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G出行即将到来 特斯拉官降也显得捉襟见肘

2021年01月12日 17:18:1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回顾2020年,可以发现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在汽车智能领域发力,据不完全统计,在2020年上市的新车,具备智能属性的已经占全部新车的30%以上,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所有上市的新车都将具备智能属性。在现阶段来看,汽车智能做得最好的企业是特斯拉

说起特斯拉,最近霸占头条的并不是它的自动驾驶,而是它的官降,最高降幅达到了16.5万元。

早些时日,特斯拉官宣降价,Model 3 和Model Y双车降价,其中Model 3降价后的售价为24.99-33.99万元,Model Y降价后的售价为33.99-36.99万元。当然,这只是2021年的第一降,如果参照2020年的降价节奏,接下来应该还有降价的空间。

降价后的特斯拉Model Y,凭借着品牌特性以及可以上绿牌的优势,不仅冲击了同为新能源的国产新势力,还冲击了30万元区间的合资豪华品牌,甚至连原本想要买合资中型车的例如凯美瑞、迈腾的消费者都要好好考虑一下了。

特斯拉为什么能说降价就降价呢?

对于特斯拉来说,造车成本最高的两块领域分别是三电系统和智能驾驶系统,随着特斯拉的国产化,供应商也逐步转移到国内的生产企业,在供应充足且大批量生产的情况下,平均到每一辆车的成本自然就能下降。

而在智能驾驶系统层面,特斯拉的所有车辆都只标配了简易版的自动驾驶系统,这套系统仅由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就能实现,而且在技术上已经有了成熟优化的方案。相对的来看,它与现在大部分国产车上的自动驾驶并没有太大的差别,所以可想而知成本并不会太高。

特别是对于Model Y来说,之所以可以做到一下降价16万(近乎一辆合资紧凑级轿车的价钱),是因为它与Model 3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出于同款平台打造,在动力系统以及智能系统上都相同,甚至内饰都近乎一致,只是换了一个更大的一些的车壳罢了。

正是这样,特斯拉才能迅速降低售价,加大力度掠夺市场份额,也正是因为特斯拉的“普及”,智能汽车才能加速引起消费者的关注。但是,特斯拉似乎忽略了中国的发展速度,从即将到来的5G时代来看,特斯拉已经停滞不前了。

5G出行加速到来,特斯拉即使是新车MODEL Y也只是“旧智能时代”的王者

中国5G基建的速度快得令人难以置信,截止至2020年底,全国所有地市已经覆盖了5G信号,而新一轮的5G基建将马上进行,这就是5G时代马上到来的信号!

在5G时代到来之前,特斯拉依然是智能汽车的王者,特别是在选购特斯拉时花额外64000元选购高阶自动驾驶功能,能带来更智能的驾驶辅助,甚至可以在某一些特定场景下实现双手离开方向盘让车辆自动行驶(目前法规暂未许可,不建议双手脱离方向盘驾驶车辆)。

即便如此,特斯拉Model Y最快也要等到今年第二季度才能交付,在这期间,中国已经有搭载5G技术的量产车交付了,那就是来自广汽埃安的AION V。这也就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新一轮5G基建完成的时候,特斯拉依然没有具备5G技术,在“硬实力”上,特斯拉已经被中国车企拉开距离。

当自动驾驶和三电技术做不到行业领先,Model Y还剩什么呢?

首先在外观上,它不像Model X有鸥翼门这样的特殊设计能让市场有鲜明的记忆点,其次,它的长相与Model 3长得大同小异,市场对它的新鲜感就不会像Model 3刚进入中国的时候那般强烈。这样还会带来另外一个后果,那就是无法区隔两车的用车场景,Model Y在多数场景下能被Model 3取代,可能对于Model Y来说,最大竞争对手就是同门的Model 3。

再就是内饰方面,如上图所示,即便是业内人员也无法迅速分辨这是Model Y还是Model 4。过于追求简化的设计评价也褒贬不一,有的人非常喜欢,而有的人横竖都看不顺眼。至于乘坐空间,虽然Model Y的轴距达到了2890mm,但是空间利用率却不好,实际表现还不如某些紧凑级轿车。

​如此看来,特斯拉有远见的“贱卖”似乎合情合理,它已经发现了自己的短板。

5G是真·自动驾驶的基础

前面提到了这么多关于5G的话题,5G出行与现阶段的自动驾驶有什么区别,5G对于未来自己驾驶的意义何在呢?

车载5G技术的核心V2X技术能让智能汽车具备超视距能力,其对于汽车,特别是对智能汽车而言,是判断其能否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的重要指标。

V2X技术即让车可与万物互联,可以实现车与车沟通、车与人沟通、车与路边基建沟通、车与网络沟通。

现阶段的自动驾驶主要倚靠摄像头、激光雷达、超声波雷达,通过判断其它车辆已经做出的动作来判断是加速行驶还是减速行驶。但是具备5G技术则不同,在万物都具备5G技术的条件下,每辆车的移动轨迹、预动作都能做到车与车互传,可以更早地判断车辆应该做的动作,与此同时,人的行动轨迹和交通灯信号也能被车辆感知,从而避免交通事故或者违法。

在这里可以简单总结一下,那就是未来的智能汽车,得5G者更智能。

AION V领跑全新5G智能出行时代

在即将到来的5G出行里,中国已经走在了行业的前端,而专为中国消费市场量身打造的首款5G智能汽车AION V也展现出了更有前景的一面。

AION V拥有接轨国际的出色外观设计,与特斯拉的极简风格不同,AION V加入了更多彰显科技感的元素,这让本来就是智能汽车它蒙上了一层未来的神秘感。与此同时,这样的设计也更迎合未来市场更具个性的需求。

内饰同样颇具未来感,双12.3英寸的大屏搭配悬浮式的中控台,仿佛坐进未来战舰一般。虽然车辆的功能基本都能通过语音来控制,但是AION V依然保留了一些常用功能的实体按键,使用起来更方便,而且也有仪式感。

空间方面,基于GEP2.0纯电专属平台打造的AION V更注重车内乘坐空间,别看轴距只有2830mm,但是实际空间表现已经和行政级中型车的空间相仿,更贴合中国消费者的用车习惯。

作为中国的智能汽车,AION V在使用智能功能时也更贴合中国的道路路况。就比如其达到L3级自动驾驶水准的ADiGO 3.0系统,凭借全球首个可交付应用的中国高精地图,无论是在高速公路还是城市快速路,都能实现最高0.1米的定位精度,并可预知前方1公里路况。另外,融入高德地图海量数据的AR实景导航,可在仪表盘清晰显示实时导航画面,并可叠加虚拟指示线提示,提前告知车主何时进行转弯、进匝道、驶出转盘等操作,完美契合国内道路使用场景。

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AION V上已经搭载了5G芯片,而且各项软硬件已经满足5G条件下的自动驾驶,只要5G道路基建完成,传输端口打通,OTA升级以后就能直接使用,享受快人一步的科技。

结语:科技世界,先吃螃蟹的更具备话语权!

在科技领域,越早吃螃蟹越有话语权,就像特斯拉一样。特斯拉作为最早涉足智能汽车开发的企业,在现有的智能驾驶技术上已经处于技术应用阶段,大面积的普及自动驾驶功能只会分摊其成本,让它有了能“降价”的资本。而且先入者能制定相关的行业标准,也能有更多的时间来优化使其成为行业的引领者。

特斯拉在智能汽车上做了一个非常好的开头,但智能汽车最终依然是实现无人全自动驾驶,而要实现这一点,就需要借助高速网络的支持,无论是即将覆盖的5G还是未来的6G都是其必要的支撑点。中国虽然在智能汽车上起步稍晚,但是发展的步伐却更快,并且已经做到了领先世界的5G覆盖,借助5G技术这一点,中国的智能汽车就能实现快速超车!

即便现在4G模式下的智能驾驶都还未真正普及,但科技的发展并不会因此而停步,AION V率先在5G上布局,并将其落地,就和特斯拉开创了纯电车智能时代一样,AION V也是5G汽车的开创者,是行业标准的奠基者,也能率先让智能和科技更好的提升大众的用车生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