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字越少事情越大!吉利与百度如此重要的“牵手”,为何却很低调?

2021年01月14日 11:38:03
分享到:
来源:

这几天,吉利与百度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的新闻刷屏不断。这桩汽车与IT界的深度“联姻”,让2021的开端更增添了不少划时代的意义。

一般来说,字数越少事情越大。吉利与百度这次如此重要的“牵手”,也仅是在各自的企业公众号上发了数百字的新闻通稿,连签约现场的常规领导合照也没有。

而伴随着该则新闻的那张被刷屏的照片,则是李书福与李彦宏在2019年7月举行的“Baidu Create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同台的照片。

当然,新闻稿中没有配有现场图片并不能说明什么,但这样的“非常规”操作一方面反映出“互联网”做事的风格,另一方面实则也说明了双方已有着更高层次的默契和共识。

事实上,在功夫汽车梳理了李书福与李彦宏的几次经典同台后,便发现吉利和百度之所以能走向更深层次的合作,或正是源自两家企业的最高领导人已从相识走向相知。

(1)7年前两人因“极客”一拍即合

7年前的1月11日,在“2014极客公园创新年会”上,是李彦宏与李书福的首次“邂逅”。

彼时的李彦宏,已清晰预见“互联网加速淘汰传统产业”将是今后的一大趋势。

“未来是丁字路口,要么向左转、要么向右转。向左转是接地气,了解具体的行业,怎么很好地结合;向右转是需要在技术层面扎得更深,仅仅懂得‘这是好的’是不够的,还要懂得怎样才能做出好的技术来。”李彦宏当时指出。

对于传统产业要拥抱变革,更好地与互联网结合,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随后的演讲中对李彦宏的观点作出了快速的“呼应”。

“极客往往被打上疯狂和极致的标签,从这一点来看,我觉得自己也具有极客精神,希望你们能接纳我成为极客圈子里的一员。”那时的李书福显然已为公司积极拥抱互联网做好了一切准备。

“我认为互联网不是野蛮人,它更像一个知己,汽车公司不会被互联网颠覆,但汽车公司必须拥抱互联网,汽车将与互联网相依相生、携手共进。”

这段话放在7年后的1月11日,即吉利与百度宣布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的同一天看来,仍然相当合时。可以说,7年后两家公司的合作,正是代表着传统汽车行业与互联网真正融合的开端。

(2)2016年两人再因自动驾驶“结缘”

2016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和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CEO李彦宏递交的两会提案,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要加快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汽车相关政策法规的立法问题。

虽然在外界看来,这是双方在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的政策法规领域话语权的一次“争夺”,但相信此次也为两位领导人在未来出行趋势上有了一次更深刻的思考和讨论。

事实上,在此之前,李书福对于互联网企业“入侵”汽车领域,一直持有较为强烈的个人观点。

在2015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作为唯一一个来自汽车企业的代表,李书福那时就对在场那些口口声声要打造新的生态圈,颠覆传统汽车业的互联网企业发表过看法称:“汽车市场占主力的仍然是传统车企,‘门外汉’互联网企业不可能成为汽车市场主流。”

不过,无论是李彦宏还是李书福,都愈发清晰地意识到,在探索未来的路上,传统车企和互联网企业不仅在核心技术层面上要相互学习,在视野和心态的开放更应开放。

于是,在本次吉利与百度的合作中,我们看到虽然合资公司由百度来主导,但由吉利提供的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显然也是当中关键的一环。

有分析人士指出,吉利的浩瀚架构实则为百度解决了造车硬件和系统两项能力。换言之,百度只需要将旗下自动驾驶、高精度地图等生态层进行适配,就可以在最快时间做出一款智能电动汽车。

同时,掌握着“底层架构”的吉利,无疑也有着更丰富的底层数据;同时可以预见的是,百度也不会是吉利这一平台架构唯一的一家合作伙伴。

(3)2019年“世纪同台”拉开智能造车大幕

在本次吉利与百度宣布合作造车的新闻中,那张被引用得最多的同台照片,是来自2019年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

彼时李书福亲临现场,和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共同宣布,吉利控股与百度将就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家居、电子商务等领域达成战略合作。

通过百度AI与GKUI19系统相互赋能,拥有着“超级大脑”的博越PRO,也随之成为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智能移动终端,兼具车家互联、车联万物的强大能力。

显然,此次围绕车联网上的合作让两家企业有了更深入的交流。而在去年的10月底,吉利旗下的亿咖通科技宣布,获得13亿人民币的A轮融资,由百度领投、海纳亚洲创投跟投。

由此可见,正在全力向全球科技公司转型的吉利,也在百度的助力下逐步成为现实。

梳理之后,我们发现吉利与百度合作造车事实上是一桩“水到渠成”的美事。接下来,除了造车,相信李书福和李彦宏在后续的出行生态打造上仍有很多“天马行空”的想法即将落地,为中国汽车产业以及互联网行业的深度融合带来更巨大的想象空间。

(4)功夫拍案

李书福曾说:“我认为互联网不是野蛮人,它更像一个知己。过去,汽车行业相对封闭、保守,面对滚滚而来的科技大潮,要么束手无策,要么纸上谈兵。”

如今吉利与百度从探讨到合作,再到融合,这背后折射的是,无疑是汽车和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一次“亲密拥抱”。

“汽车公司不会被互联网颠覆,但汽车公司必须拥抱互联网,汽车将与互联网相依相生、携手共进。”李书福指出。

相信吉利与百度的合作仅是这个行业新十年开端的一个序幕。而吉利与百度无疑将成为这个时代的“领潮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