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销量超越桑塔纳,吉利帝豪是如何冲破合资的“包围圈”?

2021年01月15日 16:25:01
分享到:
来源:

在2020如此魔幻的一年里,每个人都“实鼠不易”。站在2021年的开端,我们都无比期待能够“牛转乾坤”。十二年一轮回,在上一个“牛年”里,中国汽车品牌诞生了一款车型吉利帝豪。殊不知,在12年后,吉利帝豪已经成为坐拥300万用户的中国品牌最“牛”轿车。

有多牛?在常年被合资品牌“霸占”的中国轿车销量排行榜单前十中,经常能够看到帝豪的身影。尤其是在2020年,在榜单前十的一众合资品牌中,自主品牌车型帝豪高分的成绩显格外引人注目。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帝豪轿车2020年累计销量为23.3万辆,位列轿车市场榜上第八位,自主品牌轿车首位,而这也是帝豪连续第九年蝉联中国品牌轿车销量榜首。

亮眼的数据证明了帝豪“国民冠军轿车”的地位,也使其成为中国品牌在轿车市场上的榜样。要知道,帝豪所在的领域是竞争最激烈的A级车市场,桑塔纳、捷达、科沃兹等合资车型的都在苦苦鏖战,但吉利帝豪轿车销量在2020年一路高歌,甚至远超桑塔纳5万多辆。

这样的表现实属不易,毕竟在2019年,桑塔纳还给出的是一个领先帝豪4万多辆的成绩。仅一年时间,帝豪就实现反超,突破了合资的包围,可以说刷新了中国品牌在轿车和中国汽车市场的新高度。

毫无疑问,吉利帝豪创造了中国轿车史上前所未有的传奇。那么,吉利帝豪传奇的背后又蕴藏着什么运行逻辑?又是如何做到仅在一年内就与盘踞中国市场多年的桑塔纳拉开如此大的差距呢?

十余年市场动荡,帝豪虎口夺食

时间回到2009年,那时的自主品牌轿车大都被冠以“低质、低价”的标签,很难在主流细分领域获得立足之地。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吉利汽车以欧洲工业的标准打造了帝豪轿车,至此,一款能够与合资品牌叫板的车型诞生了。

彼时的桑塔纳已经在中国车市奋战二十多年,一度在中国被称之为“神车”。刚出生的帝豪在桑塔纳面前显然是一个稚嫩的孩童。可是,就是这样一个在当时或许桑塔纳还未放在眼里的对手,短短几年后已经能够与之匹敌。

帝豪诞生半年单月销量突破5000台、三年半破35万辆,五年销量已经累计超60万辆,已然成为了行业的标杆车型。随后更多自主品牌入局,想要瓜分这块蛋糕,而帝豪依旧能够脱颖而出,率先突破了100万辆。

当然,帝豪不断进步的同时,轿车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趋于白热化,为了能够继续霸占轿车市场份额,不少合资品牌将价格下探,开启了更猛烈的攻击。

在面对合资车型下探和消费升级,吉利在2016年推出了定位更高一些的帝豪GL,进一步加强了竞争实力。在2017年7月,吉利帝豪以16,472辆的销量成绩超越了桑塔纳。显然,桑塔纳统治A级轿车的日子,开始走向结束。

此后,帝豪以每年进行一次升级的速度加速更新。2020年,在整体市场不稳定的状态下,帝豪几乎月月销量能够超过桑塔纳,最终以24万辆的绝对优势领先桑塔纳4万多辆,销量实力碾压桑塔纳。

就这样,帝豪通过不断革新,突破自我,一步一步的成为一款家喻户晓的“国民轿车”,也终于突破合资的围剿,成为标杆。而“原地不动就是退步”,与帝豪一路升级革新相比,桑塔纳换汤不换药的“换代”就是停滞不前。随着消费者对汽车认知的提升,仅靠过去的情怀显然无法立足市场,被帝豪反超也就在意料之中了。

迭代中保持初心,守住帝豪百万基业

当然,“意料之中”四个字来描述帝豪的成功似乎有些单薄,毕竟在竞争激烈、遭遇两年寒冬以及在2020年又遇到新冠疫情影响的中国车市中,帝豪能够有今天的辉煌一路可谓是披荆斩棘。若仔细分析背后的原因,那就是在面对市场变革时,帝豪能够与时俱进,同时也未忘初心。

在短短11年就能够迎来300万辆下线,源于帝豪每一次升级都从用户价值出发。众所周知,A级轿车得益于在空间、动力、舒适等方面都相当均衡,因而备受消费者的喜爱。而吉利帝豪深谙用户之道,针对消费者对A级轿车的实际用车需求潜心研究,并下大功夫进行升级,让帝豪成为一辆从外观、空间、动力到安全、舒适、智能兼具的全能品质轿车。

就帝豪配置而言,有许多B级甚至C级车才有的功能配置。比如,无钥匙启动、无钥匙进入、LED大灯、自动空调、车内PM2.5过滤装置等,帝豪几乎都做到了标配。而且在帝豪GL高配车型中还搭载了L2级自动驾驶。反观桑塔纳、朗逸、轩逸、英朗等合资车型依然还保持着基础的安全配置,就拿桑塔纳来说,只有胎压报警、后驻车雷达、定速巡航、电动天窗等屈指可数的配置。

再以空间来说,帝豪深知中国消费者对于大空间的追求,在这方面,帝豪GL以4725mm的同级最长车身、2700mm的超长轴距,营造出能于B级车媲美的大空间,远超朗逸、轩逸等合资车。

就单从配置与空间对比,帝豪与桑塔纳等合资车企的孰优孰劣就已经一目了然。更为重要的是,帝豪轿车还能够超预期满足用户价值,时刻保持对消费者需求的深刻洞察。在2020年疫情安全防护的需求下,帝豪率先全系标配了CN95空调滤芯。这是在疫情期间大部分合资车型无法做到的。

这样的速度也体现了帝豪轿车在产品革新上的实力,更是自主品牌直面合资品牌竞争的优势底气。11年来帝豪的不断更新和持续的“以用户需求为中心”,让帝豪家族不断汇集力量,终收获300万用户的青睐。而这300万用户的背后,也正是吉利帝豪以用户价值驱动用户消费回归理性的综合体现。

后300万时代,仍要稳住吉利大盘

如今,站在300万辆时代的时代向后看,帝豪的使命已经不止于“国民车”。吉利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表示:“帝豪连续9年的中国销冠,说明中国品牌完全可以做到一款高品质的轿车,可以做到全球水准的中国名片式的产品。”

的确,帝豪家族发展的11年,正是中国汽车品牌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缩影。从帝豪轿车的成功,折射出的是中国汽车工业一路奋斗的决心,让所有中国品牌意识到,无论市场有多残酷,竞争有多激烈,中国汽车品牌是有实力做大做强,甚至成为市场的引领者。

作为中国品牌中达到“300万辆”量级的产品谱系,帝豪家族巩固了吉利在A级车市场的地位,无疑成为吉利品牌向上、品牌溢价力提升的重要基石之一,更是吉利从2.0时代迈入3.0时代再跨入4.0时代的基础实力。

当然,帝豪不会一直躺在功劳簿上。“300万以后,这个数字在我这儿就全部归零。更重要的,是300万以后该去哪里。”宋军如是说到。

因此,在2021年帝豪已经踏上了新的征程。在年初,2021款帝豪UP和帝豪GL UP纷纷上市,面对新四化日益的成熟,两款车型也针对消费者较为关心的智能和安全进行全面升级,意在树立新时代的轿车标杆,也将为未来的“科技吉利”转型赋能。

作为吉利乃至中国品牌在轿车领域的中流砥柱,后300万辆的帝豪将成为中国品牌与合资品正面对抗的一颗定心丸,未来或将带领自主品牌打破合资的“天花板”。

水滴观点:

从帝豪与合资车桑塔纳对比来看,显然,帝豪已经用与合资叫板的实力,甚至在未来将有可能反攻合资品牌。毕竟,只花不到10万的钱,就能拥有合资15万甚至20万以上车型才能享受的驾乘体验,何乐而不为呢?

事实上,自上市起,帝豪就一直是中国轿车市场的一颗明星。12年时间,吉利帝豪从各种市场变量中,一直保持的自己的定量,而300多万用户便是帝豪的“活名片”。有300万的口碑做背书,帝豪绝对是闭着眼就能够入手的车型。

可以预见的是,在吉利技术和品牌的强大加持下,帝豪轿车将继续呈现领军者的态势,用更强劲的市场表现,为中国品牌轿车崛起提供强大的力量。

文/赵嘉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