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主动降噪到底有没有用?值得为这个配置花钱吗

2021年01月11日 21:48:04
分享到:
来源:懂车

500万的超豪华车,和5万的小汽车,本质上都是车,但价格相差百倍,多出来这些钱,都是用来提升高级感的。什么叫高级,超大排量的发动机是高级、水晶做的车标是高级,稀有实木内饰也是高级、名贵皮毛座椅也是高级……除此之外,对于营造高级感而言,还有一个要素是不可或缺的——极致静谧。

车子开起来之后,动力总成会有不小的噪音,风噪、路噪也很烦人,非常影响乘客的体验。所以好车往往会选择堆料,改进结构、增加隔音材料,让车内安静一点。确实有很多车,能做到极致静谧,像是劳斯莱斯宾利这种,人坐在高速行驶的车内,能有身处太空的体验,一切外部噪音都仿佛不存在了。当然,为之付出的代价就是,车辆的尺寸和重量飙升,成本也随之涨到天上。

有没有那种,不堆料就能加强静音效果的方法呢?相信很多人在选车时,听过“主动降噪”这么个东西。在车企嘴里,这个东西非常之神奇,并不是用吸音棉那种死办法来隔绝噪音,而是直接用特殊手段将其消除掉,让人耳根本听不到,效果极好。

那么,主动降噪到底是个不实用的噱头,还是真有用处的新技术呢?

主动降噪这技术,目前在汽车上并没有广泛使用,有这个配置的车型比较少,而且这些车型有共同点,往往配置了名牌音响。大家可能不知道,因为音响/耳机制造商,才是玩这技术玩得最久的人,也玩得最6。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兼Bose音响集团创始人,Amar·Bose,经常需要搭乘飞机旅行,当时的飞机乘坐体验非常不好,有巨大的噪音,即使机上配备了隔音耳机,也拯救不了被吵到自闭的Amar·Bose。

作为一个技术宅,他突然想到了声音的本质,声音其实就是有一定特殊频率的振动,可以通过空气等介质传播,如果制造相同频率、但相位完全相反的振动,就可以和噪音互相抵消。很快Bose就设计出了主动降噪的耳机,耳机通过外置麦克风来侦测噪音,分析噪音的频率和相位,然后通过耳机里的扬声器发出相位相反的声音。

经过实验之后,Bose发现效果非常好,能实现对大部分环境音的抵消,包括飞机的巨大噪音,很快这个技术就被军队用上了,拿去解放战斗机飞行员的耳朵,然后逐渐商业化,来到平民百姓身边。如今许多名牌耳机,都自带主动降噪,用过的都说好。由于汽车本身需要搭载音响,所以一众车企和这些音响/耳机制造商的关系都还不错,很快就瞄上了人家手里的主动降噪技术,并且迅速应用到了汽车上,利用音响来发出抵消音,但结果嘛……着实是一言难尽。

这玩意确实有效,毕竟原理就摆在那对吧?但是用在汽车上的效果,远远不如耳机。

原因很简单,耳机是贴着耳朵的,但音响并没有,耳机只针对一个用户,但车上不止一个乘客。我们前面说过,主动降噪首先要侦测到噪音,计算其频率和相位,才能发出抵消音,耳机上的带的侦测麦克风,它收到的噪音和人耳收到的噪音完全一致,无论你摇头还是转脸,都一致,同时,用于发出抵消音的原件也就你耳朵边,跟着你的耳朵移动。

可是汽车就不行啊,无论如何都不可能让麦克风和音响跟着乘客的耳朵走,音响就只能在门板上,麦克风也只是固定在某个位置,而乘客的耳朵是会动的。在执行主动降噪的时候,系统就只能粗略估计乘客耳朵的位置,按“你在座位上”这种模糊的信息来计算,至于你头歪没歪,坐得高或者低,系统是一概不管的。这种先天缺陷,注定了它没有耳机主动降噪那么精准。

而且汽车内的空间,对于降噪来说太大了,噪音和抵消音,在车内多次来回反射,甚至还会在人的身上发生反射,一个乘员上车或者下车,都会对车内的噪音环境产生巨大改变。这就造成降噪系统的计算量巨大,一般的处理器根本负担不了这个计算量,更高端的处理器又太贵了。所以车企们采用了一个非常讨巧的办法,他们把降噪系统设置为,集中抵消驾驶座附近的噪音,而众多噪音之中,优先抵消车子动力总成噪音,因为它属于低频噪音,受车内空间的影响小。这两个改变,就能让一般的处理器也能负担降噪的计算量,但是大大阉割了降噪的效果。

有些车企的主动降噪,是究究究极阉割版,它压根没有那种监测噪音然后抵消的算法,而是直接和发动机相连,并且内置了发动机不同转速下的抵消音,你踩到什么转速,它就按部就班播出什么抵消音,堪称傻瓜式操作,一点应变能力都没有。

动力总成噪音只是时速30km以下的主要噪音来源,再往上,就是路噪和风噪,这两者往往是高频噪音,阉割版主动降噪系统对此几乎毫无防御力。通过网上的一些数据实测就能发现,一些配备了主动降噪的车型,在时速到达80km时,其噪音依然有60分贝以上,与同级别没有装主动降噪的车型,并没有拉开多大的差距。

至少在目前而言,主动降噪只能是一个补充的隔音手段,它并不能替代隔音棉,也不能替代车身结构优化,没有必要专门冲着这个功能去买。当然,很多时候主动降噪,只是选装名牌音响的赠品,要是你在意的是音响效果,那买一买倒也无妨。

但时代是不断进步的,目前现代集团以及搞音响的Bose,分别基于自己的技术路线,开发了能有效降低路噪的主动降噪系统,这需要在车轮附近再增加四个传感器,收集相关的振动,还要提高处理器的计算能力,成本必然要涨一涨。什么时候会出现在廉价的家用车上,还是个谜。

对于超豪华车来说,主动降噪的难产倒是件喜闻乐见的事情。要是大家都靠着这个实现极致静谧,那超豪华车还怎么找堆料的理由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