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款长安CS85 COUPE上市 年轻的运动之路是这样

2021年01月11日 14:27:04
分享到:
来源:

作为国内本土品牌阵营里的首款Coupe型SUV,长安CS85 COUPE在2019年的登场刷新了我们对于国产SUV精品化的认知,也就是从长安CS85 COUPE开始,本土品牌掀起了一轮Coupe型SUV的投放热潮。

时隔两年之后,作为这一热潮的起点,长安CS85 COUPE率先迎来了改款。1月8日,长安汽车正式发布了2021款CS85 COUPE,新车共推出六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1.99万元到16.49万元。

因为是改款车型,所以2021款长安CS85 COUPE在整体的轮廓上保持了与老款车型的一致,以三厢Coupe的大溜背上装和SUV的下装特征融合,形成了对撞式的造型风格。从形体的角度而言,这种三厢Coupe式的上装运用,往往是通过高大的尾部特征来实现的对撞式设计。在这一点上,作为先行者的长安CS85 COUPE,给后来者做了一个标准的前驱平台三厢Coupe上装设计案例。

所以即便是在数年后来看这辆2021款长安CS85 COUPE,其形体上的视觉冲击力依旧不落伍。

相比于老款车型而言,2021款长安CS85 COUPE主要的改变集中在车头的升级上,新车以高光黑的进气格栅轮廓取代了老款车型上的镀铬饰条,在实现车头“黑化”处理的前提下,又通过红色的细节点缀提升车头整体的质感。

虽然进气格栅和车头的整体轮廓保持不变,但是整车的风格却有了明显的改变,老款的CS85 COUPE以镀铬亮条所构成的散点聚焦方式在2021款CS85 COUPE上变成了强化长安家族化造型语言的整体感提升,而这一变化也让2021款长安CS85 COUPE与现在市场上火热的长安CS75 PLUS实现了家族化的统一。

在车辆尾部,2021款长安CS85 COUPE后保险杠下方明确的提炼出了后部扩散器的特征,从而大幅的提升了尾部的层次感,而与之匹配的排气管也采用了双边双出的设计。在高大的车尾形象上细化出繁复的设计,这也向来是运动型车的主要设计方式。

2021款长安CS85 COUPE的内部延续了环抱式的星际驾舱设计风格,以横向线条构成的仪表板和纵向特征的副仪表板形成穿插。相比于老款车型,2021款长安CS85 COUPE主要升级了人机交互系统,新车采用梧桐车联TINNOVE系统,不仅深度整合“腾讯车联TAI”的核心能力,同时引入腾讯的优质内容构成了一套智能交互的生态。

在智能配置层面上,2021款CS85 COUPE进一步升级了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IACC集成式自适应巡航系统实现了单车道自动辅助驾驶、交通拥堵辅助、自动减速过弯等操作。APA 4.0代客泊车系统也实现了自动泊入泊出以及车外遥控泊车等功能。

在动力方面,2021款长安CS85 COUPE延续了现款车型上搭载蓝鲸1.5T和2.0T两款动力。

其中,1.5T动力配置已经在长安UNI-T等车型上有所搭载,最大功率131千瓦,最大扭矩265牛米。从账面数据上来看,这一动力表现已经接近了传统的3.0L动力。

高配动力版本的2.0T蓝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71千瓦,最大扭矩360牛米,动力输出表现已经看齐了传统的3.5L动力。在细化的技术层面,蓝鲸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也采用了TC+GDI+VVT三项黄金组合,搭配先进的直喷增加技术,实现了燃烧效率的迅猛提升。与之匹配的变速箱则采用爱信第三代8AT变速箱,更为直接的动力输出进一步强化了长安CS85 COUPE的运动价值取向。

作为改款车型,2021款长安CS85 COUPE的变化还是以提升产品力为主。在Coupe型SUV细分市场上,这种细化的改变也将会有助于长安CS85 COUPE继续稳固其市场地位。

既然是这样,接下来我们来聊聊市场。

在SUV细分市场里,Coupe型SUV毫无疑问是运动化分类中的顶层建筑。随着消费升级的到来以及细分市场的完善,近年来SUV的阵营里也出现了明显的产品力分化,一条线朝着传统越野车的定位在回归,而另一条则是沿着强化公路行驶性能的方面在分化。简单点说,就是朝着极致化的方向在发展。

从市场的大环境上来看,眼下主力的购车消费群体都是伴随着千禧年十万元家轿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消费者,相比于十年前,这一届消费者会更明白自己的用车需求。

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某一极致的产品力恰恰正是收获这一群体的关键。毫无疑问,包括长安CS85 COUPE在内的三厢Coupe型SUV都是SUV市场中的小众产品,在各自品牌的架构中,也都不会担负起主要的销量目标。如果单纯的以产品的收益率来计算这一类车型的投入产出比,那肯定是赔钱的。

不过,如果换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就会得出截然不同的结论。从销量上来看,Coupe型SUV必然不会太多,但是从消费品质的角度来看,Coupe型SUV在各自品牌中所取得的销量,就必然是品牌目标用户群体中位于金字塔塔尖的那一部分。Coupe型SUV看似小众的造型背后,所吸引的一定是对于运动性能有更多见解的用户,而这一部分用户最有可能发展成为品牌的忠实拥趸。

任何一个品牌的发展,都是在经历以大众化的产品占据市场,然后以小众化的产品实现突破,之后逐渐以小众化产品所构建的某一强化产品力为基础,进一步放大品牌的固有形象。

这是品牌发展的必然。所以,一个品牌是否能够推出小众车型,也从某一层面上代表着这个品牌的整体发展水平。

长安汽车自几年前以长安CS75长安逸动等车型在本土品牌阵营里站稳了脚跟之后,也在最近两年迎来了第二轮的热销。在设计层面上开始大胆突破,长安UNI系列车型就已经站在了前瞻性设计的前列。作为长安汽车个性化设计的起点,长安CS85 COUPE以运动化的定位站稳了小众市场,也对长安汽车的上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