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短期对手BBA,远期对手苹果汽车,蔚来为何没把特斯拉放眼里?

2021年01月14日 14:38:04
分享到:
来源:

1月9日,蔚来在2021年的NIO DAY上发布了首款智能电动旗舰轿车ET7,搭载最新一代自动驾驶技术,百公里加速时间3.9s,并且续航里程超过了1000km。

轻描淡写间,蔚来的首款新能源轿车,又做到了世界领先。

面对记者的提问,李斌表示和特斯拉并不是对手关系,短期内的竞争对手还是BBA,长期的竞争对手会是苹果汽车,这番表态非常耐人寻味。熟悉李斌的都知道,他是典型的先谋而后动的性格,一旦他开始表态,蔚来就会立即朝着这个方向前进。

那么蔚来和特斯拉、BBA、苹果分别是怎样的关系呢?为什么李斌会这么说?容功夫汽车为大家解读一下。

(1)蔚来和特斯拉,其实并没有相杀?

特斯拉入华的第一天起,似乎就和蔚来扯上了千丝万缕的联系。一年前Model 3入华,卖到30万,就很多人说蔚来要完。实际上正是从那时候开始,蔚来的销量持续增长,经营出现了转机。

先不提过去两年多特斯拉价格调整了30次,单是Model 3国产以来,就降了五次价。每次Model 3降价,就有很多人CUE蔚来,药丸药丸。事实上,正是特斯拉进来的这一年多的时间,蔚来实现了大翻身,口碑和销量同步大涨。在去年十一Model 3再次大幅降价之后,蔚来更是迎来了销量大爆发。

在Model Y开始预售之后,蔚来也回复了,"忠于让自己【来电】的选择,不要问【Why】",这是说给用户的。随后又补充到,"是对手,也是队友。2021,一起加电前行",这是说给特斯拉的。说明蔚来并没有担心特斯拉抢走自己的用户,并且建议用户不用拿蔚来和Model Y做对比,希望两者共同做大新能源市场。

比这些回复更直接的是,蔚来还专门针对特斯拉车主出了一条优惠政策。如果是试驾过蔚来的用户,最终还是选择了特斯拉,蔚来会为这些车主提供3次免费加电服务。

也就是说,即使是喜欢特斯拉的用户,也欢迎来蔚来试驾,只要你试驾之后,依然能看得上特斯拉,那蔚来愿意为你买单3次免费加电服务。相比其他车企的口high,蔚来这是直接拿真金白银干了,也足见它对于自己产品力的自信。

蔚来的自信来源于自己出色的产品力和服务,说白了,它是一家用户企业,追求的是为用户提供不妥协的全方位用车体验。

比如蔚来出了两款定位非常相近的中型SUV,ES6和EC6,最大的不同其实在于外观和一些细节设计,主要是满足不同用户人群的喜好。再比如ES6的有些配置完全不逊于ES8,蔚来也不担心出现"倒挂"。

说白了,蔚来就是尽可能提供最好的驾驶体验和服务。特斯拉则是通过宣传和推广,尽可能覆盖更多的用户,但在具体体验上,两者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走进车舱内的感受完全不同。蔚来不一定会比特斯拉卖得多,但两者放在一起比较,相信更多用户还是愿意选择蔚来,这才是蔚来的自信来源。

在它看来,特斯拉就是给自己"拉客"的,让更多用户接受新能源车,这样蔚来的销量也会更高。

(2) 对标BBA,蔚来的自信点在哪?

2020年,蔚来汽车累计交付新车43728台,同比上涨了121%,已经实现连续九个月销量同比翻番,并且单车成交均价为40万元。而特斯拉90%的销量集中在Model 3标准续航版上,价格仅为24.99万元。所以蔚来说自己的对手并不是特斯拉,而是BBA,还是非常有道理的。

以现在很火的EC6为例,它的长宽高尺寸达到4850*1965*1731mm,轴距达到2900mm。虽然同为中型SUV,但比同级的Q5L、X3、GLC尺寸更大,空间更充裕。

得益于新能源车天马行空的设计,它的轿跑车身兼具动感与优雅的比例。流线型车身和17°后风挡溜背角度,让它的风阻系数低至0.26cd,这是燃油车型无论如何都难以达到的。

一体化穹顶式玻璃车顶、溜背式后窗、21英寸碳纤维合金轮毂,这些元素糅合到一起,带来比BBA更强的豪华感受。

再加上Microfiber超纤绒顶棚,Nappa真皮运动方向盘,Microcloud®纤云材质内门板和仪表盘,让它的内部质感也更出色。

而在性能上,EC6也完全继承了家族的运动基因,前后双电机的最大马力可达到544匹,最大扭矩可达到725Nm,完成0-100km/h加速只需要4.5秒。主动式空气悬架加上全系标配的CDC动态阻尼控制系统,再加上双电机电动四驱系统,让它的操控性和舒适性达到最佳。

大多数蔚来用户都是试驾过特斯拉和BBA的,在它们看来,特斯拉的驾驶感操控感不错,但是内饰粗糙,交互体验差,后排乘坐体验不好。BBA则是内饰精致,乘坐体验好,毕竟有这么多年的积累。

而蔚来,是做到了两者兼具的。既有出色的驾驶体验,又有精致的内部设计,和完美的乘坐感受。这才是蔚来坚持不降价,并且坚决对标BBA的底气所在。

事实上,那些说四五十万为什么不买BBA,而要买蔚来这样一个新品牌的人,可能并不是蔚来的目标用户。蔚来的用户大多数恰好是家里已经有了BBA的人,他们通过比较,认为自己还需要一辆蔚来。

所以蔚来的目标很明确,短期内就是和BBA错位竞争,通过更强的产品力,提高在传统豪华车群体里的渗透率。

(3) 直面苹果,蔚来已经做好的准备?

听说蔚来把苹果作为远期对手,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其实并没有夸张。大家可能已经不记得,苹果早期甚至不是一家手机公司,它做手机的历史甚至只有短短14年。

2007年1月9日,苹果发布了第一款手机,随后迅速席卷市场。而除了手机之外,苹果的耳机、手表、随身听等等单品都极具颠覆性。

苹果成功的秘诀,在于它进到任何一个行业,都会根据用户需求,订立自己的标准。比如苹果蓝牙耳机,刚出来的时候,大家都惊呼,一个刚做手机的公司,卖一千多,我买Beats,买索尼不香吗?

但用了Airpods之后,很多人直呼后悔,后悔没早买。便携性好,舒适度高,音质出色,再加上出色的连接稳定性和使用方便度,让它一出现就成为了明星单品。贵是贵,但是贵在物有所值。

这也是蔚来希望做到的,蔚来不能保证每一个用户都买得起,毕竟它的成交均价都超过40万了,比BBA还贵。但可以让每一个花40万的用户,都觉得物有所值。

蔚来ET7就是这样一款订立行业标准的车,不仅性能强劲,续航也达到了惊人的1000km以上。再加上基于NIO Aquila超感系统和NIO Adam超算平台的NAD全栈自动驾驶技术能力,拥有超过7个Tesla FSD的算力,以及33个高性能感知硬件。

蔚来给了整个行业一个很明确的信号,那就是从性能到续航,再到自动驾驶技术,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标准,让大家知道未来的电动汽车,将往哪个方向走。

将科技与用户最基础的需求完美结合在了一起,这是蔚来苹果式标准的意义。考虑到苹果汽车即将量产,会不会对汽车行业带来颠覆性的改变,这也是蔚来所关心的。

(4) 功夫拍案

在蔚来看来,特斯拉更像一个与自己在同一个战壕奋战的伙伴,它吸引的关注度越多,让更多的燃油车用户开始考虑新能源车,对蔚来越有利。蔚来并不觉得自己与特斯拉有直接的竞争,如果试驾过蔚来的用户,依然看得上特斯拉,那蔚来宁可"赔本"认输。

相比特斯拉,蔚来与BBA的竞争态势更加明显。短期内的目标,依然是希望通过更强的产品力,在BBA的购车群体里加强渗透。

而长期的目标,蔚来是希望像苹果一样订立自己的行业标准。不去和对手对标,但永远提供最出色的产品和最好的服务,把这些做好了,销量、利润这些自然是水到渠成的。蔚来的梦想能成真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