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排队倒闭的2020年,却诞生6个新品牌,又是九死一生?

2021年01月13日 09:14: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对于中国汽车市场以及身处其中的很多车企而言,可能是前后10年里,都需要铭记的一个特殊年份。这一年,随着众所周知的非市场因素影响,国内乘用车市场在第一季度几乎陷于停滞,而这样的停滞,让国内乘用车市场迅速“划出”一道分水岭。优势品牌们凭借资本优势、用户黏性、口碑表现度过了这一艰难时刻,在第三季度、第四季度迎来销量井喷,绝大多数优势车企的销量都超过了2019年同期。

而对于劣势品牌,尤其是在2019年以及之前销量就已经非常低迷的车企和品牌,2020年的突发事件则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很多车企在经历了两三个月的市场“停摆”之后,彻底丧失了生存能力,加上本身的用户黏性、产品口碑严重不足,资本和现金流也没有优势品牌那般充沛。在这样的情况,这些品牌只能以被迫退出国内市场收场。猎豹力帆众泰、君马、陆风华泰北汽幻速比速汽车东风雷诺东风纳智捷等车企基本上已经画上了句号,未来一段时间,能够听到这些车企相关消息的可能性非常低,倒闭潮在2020年得到了加剧,顺势“席卷”了这些车企。

从2020年的情况,自主品牌的生存环境整体是比较恶劣的,但是整体是整体,局部是局部,从小范围来看,处在优势地位的自主品牌整体的表现依然很不错,比如吉利长安自主系、长城等车企,全年销量都超过了百万辆,红旗、蔚来、小鹏、理想等中高端品牌的销量好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大量的劣势自主品牌淘汰后,之前认真造车的一线自主品牌,国产中高端品牌终于等来了机会。

不过尽管2020年国内汽车市场对于自主品牌整体并不是很“友好”,之前一夜之间诞生的大几十家“造车新势力”也如人间蒸发一样,如今只剩下三五家能够生存下去。但是还是有一些新的品牌,依然选择急不可耐地在这一年切入中国电动车市场,尤其是中高端电动车市场。

2020年,国内电动车市场又迎来了6个新成员,分别是ARCFOX(极狐)、枫叶汽车、天美汽车、恒大恒驰、岚图汽车、智己汽车。从品牌来源来看,极狐、枫叶、岚图、智己四个品牌来自于传统车企,它们的母公司分别是北汽、吉利东风上汽集团。其实在这四个新品牌中,极狐和岚图的品牌和产品根基是最虚弱的,北汽新能源2020年销量仅为2.6万辆,在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落后;而东风自主系不管是在燃油车领域还是电动车领域,都没有什么建树。这两个品牌进军高端品牌,实际上人们会不自觉地将其和母品牌联系起来,而一旦联系起来,这两个新品牌的母公司在技术、品牌方面的虚弱,就成为其走向成功的拦路虎

枫叶汽车也是如此,尽管依托吉利强大的产品和技术背景,但是枫叶汽车之前推出的基于吉利远景X3打造的新车型枫叶X30车型,我们在全网很多地方都没有找到它的销量数据,看来销量应该是相当惨淡。不过吉利领克作为高端品牌,所以枫叶就成为一个低端品牌,而且通过吉利在宣传方面的口径和力度来看,枫叶汽车对于吉利或许真的是可有可无!

“智己汽车”则是上汽集团、阿里集团、浦东新区三家共同建立的高端智能纯电汽车品牌。也是脱胎于传统车企的新电动车品牌中,实力最为雄厚的一个。上汽集团在造车技术方面拥有很大的优势,阿里在智能汽车解决方面层面也拥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加上浦东新区的加入和支持,智己汽车的起点是很高的,就看后期车型方面怎么样,如果产品不行,起点再高也没用。

而恒大恒驰和天美汽车则是典型的“跨界造车”,天美汽车的法人是黄宏生,也就是创维集团创始人,之前已经成立了以南京金龙客车为主的开沃汽车集团,旗下拥有新能源大客车、轻型客车、专用车等,如今才进入新能源乘用车市场;而恒大恒驰经历了和法拉第未来不愉快的合作之后,以恒大集团自己的力量推动造车事业,而且很多方面都是大手笔,包括一口气推出6款新车等等。但是跨行业造车的门槛依然很高,我们不能只看这些新品牌做了什么,而且要看这些品牌没做什么,我们了解了很多有关天美汽车和恒大汽车的相关信息,能够向外说的不是很多,但是仅对于我们而言,对于这些车企要保持冷静态度,造车的真实意图依然值得商榷。

所以其实在2020年的整体环境下,还是诞生了6家新车企,从目前来看,这些车企的前景可能依然是九死一生,不能因为蔚来、理想、小鹏几家已经有了成功的苗头,就意味着其他车企进军新能源车企,也能获得蔚来那样的千亿市值,时间档口对于新品牌们来说,非常重要。所以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也能看到,这些新品牌的前景还是需要长时间的观察,会不会重蹈之前造车新势力的集体覆辙,只能说依然非常不乐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