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前各种翘首以待,上市后销量寥寥,两厢思域被键盘侠忽悠了?

2021年01月12日 08:48:02
分享到:
来源:

汽车厂商到底应该是什么作为标准和风向标,决定是不是应该投产一款车,一直以来都是汽车媒体和评论讨论的话题之一,实际上,很多成功的车型,在上市之前可能也是没法预见未来的,因为很多车型“火”得稀里糊涂,谁也看不出来这么一款车到底哪里好,反正就是畅销了,就像一些名人在成功之后大谈创业时已经高瞻远瞩,看到了几十年后的光景一样,大多数都是在胡扯。但是对于很多车型来说,明明厂商的设想非常周到,不管是产品力、目标市场还是价格都考虑到了,但是上市之后,就是没法畅销,有些车型上市很长时间了,在马路上依然见不到一辆。

本田思域作为国内合资紧凑型轿车领域,非常畅销的一款车型,自搭载1.5T的全新三厢车型上市之后,凭借更加动感、运动的外观设计,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带来的强劲的加速能力,以及非常亲民的油耗水平,在国内汽车市场获得了很不错的销量表现。就拿11月的销量来说,思域在11月的销量高达2.8万辆,位列国内轿车月销量第8位,1—11月销量22.18万辆,1—11月总销量排名底7位,在国内轿车市场,自然是非常优秀的表现了。

思域是一款非常有争议的产品,这种争议来自于产品本身,也来自于它的部分购买人群。由于思域本身的性能,在10万级紧凑型轿车中处于非常靠前的位置,实测不到7.5秒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也是很多同级车难以比拟的,这就降低了人们购买“性能车”的门槛。所以我们看到,在马路上驾驶轻微改装过的思域进行飙车活动、红绿灯前通过“蹦”其他车型挑衅其他车主的消息还是很多的,这些车主在一定程度上“抹黑”了其他思域车主,导致的情况就是,我们明明知道,绝大多数思域车主都是老老实实开车的,但是碰到思域,还是早早让开,哪怕我们开的车,要比思域加速还猛,其实这就是思域性能比较强,而购买门槛又比较低带来的结果。

当然对于很多网友来说,尤其是在网上比较懂车的“键盘侠”来说,三厢思域本身没法代表思域的产品灵魂,三厢思域只是本田向家庭用户妥协的结果,只有两厢思域才能代表思域的产品精髓。我们之前在网上看到很多网友建议东风本田国产亮相思域的帖子,从帖子的数量的内容来看,人们对于两厢思域的确非常期待。而东风本田也是“不负众望”,真的把两厢思域给国产了,而两厢版思域被定名为“HATCHBACK”。

不过两厢思域的市场境遇似乎并没有如之前在网上那般被期待,因为思域本身只是一款10万级的紧凑型轿车,一旦上市畅销,我们很快就能在马路上看到,尤其是一些省会城市,但是我们在兰州、西安这样的二三线省会城市,能够看到两厢思域的情况非常非常少,我在兰州常常开车出行,如今也仅仅只见过两三辆而已,曝光率非常之低。而且从数据方面也能够得到证实,两厢版思域是在2020年7月份上市的,上市前思域的最高月销量(6月)为26696辆,两厢车型国产后最高销量为28068辆,8月、9月、10月的销量分别为22749辆、24739辆、22907辆,所以两厢思域的加入,对于思域的销量并没有什么影响,这就说明两厢思域的销量非常一般,结合我们在马路上能够看到两厢思域的几率,就很能说明问题了。

实际上,我们认为,东风本田被“键盘侠”忽悠的可能性很大,其实对于很多国内消费者,尤其是10万级的轿车用户来说,汽车基本上都是刚需,而且预算很有限。也就是说,对于大多数10万级轿车的潜在车主来说,可能大多数人只能买得起一辆车,那么只能买得起一辆车,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玩”就不是第一需求了,两厢思域的确操控更好,但是空间小很多,所以对于家庭用户来说,空间还是有些不够,三厢车是更加理性的选择。所以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选择三厢思域是比较稳妥的做法,两厢思域未免还是太“小众”了,对于10万级别的紧凑型车型,一旦“小众”,销量自然是不忍直视了。

当然了,本田其实也不“冤”,因为网上很多网友对亮相思域翘首以盼,顺便忽悠了本田一把,而本田也没有准备“便宜”了“键盘侠”们,因为从价格上来看,两厢思域就是来“割韭菜”的。两厢思域1.5T车型的起售价高达14.39万元,而三厢版思域的起售价为13.99万元,两厢思域还要贵出4000元,这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本质上是划不来的,所以两厢思域在市场层面自然难成大器。

两厢思域再次证明,紧凑型两厢车在国内市场的被认可度还是不够,哪怕这款车的操控表现更好。因为对于家庭用车来说,性能和操控并不是最重要的,空间、油耗方面的表现才是,而且国人对于三厢车的认可度本身远高于两厢车,而两厢思域的价格加剧了这种劣势,所以两厢思域销量寥寥,也就在所难免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