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年代步车,为何屡禁不止?

2021年01月15日 08:28:02
分享到:
来源:

最近在网上,又看到了北京严查老年代步车的新闻。出于好奇,在网上搜索了一下,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从网上搜索“严查老年代步车”这几个关键字的话,在网上能找到2018年,2013年,甚至还要更早的新闻。但好像每一次规范老年代步车,收效都不是很明显。我看到留言区,有一些网友说,只有彻底禁止生产,才能从源头上规范。交警在马路上“封杀”治标不治本。那么为何各个地区对老年代步车经常严查,但是效果都很低呢?

老年代步车,为何屡“禁”不止?

我们首先来回答一个问题,为什么老年代步车屡禁不止?为什么要禁止它呢?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老年代步车,这种低速的纯电动车他并不具备一款汽车应该具有的安全配置,像ABS,安全气囊,基本上都没有。但是在很多三四线城市,低速电动车却堂而皇之地行驶在机动车道上。由于低速电动车的速度很慢,所以大大降低了交通的出行效率,并且增加了安全隐患,所以国家并不是要禁止老年代步车的存在,而是禁止老年代步车的驾驶人的不规范驾驶。

所以在很多地区,各个地方政府不得不派出大量的交警到马路上,对一辆一辆不遵守道路交通行驶安全的老年代步车进行批评教育,甚至开出一些罚款。

老年代步车是城市交通毒瘤,却也是很多人的出行必备

在很多人眼中,老年代步车是城市交通的毒瘤,它们行驶速度慢,安全性比较差,降低了交通运营的效率,提高了交通安全风险。但是老年代步车也是很多人的出行必备。很多人买老年代步车的理由也是各种各样的。比如说有一些限购汽车的城市,消费者购买老年代步车,也只是想拥有一个可以遮风挡雨的交通工具,方便上下班使用。有一些年龄已经在50岁甚至更高一些的消费者,已经没有太多的冲动去考一个驾驶证,所以买一个老年代步车,实现了汽车梦,还不用考驾照了。还有一些用户买老年代步车,就是单纯地为了接送孩子上学放学。

所以老年代步车的存在,根本上是由于中国目前城乡的贫富差异大造成的。

老年代步车如何来进行规范呢?

那么现在老年代步车如何来进行法律规范呢?其实目前除了让交警到马路上一个一个对违反交通法规的老年代步车进行批评教育以外,还真的没有特别其他更好的方法。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也能够对老年代步车今后的发展进行一个简单的预判。由于老年代步车并不是真正的汽车,所以生产老年代步车的企业并没有汽车的生产资质,但是汽车厂商却可以通过规模化,实现低成本的生产类似老年代步车的交通工具,就比五菱MINI EV,它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挤占了一些老年代步车的市场空间。

而随着今后国家经济的发展。消费水平的提高,老年代步车会自动被市场淘汰。所以现在通过法律的手段是没有办法彻底禁止老年代步车的。我们既要满足大部分人买汽车的需求,也要满足买不起汽车,或者买汽车不方便的人,买老年代步车的需求。而真正到它被淘汰的时候,就说明,我们的生活是真的变好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