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中国汽车销量能否够实现2600万?要看这五大关键因素!|汽车预言家

2021年01月13日 22:32: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张坤

● ● ●

1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北京线上发布了2020年12月以及2020年全年的销量数据。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对外预测表示,2021年中国汽车销量有望实现小幅上涨达到2600万辆。

根据此次中汽协发布的数据,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为2531.1万辆,其中乘用车销量为2017.8万辆,商用车销量为513.3万辆。

从数据的绝对总量来看,中汽协相关人士提出的2600万辆销量并不高,相比2020年已有销量数据仅为2.7%的同比增幅。但在目前复杂外部条件下,2021年这一目标的达成仍然有5个方面突出的不确定性因素。

1

商用车能否继续保持总量上升?

2020年,在乘用车生产、消费受疫情以及其他因素影响较为疲软的情况下,受益于新基建以及经济回暖、物流需求,商用车在整体汽车市场消费结构比例持续提升,整体增速十分明显,创下了18.7%的年度历史最好销量涨幅,成为支撑中国汽车的重要基本盘。

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与2019年相比,客车产销呈小幅下降,货车呈较快增长。2020年,在货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相比,微型货车销量增速略低,其他货车品种产销均呈两位数较快增长,重型货车增速更为明显。在客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相比,轻型客车产销小幅增长,大型和中型客车呈较快下降。

随着新基建进入推进期,商用车的总体消费能否维持2020年的体量增长?业内已经有了不同的认识。

尤其是2020年12月,商用车产销环比下降1.8%和3.6%的现实让不少人对2021年的商用车总量能否增长产生了质疑。

对于当前的中国汽车市场而言,乘用车消费已经进入到一个相对稳定的增换购消费市场当中,很难再有极其巨大的增量突破。相比之下,商用车还拥有着一定的市场空间。但2020年12月商用车的产销下滑,让外界不禁担心:2021年,商用车能否维持继续的体量上涨?如果不能,那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2021年2600万辆目标产销的达成。

2

新能源汽车能否继续高歌猛进?

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增长7.5%和10.9%。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相比去年均呈现增长,表现均明显好于上年。

根据中汽协统计,2020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目前为止最高销量的一年,在整个汽车消费市场的结构占比已经从2011年初的0.002%提升到如今的6%附近。

从2020年来,新能源汽车已经度过了市场推广期,正在向着成熟普及期发展。从消费结构来看,在高端市场,以特斯拉蔚来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正在抢夺普通燃油车的市场;在低端市场,五菱宏光mini欧拉为代表的企业正在以价格优势抢夺老年代步车市场。而从消费的逻辑来看,新能源消费已经从to B消费转向to C消费。

新能源汽车在未来销量持续上升是一个毫无争议的判断。在2021年,新能源还将作为结构中重要的部分,持续影响中国汽车市场走势。

3

生产制造等瓶颈能否如期化解?

在此次中汽协的发布会上,中汽协相关人士客观承认了目前中国汽车工业面临的芯片供应问题,并表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国汽车产业运行的稳定性。中汽协预测芯片短缺危机将对第二季度汽车生产产生一定影响。

而在芯片危机影响中国汽车制造的同时,新能源汽车电池供应目前也面临一定的风险。

芯片短缺、电池供应并不是因为芯片短缺、电池供应带给中国汽车企业的冲击有多大,而是由这二者暴漏出的零部件供应问题令人担心。中国汽车企业能否在2021年摆脱外界不确定性因素压力?维持供应链的可供安全?不是一个空穴来风的担忧。

芯片,电池等生产制造困难能否如期的缓解,也是目前能否实现2021年2600万辆产销目标的重要影响因素。

4

中国汽车能否克服偶发性因素带来的“黑天鹅”事件?

2020年,中国汽车在疫情影响之下,前四个月从产销两个层面发生了断崖式的下跌。全年汽车产销走势呈现出了明显的深V结构。

从结果来看,中国汽车在偶发性巨大不利因素前抗风险能力较为理想,能够在外界巨大的压力前抵住外界不利因素。

作为“世界工厂”,中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全球第一;作为世界市场,中国庞大的消费群体、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让企业“难以割舍”;中国充足的成熟产业工人、领先的物流服务体系以及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决定了中国未来仍然会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领导地位。

如何保证产业链上下游有效协同?如何建立完善的产业链金融服务体系?如何在销售领域进行拓展和变革等方面做出改变?……种种问题在中国汽车面前还需要深刻的解决。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短期看影响了汽车市场,从长期发展来看会加速产业格局的调整。2021年,在诸多的不确定因素前,中国汽车工业是否能够从容应对、展现出充足的韧性,也是决定2021能否实现2600万辆的重要因素之一。

5

政策是否能够稳定实施推进?

2020年,在疫情期间,国家多部委下从不同领域发多个文件,要求各地从政策、财政等多方面稳定支持汽车生产消费。

过去的一年,横亘于不同省界上的收费站被全部取消;机动车检验政策更加灵活和宽松;北京摇号新政实施;皮卡禁行以及国六排放的实施……这些政策在各方面都促进了汽车消费与市场的活力。

在2021年初,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重点强调要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包括优化汽车限购措施,对现行非营运小客车指标摇号、拍卖等制度进行优化完善,推动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进一步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等。

国家提振汽车消费的决心始终坚定不移,在叠加各地发布的促消费政策来看,2021年汽车产销受政策促进影响巨大。

下一步,中国汽车市场领域政策改革能否继续深度推进,全面释放汽车市场消费和使用的活力,也成为了2021年汽车市场能否突破2600万辆的一个重要因素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