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牵手百度!造智能电动车,传统车企都得抱百度大腿?

2021年01月11日 14:54:01
分享到:
来源:

车企与互联网巨头之间的合作已经是屡见不鲜了,比如华为与长安汽车联手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上汽集团也联手阿里推出了高端智能纯电汽车项目“智己汽车”......而就在今日(1月11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宣布与百度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成为百度电动汽车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据悉,此次合作将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全球领先纯电动架构——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展开。

传统车企要加速造电动车,都得抱百度这条大腿?

近年来,以蔚来、小鹏、理想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市值一路飙升,也让众多传统车企“眼馋”,看到了电动车这块“香饽饽”。所以,传统车企也开始在寻求多方合作,比如上汽集团联手阿里推出了高端智能纯电汽车项目“智己汽车”、华为与长安汽车联手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等等。可见,“互联网+传统车企”成立智能电动汽车公司已然成为一种潮流。

但是论“造车”,或许百度比阿里、华为等互联网企业更具优势。早在7年以前,百度就瞄准了智能出行方向,首次搭建了Apollo平台,该平台囊括自动驾驶、智能座舱和智慧交通等未来智能出行的三大核心模块,尤其是自动驾驶领域,百度绝对是有十足的话语权。

根据国际权威机构Navigant Research(NR)2020年3月发布的自动驾驶竞争力榜单显示,百度成为国内唯一上榜的企业,并且与Waymo、福特等巨头并列为“领导者”。要知道,以自动驾驶为卖点之一的特斯拉也只被排在“追随者”的地位,至于苹果自动驾驶则被踢出榜单。

据圈哥了解,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已累计拥有1900项自动驾驶全球专利,和近500万英里的累计测试里程,处于业内领先的位置。与此同时,百度CarLife+车联网系统在国内的装机量是不容小觑的,不管是合资车企还是自主车企都有涉足,积累了强大的用户基础。再加上本土化的优势,其接受度显然会比苹果的CarPlay要更好一些。

正是因为如此,百度“造车”才显得底气十足。所以,众多传统车企比如广汽、一汽吉利等都纷纷向其投向了橄榄枝。意向合作车企众多,百度到底该如何选择?反倒成为了摆在其面前的一道难题。

意向合作车企众多,为何百度最终选择吉利

当然,经过今天的“官宣”之后,一切也已经尘埃落定,最终百度选择了与吉利联手造车!之所以选择吉利,圈哥认为有以下几点原因: 其一,目前吉利是自主品牌的领头羊,在整车制造以及电动汽车方面,具有深厚行业经验与技术积累。虽然吉利此前在电动领域已经做出了尝试,但是在智能化时代,吉利仍然需要强大的软硬件技术支持。从这点来看,吉利与百度的合作,可以说是各取所需。

其二,让百度下定决心与吉利合作的一个关键因素,或许正是与吉利去年发布的SEA浩瀚架构有关。据吉利官方透露,该架构是吉利以用户出行体验为核心的纯电动架构,拥有超大带宽、高效智能解决方案两大核心优势,并且实现了硬件层、系统层、生态层的三位一体。对于百度而言,各方面综合实力突出的吉利显然是优中之选。

总的来说,不管是长安牵手华为、上汽牵手阿里,还是如今的吉利牵手百度,其背后的逻辑基本上都大同小异。就传统车企而言,随着汽车产业电动化和智能化方向逐渐明朗,及时在智能汽车领域布局显然是明智之选,而在这方面,科技巨头们有着其独到的优势。 当然,对于这些科技巨头们来说,智能电动车也给了它们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扩大规模市场的机会。最后,“二李”强强联手,未来将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呢?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