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2月销量一扫阴霾,但福特、东风标致/雪铁龙依旧不容乐观

2021年01月13日 10:48:02
分享到:
来源:

近期,各大车企都相继公布了12月份及2020年全年的销量数据,从概率来说,12月份大部分车企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像BBA等豪华品牌的全年销量甚至还取得了同比增长,这在2020年中显得尤为不易。近期,我们盘点了不少品牌的销量,今年我们来盘点两个在国内市场份额和存在感都不是太强,却在12月份却销量大涨的车企:长安福特和神龙汽车。

长安福特:新车型填坑,效果并不明显

长安福特12月销量为2.64万辆,同比增长了26%,并创下了18个月以来的单月销量新高;2020全年,长安福特累计销量为21.36万辆,其中SUV车型同比暴涨了近80%。具体车型上,12月份锐际、探险者、锐界等车型均取得了不错的销量,创下单月新高。

其中,锐际凭借2.0T+8AT动力等过硬产品力,12月累计销量为4922台,环比增长了44%;锐界12月销量3468台,环比增长了24%;纵置后驱平台的探险者12月份销量3892台,环比增长了24%。蒙迪欧则凭借全新的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和标配的8气囊,在12月取得了3375台的销量,同比增长了56%。

从表面来看,长安福特的销量正在大幅提升,各款车型在持续发力;市场也正在以“更福特、更中国”的发展理念和“三年加速计划”有序不稳的推进,但长安福特跟三四年前相比,目前依旧深陷泥潭尚未抽身。回想2016年,彼时的长安福特年销量为95.7万辆,距离年销百万的目标近在咫尺。当时的福睿斯全年销量近30万辆,月销甚至一度达到3.5万辆;福克斯全年销量近24万辆,月销也一度逼近3万辆;翼虎、锐界甚至蒙迪欧都是月销破万的常客,彼时的长安福特何其风光。

再看2020年,长安福特只见巨大的销量增长幅度,实际销量却并不起眼。21.36万辆的全年销量甚至不及福睿斯、福克斯一款车的销量,甚至还不及2018年车市寒冬下37.7万辆的表现,实在让人唏嘘。具体车型上,当时月销破万的车型比比皆是,如今月销破五千辆的车型一款都没有。

从产品力来说,长安福特近期的车型挑不出来什么毛病,全系2.0T+8AT的锐际在同级中并不落后,但其还没今年在中保研碰撞测试中A柱弯折且备受争议的本田皓影;采用纵置后驱平台的探险者产品力也没话说,在上市前后更是一片好评,但实际销量却惨遭打脸。总结下来,长安福特还是2019年挖的坑太大了,国内消费者对福特品牌的认可程度和公信力在持续减弱,再加上福特懈怠的这两年,国内汽车市场形势大变,主流合资品牌加大投入车型力度、自主品牌车型飞速向上,导致新车型填进去效果并不明显。

销量同比、环比大涨的消息固然是可喜,但长安福特前两年挖的坑太大,不管是产品还是品牌都收到了巨大的打击,2020年的销量增长只是跟最差的2019年相比有小幅提升,但要想重回主流合资品牌梯队,长安福特依旧前路漫漫。

神龙汽车:标致雪铁龙喜增长,未来依旧迷茫

再穷的人家过年也得吃顿饺子,这不,几乎要在国内市场消声觅迹的神龙汽车在12月份就吃了顿“饺子”。近日,神龙汽车公布了2020年12月的销量数据,销量同比增长了15.8%,成为神龙汽车30个月以来首次实现同比增长。其中,东风标致12月销量同比增长了34.2%,东风雪铁龙12月销量环比增长23.2%。虽然神龙汽车出现了销量大幅的增长,但通过同比、环比增长算出,神龙汽车全年累计销量约为4.84万辆,实际销量不仅不抢眼,甚至还将拿倒数。

2020年,东风标致完成了2021款508L、全新一代2008/e2008、全新4008、全新5008以及508L PHEV等多款新车的投放,这样的新车力度对于东风标致来说很是难得。车型方面,东风标致销量最高的车型为标致408,前11个月累计销售7568辆,第二名是标致4008,前11个月累计销售7057辆。雪铁龙除了全新车型C3L上市外,还推出了天逸PHEV、天逸C5 AIRCROSS新增车型的投放。具体销量上,东风雪铁龙的品牌销冠是天逸C5 AIRCROSS,前11个月累计销售8013辆,第二名是雪铁龙C3-XR,前11个月累计销量2878辆。

从公布的数据看,在国内几乎毫无存在感的标致雪铁龙似乎呈现出了截然不同的欣欣向荣,但这并不能掩盖其所面临的困难。神龙汽车之所以只公布了12月份的增幅,没有公布销量数据的原因很简单:卖的太少。以2020年11月份销量数据来看,东风标致308销量仅3辆,2008销量147辆、e2008销量1辆;C4 AIRCROSS销量160辆。东风雪铁龙C3-XR销量仅7辆、C6销量172辆,C3L销量175辆…放眼整个神龙汽车,即便是销量最高的车型,其全年销量也甚至不及一款车单月的销量,可以说在轿车、SUV销量榜单的最后倒数名单上,最多的车型就是标致雪铁龙

雪铁龙C6来说,跟同级别的迈腾、君越等中级车相比,其1.8T的动力在同级车型中表现一般,外观也并不讨喜,再加上难称智能的内饰科技和法系车让人不解的内饰设计布局,根本难言什么竞争力。标致508L也同样如此,1.8T的动力难言强劲,加上迷之自信的价格…跟耐用的德系、经济的日系、性价比较高的自主同级车型相比,法系车的浪漫主义并不适用于国内消费者。

标致雪铁龙的没落也充分彰显了法系车在国内的现状,虽然2020年我们可以明显感知到标致雪铁龙品牌的发力,但跟市场上其他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相比,这些努力可以说对其品牌的竞争力并没有起到多大的作用。近期备受关注的菲亚特克莱斯勒(FCA)与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合并一事或许能让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看到一缕希望,但面对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这缕希望并不能带来多大的动力。

2020年的最后一个月,神龙汽车取得了久违的同比增长,颇有要重整旗鼓的意思。近年来,在雷诺退出中国后,苦苦支撑的神龙汽车成为法系车在中国市场的独苗,“重回赛道”也一直是神龙汽车的首要目标,但面对已进入存量市场,且巨头效应愈发明显,竞争更加激烈的中国车市,神龙汽车的这一目标怕是难以实现。

温馨提示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图片来源网络,归原作者所有。有趣有料有热度,从细微变化解读国内车市。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中部最具影响力的自媒体:车市速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