯拉。不过买买君还是想提醒咱们这些造车新势力始终要保持忧患意识,降价虽然不是什么高明的手段,但确实是最有效率的方式。特斯拉Model 3通过几次的降价抢占了市场先机,而此次Model Y一次性降价那么多,也看得出来特斯拉是势在必得。

特斯拉为何一次次的降价?真的是在割“jiucai”吗?其实是有原因,一方面是为了能够达成与上海的对赌协议:上海超级工厂从2023年年底起,每年须纳税22.3亿元,如果不能达成这一条件,则必须归还相应土地。同时,特斯拉还必须在未来5年在上海工厂投入人民币140.8亿元的资本支出。另一方面就是造车成本下降,中国本土零部件供应链趋于稳定,这也是降价的主要因素。而“蔚理鹏”高昂的造车成本不允许他们轻易降价,所以消费者也不要去吐槽他们为何不降价,没有哪家车企想干亏本的买卖。

降价后的特斯拉在销量上也不负众望,根据其近日公布的数据,全年累计交付量达到499550辆,中国地区销量超过14万辆,遥遥领先国内造车新势力。而随着Model 3后续发力以及降价后Model Y上市,预计2021年销量突破会40万辆,这意味着特斯拉一家的销量就超过了所有新势力车企的销量,所以国内这些造车新势力车企还得加把劲。

总的来说,在疫情与严寒的车市的双重压力之下,蔚来、理想和小鹏能逆势发展,销量大涨,实属不易,确实该为它们鼓掌点赞。但在夸赞它们的同时,也要有一点小批评,特斯拉在不断的下滑价格,控制造车成本,为消费者创造性价比更高的车型。而国产这些新势力车企应该虚心向人家学习一下,高性价比和良好产品质量才能走得更长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