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结构与本田混动类似!比亚迪DM-i超级混动到底有多强悍?

2021年01月15日 10:17:03
分享到:
来源:

018年5月1日,我借了一台比亚迪唐DM试驾车进行长测。

这台车哪儿都好,就是在动力电池电量耗尽后,车辆以100km/h左右的车速在高速公路匀速巡航时,油耗差不多要11-12L/100km,让人难以接受。当时以为这是PHEV车型的通病,然而几个月后我参加雷凌PHEV试驾时发现,混动鼻祖丰田的PHEV车型,亏电状态油耗和普通混动车型没太大区别,基本都在4L/100km左右,显然问题还是出在自主品牌的PHEV混动技术上。

比亚迪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在2021年伊始就推出了全新的DM-i技术。相比以往,这项技术可以大幅降低亏电状态下车辆的油耗水平,是一个专注于提升燃油经济性并且适当兼顾动力输出性能的全新技术。

提升效果有多好?发布会现场,针对搭载DM-i技术的秦PLUS,官方给出的亏电油耗仅为3.8L/100km,基本已经和丰田本田搭载混动系统的同级车型相当,甚至更为优秀。到底是什么“黑科技”,让比亚迪PHEV技术得到突破性的进步呢?让我们一起揭开DM-i技术的神秘面纱。

双电机架构下的全新技术

在混动技术领域,目前丰田THS技术和本田i-MMD技术占据最高峰。前者结构复杂,但节油效果出色,后者油耗表现稍逊,但结构简单运动性能惹眼。作为后来者,比亚迪显然在技术路线方向上,选择了类似本田i-MMD技术的双电机方案。

比亚迪给这套双电机系统起了个名字,叫EHS电混系统。从图片中左下角的双圆形壳体可以明显看出,它的内部有两台电机。其中一台是发电机,另一台是电动机,前者和燃油发动机直连,主要任务是发电,所产生的电能则传递给电动机,驱动车辆前进。

很多人会好奇,从油-电-动与从油-动,多了一个环节,产生能量损耗,为何反而更加节油呢?事实上,发动机在不同工况下运转,效率差别巨大,而这套系统可以打破发动机运行工况与车辆行驶工况之间的硬性关联,让发动机始终运行在2000转/分钟-4000转/分钟的最高效区间内,因此获得绝佳的燃油效率。

既然是PHEV插电式混动系统,那么动力电池的作用就至关重要,而比亚迪在这方面又拥有优势明显的刀片电池技术,因此更是锦上添花。首先,刀片电池相比三元锂电池更加安全,在最为苛刻的针刺实验中,刀片电池可以做到不起火爆炸。其次,刀片电池的结构更紧凑,空间利用率更高,同等体积下能量密度更高,可以为车辆提供更长的纯电续航里程。

当然,最核心的还是燃油发动机,通过采用阿特金森循环、15.5超高压缩比、废弃循环、分体冷却等技术,比亚迪全新研发的骁云插混专用1.5L发动机拥有43.04%的超高热效率,已经超越丰田,目前位列全球量产发动机第一。

对于拥有更大动力需求的车型,比亚迪还提供了1.5T发动机,虽然热效率方面会有所降低,但带来的动力提升却十分明显,即便是唐DM这样重量超过1.8吨的大家伙,依然能拥有足够的动力表现。

全新的混动系统结构、一流高效的发动机、兼顾能量密度和安全的刀片电池,组成了比亚迪DM-i技术,让搭载这套技术的车型在燃油经济性方面有进一步突破,一举实现国产混动技术跻身世界一流的伟大目标。

核心车型率先搭载 3月上市

与某些互联网造车企业今天发布2年后的技术不同,比亚迪更喜欢说到即做到。对于强大的DM-i技术,比亚迪将在旗下最热门的三款车型上搭载,它们分别是秦PLUS、宋PLUS和唐,并且今年的3月份这三款车型就会陆续上市。

先来看定位紧凑级轿车的秦PLUS,根据动力配置和电池容量不同,分为两种组合,四个配置,预售价从10.78万元到14.78万元不等。纯电续航55km的车型搭载EHS132电混系统,顾名思义动力系统峰值功率为132kW,可以实现7.9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而在满油满电的情况下,综合续航里程更是达到1180km。

纯电续航120km的车型搭载EHS145电混系统,系统峰值功率为145kW,百公里加速成绩7.3秒,满油满电中和续航达到1245km。

接着是宋PLUS,定位家用宽体SUV,和秦PLUS一样分别搭载EHS132和EHS145两套电混系统。由于车辆更高、更重,因此各方面参数相比秦PLUS要稍弱一些,比如百公里加速分别为8.5秒和7.9秒,纯电续航里程分别为51km和110km,满油满电综合续航里程分别为1150km和1200km。

当然,定位更高的宋PLUS DM-i售价也更贵,预售价从15.38万元到17.58万元不等。

搭载DM-i混动系统的第三款车型为中大型SUV唐,由于唐的体积更大、重量更高,因此起步就使用EHS145混动系统,高配车型则搭载动力更强的EHS160混动系统,它的预售价区间为19.78万-22.48万元。前者的纯电续航里程为52km,百公里加速为8.7秒,后者的纯电续航里程为112km,百公里加速为8.5秒。不同配置的两款车在满油满电状态下分别拥有1010km和1050km超长综合续航里程,这对一台中大型SUV来说难能可贵。

不同目标 不同平台

看了上述三款车型以及技术参数,相信熟悉比亚迪混动产品的朋友一定会有一个疑问,不论之前的542战略还是历代DM技术,都将加速性能表现放在首位,甚至非常高调地将百公里加速成绩直接写在车尾,但纵观这三款车型,动力性能的表现似乎已经非常低调,甚至相比过去还有些倒退,这又出于什么原因呢?

这里又将涉及到DM未来的两个发展方向,分别是DM-p和DM-i。比亚迪在众多用户的调研中发现,并非每一位用户都对强悍的加速性能趋之若鹜,大多数人只需要足够的动力即可,而省油才是日常用车的关键,于是定位超级混动、超级省油的DM-i平台应运而生,为广大用户提供更节能、高效的产品。

对于原本热爱性能的用户,比亚迪也推出了DM-p平台,相比DM-i,它将搭载排量更大动力更强的燃油发动机,输出功率更高的EHS混动系统和相对容量更大的电池组,并且还会采用强大的电四驱等技术。相比历代车型,搭载DM-p平台的新车将会在动力加速性能方面更上一层楼,用更快的加速、更高的极速来满足这一领域的消费者。

写在最后

此次DM-i平台的发布以及三款搭载DM-i技术车型预售价的公布,让人们看到比亚迪在混动技术领域的强大实力。如果亏电油耗表现、实际综合续航里程等参数真如比亚迪官方宣传所示,那么它将跻身全球最先进混动系统的行列,10万出头就能购买一台带有最新EHS技术的混动车型,并且还送不限行的蓝牌,其“杀伤力”在已经竞争白热化的中国汽车市场不容小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