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新能源汽车在华没有存在感,还有机会吗?

2021年01月13日 12:32: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韩系品牌在华市场式微,很大部分原因在于其对自己的发展规划路线不够清晰,甚至有些“左倾”。在所有车企都在纯电动汽车的方向上发力时,现代汽车仍然坚持多点并进,最终的结果就是其获得了“数量”,却没能获得“质量”。去年年底,韩系品牌在华市场动作频频,不少人不禁问一句“韩系品牌在华市场还有机会吗?”。】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韩国环球新闻网在去年年底报道,2020年迅速成长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被主打低价车型的中国本土企业和在华建厂的美国电动车公司特斯拉“瓜分”。反观韩国的现代起亚汽车,在中国市场上的存在感可谓是微乎其微,甚至落后于本田丰田等企业。有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特斯拉累计在华销量达到11万辆以上,五菱宏光MINI EV累计销量高达8.7万辆左右。

韩系新能源车式微

不得不说,韩国媒体对韩系新能源汽车在华表现情况的描述还是过于乐观。韩媒表示,现代起亚汽车在中国国内市场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中靠后,在竞争中处于下风。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最高最排在第40位。说实话,这样的排名岂止是处于下风,这简直就是完全没有存在感。那么,韩系品牌在华市场到底有多“卑微”。

北京现代销量最高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是混合动力版索纳塔,11月共售出436辆,今年前11月累计销量为1371辆,在新能源汽车销量榜中位列第40位。东风悦达起亚的K3 EV也仅以95辆(累计1161辆)的成绩排在第59位。现代菲斯塔的燃油版本虽然在市场上如鱼得水,但是菲斯塔EV在11月仅售出61辆(累计1298辆),排在第63位。起亚K5 EV售出13辆(累计414辆),排在68位。最后一款车是现代领动混合动力车,11月仅售出5辆(累计售出125辆),排在第69位。仅从数据来看,韩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几乎没有一款是拿得出手,即便是将所有产品的累计销量加起来,也不及五菱宏光MINI EV的单月销量。

判断失误

关于韩系品牌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失宠,很多人都认为是韩系品牌的技术不行。事实上恰恰相反,韩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的开发上投入了大量的研发资金,只是他们没有押对。现代汽车成立于1967年,旗下拥有现代起亚两个品牌。现代汽车进军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工作比目前大多数的车企都早得多,它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便开启了研发计划。不过,与比亚迪特斯拉等车企不一样的是,现代汽车采用的是多点并进的方式,同时研发混合动力车、纯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汽车。

虽然进军的时间早,但是却并没有发挥出优势。现代汽车直到2008年才开始推出新能源车型,而丰田在2006年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在中国市场上布局新能源汽车产品,其经典车型便是混动版的普锐斯。为了加快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2010年与2015年,现代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相继投入了4.1万亿韩元和11.2万亿韩元。马斯克曾经提到,特斯拉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花了近200亿美元专注于发展纯电动汽车才有今天的成绩。而现代汽车虽然投资巨大,但是资金流向却相对分散,所以最终无法将其优势发挥出来。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现代汽车就没有机会翻身了。不得不说,现代汽车的格局要比当下不少车企的还要大,其押宝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或许将会是其翻身的底牌。燃料电池是指把燃料所具有的化学能直接转换成电能的装置,比如氢气与氧气反应能产生电流。而氢燃料电池在排放方面要比其他新能源汽车更加环保,在全球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的背景下,现代汽车的氢燃料电动汽车或许让其重新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大放异彩。

虽然现代汽车当下手里抓住一副“王炸”,但是仍然还不是发挥出优势的最佳时机。这一点可以从市场和技术两个方面来进行分析:一、市场方面,在目前的国内市场上,纯电动汽车的发展非常快速,燃料电池汽车在2020年上半年的销量仅为403辆。相比之下,现代汽车在熬到燃料电池成为市场上主流产品前,仍然需要加大力度研发混动车型和纯电动车型;二、技术方面,目前氢燃料电池系统的造价过高,氢动力充电站等基础设施仍然还不够完善。对此,现代汽车燃料电池事业部部长金世勋曾表示,当燃料电池汽车销量达到每年20万台的规模,价格可与电动汽车相当。但是现在销量情况距离20万台的规模仍然有很大的距离,所以这对现代汽车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

掉队太久,市场变化大

中国政府在不久前计划在2030年将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比重提升到40%,并从2035年开始,逐步将现有的燃油公务用车完全淘汰。这一变化将会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得益于此,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售规模有望在2025年达到500万辆,占整体新车销量预测值3000万辆的17%。所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规模将会越来越大,这对于已经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拥有竞争力产品的车企来说,这无疑是一家值得庆祝的事情。但是,这也将会为现代汽车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

为了扭转趋势,现代汽车针对国内市场做出了一系列的革新,包括让李宏鹏出任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商务副总裁,在中国市场采用车海战术等等。但是,这一系列的变化都需要在很长一段时间之后才可以看到效果。中国市场的变化非常快速,以新势力车企为例,谁都无法想象得到蔚来汽车等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之内,市值已经超过了大部分的传统车企,产品交付量激增。对此,笔者认为现代汽车目前的情况非常不乐观,除了有来自老对手的打压以外,蔚来等后起之秀的出现也表现出了惊人的实力,对现代汽车重返国内汽车市场造成了一定的阻力。

点评

现代汽车在2020年年底的时候就在中国市场发布了电动汽车专用品牌IONIQ,并决定从明年开始以IONIQ 5为起点,扩大电动车的生产线。为了进一步推广销售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等产品,现代汽车正在中国构建基础设施。不过,以目前现代汽车的现状,很难重新在国内市场崛起,因为在特斯拉等车企的相关设施已经开始趋于完善的情况下,现代汽车此时才开始构建有些太迟了。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