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低欲望?不存在的!第七代伊兰特如何点燃Z世代眼里的光

2021年01月15日 17:24:05
分享到:
来源:

“锋芒少年”伊兰特正在创造奇迹。上市首月终端销量破万的战报还热乎着,12月销量又创新高,达19433辆,环比大增63.8%。还不足三个月,第七代伊兰特就凭借出色表现,累计售出42649辆,“A轿之王”风姿已经重现。

如果考虑到伊兰特竞逐的大目标,是主流轿车最激烈的市场腹地,“伊兰特现象”就更加让人回味和思考。为什么许多车型品牌反复说想要年轻化、想要抓住市场“主阵地”,都无功而返?为什么伊兰特能够在这里一击必中,迅速点燃Z世代年轻人眼里的光?

没人读懂“Z时代”,伊兰特为什么做到了?

一款“上市即爆款”的车,必然是现象级产品。一般观点认为,第七代伊兰特颜值出众、动力优异、平台先进等等,这些综合优势奠定了伊兰特的爆款基因。这些当然是对的。

不过,进一步看,水滴汽车APP认为,第七代伊兰特的优秀战绩更表现在,它对主流A级轿车市场全新的认知。

我们常说,新生代消费者已经成年,他们正在快速步入社会。只有抓住了新生代消费者的心智认知,才能真正深入人心,打造出爆款车型。

社会学家通常把新生代年轻人定义为“Z世代”。通常Z世代(Generation Z)是指1995年至2012年出生的一代人。简单说,可以把“95后”到“00后”称为Z世代。相应的,有X世代(1965-1980年)、Y世代(1981-1995年)。显而易见,Z世代消费者的心智特点已完全不同。

其一,Z世代成长的环境,正是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时期,他们不只是Y时代的“互联网原住民”,而是完全生活在虚拟和现实交互的“盗梦空间”,所谓“庄周晓梦迷蝴蝶”,Z世代的数字化精神已深入骨髓。

其二,Z世代不是“叛逆的一代”。如果说X一代还有战后第一波黄金消费年代的嬉皮风格,Y一代带有早期互联网原住民在虚拟空间批判现实的反叛调性,那么Z世代是“致中和”的一代。他们并不具有虚拟与现实分隔的双重人格,反而能够更好利用“万物互联”的智能化大势,更好的发展自己,他们更乐观、更进取。

大多数车企品牌可能被局部的、片面的消费心理分析给忽悠了。当他们被“低欲望社会”、“食草族”、“佛系”、“躺赢”等等舶来语或流行词,引入观念误区之后,以Z世代为符号的中国新生代年轻消费者,仿佛变得不可捉摸。甚至有人认为:年轻一代是“啃老族”,Z世代都懒得买车啦,他们都开爸妈的车!

事实并非如此。为什么第七代伊兰特可以跃然出世,迅速引爆市场,成为A轿市场新星?在于这款车深深抓住了Z世代的消费者心智。Z世代成长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新时代,他们对汽车产品更追求高品质、高性能和强品牌效应。说白了,他们更讲究,更注重优秀产品带来的精神享受。

第七代伊兰特恰恰满足了Z世代这种消费升级刚需:它基于现代汽车全新升级的第三代技术平台i-GMP打造,具有设计更创新、碰撞更安全、能效更卓越、操控更运动、空间更舒适五大核心优势,大大提升了新一代产品的综合表现。

i-GMP在保证整体比列的协调以及内部空间的充裕下,加宽车身至1810mm、降低车高至1415mm,最终获得了1.28:1的同级最大宽高比,打造出同级最佳的车身姿态。

同时,该平台使得第七代伊兰特将性能和节能平衡到极致,融合轻量化车身的优势,采用高强度车身结构,车身重量相比现款车型减轻了84KG(相同功能配置情况下)。采用空气动力学设计,风阻系数达到0.28,成为同级最优。

此外,i-GMP平台将车身高度、车厢地板及座椅位置下调的同时,最大限度保持车厢地板的平坦,极大提升了车内空间利用率。底盘重新进行调校,将原来向前倾斜的减震器设置成接近垂直的角度,降低了车辆经过凹凸路面时所吸收的冲击量,大大提升了乘坐舒适性。

总体而言,全新平台打造了全新产品,第七代伊兰特适应了Z世代的新需求。车企真正读懂Z世代了吗?不一定。第七代伊兰特锋芒再现,让我们发现了当下时刻的爆款秘诀:如何去点燃Z世代眼里的光?!

“锋芒少年”伊兰特,凭什么感动Z世代?

第七代伊兰特是“锋芒之作”。我们来看看北京现代这款“锋芒之作”,如何对Z世代年轻人实施穿透力强大的“心智之战”?

首先,第七代伊兰特的产品优势有“七道锋芒”。这是爆款产品的核心亮点。

全面贯彻的“参数动力学”设计理念,尤其是参数宝石前格栅与立体雕刻车身带来的未来科技感,足以吸引Z世代眼球。引领潮流的“锋芒设计”,驾驭这样一款悦目超然的轿跑穿越街道,Z世代可让很多老炮儿感受“不讲武德”的锋芒了。

沉浸式座舱设计、双10.25英寸智慧连体屏、飞航式换挡杆,这些设计已经有了纯电车的数码极客风格,这些无微不至的“锋芒体验”,最让Z世代受用。

需要格外强调一下第七代伊兰特的动力优势。集约化和小型化是未来燃油动力大趋势,实现这一点最关键是,发动机与变速器要达成恰到好处的匹配,“大马拉小车”或“小马拉大车”都不算先进。

第七代伊兰特提供了两款动力:一款是Gamma 1.5L MPI发动机+智能CVT变速器。前者可以迸发出84.5kW,143.9N・m的澎湃动力,4.9L/100km的同级最低油耗,节油堪比混动车型;后者采用高效链带传动,扩大变速器速比范围,使提速响应快速直接,传动效率更高,从而油耗降低。另一款搭载了Kappa 240T GDi高功率发动机+7DCT变速器,最高功率103KW,最大扭矩211N·m,综合油耗5.2L/100km,是同级最强动力组合,Kappa 240T GDi高功率发动机曾获得”沃德十佳发动机“称号。

这两款动力总成是现代集团Smartstream新一代动力系统的杰出之作,最大特点就是“均衡为王”,与Z世代“致中和”的内在需求非常匹配。这就是第七代伊兰特的“锋芒动力”。

超大车身尺寸带来了更宽、更低趴、更舒适的驾乘空间。要知道,Z世代是热爱自由的一代,在A级轿车产品上也不能不讲究一点。第七代伊兰特因而拥有超乎期待的“锋芒空间”。

搭载Hyundai SmartSense智心合一安全系统,拥有同级最多的23项ADAS配置,同时自动驾驶达到L2+级别。这是智者无惑的“锋芒安全”与驾驭随心的“锋芒便利”。对Z世代而言,智能配置多多益善,既然特斯拉的纯电车正在向无人驾驶的目标飞速狂奔,燃油车智能化表现永远都是加分项。当然,强化智能安全是必要的,在主流轿车市场,品控和安全是根基,类似特斯拉的安全丑闻需要全力避免。

同时,第七代伊兰特搭载第三代智能网联系统,提供高度便捷智能语音识别、车家互控、BLE蓝牙钥匙、BlueLink、位置共享等前沿便捷功能……说白了,这都是细节,第七代伊兰特之所以打“越级挑战赛”,细节里面藏着秘密,因为打动Z世代的心,只有无微不至的配置细节,才能让他们感受“人车一体”的乐趣。这叫做先人所想的“锋芒配置”。

其次,好车要有好价格,同时匹配让人心动的“锋芒”购车礼遇,才能赢得Z世代消费者垂青。

第七代伊兰特的“锋芒”销售政策包括:全险礼遇,赠送交强险+商业险,用户买车即是“落地价”;首任车主可获得终身免费基础保养;购车首付低至1万元起,最高3年免息超值金融政策;2021年春节前购车用户,可额外享受高达2000元置换补贴,实现出行体验升级;提供3年/10万km整车质保+5年/10万km动力总成质保(均以先到先得),以及24小时免费道路救援服务(限质保政策范围),为用户行车之路提供无忧品质保障。

有社会学者分析,Z世代有两种消费心理特征:其一,Z世代青年并不沉迷于网购,相反他们更关心的是“体验”,同时更节俭,他们尝试去挖掘最好的价值和服务。其二,Z世代的家庭关系远远好于X、Y一代,他们并不叛逆,通常与父母关系融洽,甚至可以影响家庭购买决策。

由此可知,第七代伊兰特“锋芒卖点”,恰到好处击中了Z世代的心。同时,在A级家轿市场必须匹配厚道的售卖政策。因为,影响Z世代的秘诀是,让他们的爸妈觉得物超所值。在这方面,扎根于中国市场的伊兰特很有经验。

显然,第七代伊兰特快速逼近月销两万的业绩,并不是无源之水,因为它“锋芒”所在,真正点燃了Z世代眼里的光。

进取新时代需要“进取的伊兰特”

事实上,真正的Z世代是“进取的一代”。与那些从不同方向给他们贴的标签不一样,Z世代的核心价值观是自觉、自主和自由。相应的,第七代伊兰特从神、气、形三个维度,满足了“锋芒进取新生代”的本质追求。

自觉是这个新时代的特征。智能化造车运动,已经从自发阶段发展到了自觉阶段。Z世代的人格特征,不再是牵就别人的认同与评价,他们懂得尊重别人的需求,更深刻的认知自己的需求。第七代伊兰特全面拥抱智能化,不论从平台升级还是智能配置迭代,都体现了“锋芒”价值。这是它的“神”。

自主是Z世代的内在禀赋。因为仅仅是“突出自我”的个性表达已不足以涵盖这个时代的特征。创造一个新时代,需要强大的实力和坚定的进取心。Z世代需要的是超越自我、自我驱动,走出狭隘的自以为是,以坚定的自主精神与新时代同频共振。第七代伊兰特本身定位为“锋芒进取新生代”,就是对Z世代消费价值的最好回应。这是它的“气”。

自由是Z世代的外在追求。自由源于自信,自信来自实力,实力发于信念,信念始于热爱。热爱就能赢,是这个新时代的本质,Z世代年轻人是这个自由新时代的主人翁。第七代伊兰特从参数化外在表现到科幻座舱和性能的内在表达,都符合Z世代的自由精神。这是它的“形”。

从这三个层面说,第七代伊兰特是属于Z世代的一款优秀作品,它有可能成为新时代的主角。

毕竟,伊兰特是全球仅有的数十款累计销量突破1000万的汽车品牌之一。它不仅是1400万轿车用户的选择,也吸引了追求极致驾驶乐趣的车主关注的目光。2020年12月,第七代伊兰特在美国《KBB》(凯利蓝皮书)的年度车评选中,摘得“年度紧凑级车”大奖。在中国,它更有深厚的用户基础和良好口碑。

曾有人说,Z世代是“垮掉的一代”、“消费的一代”、“游戏的一代”、“叼着奶嘴的一代”……他们只说了一个侧面,而且是最不起眼的一个小侧面。对于新时代的中国主流青年人,Z世代只是他们的符号,不断进取才是他们的本质。第七代伊兰特,恰恰是为“进取一代”专门定制的全能座驾。

水滴观点:

水滴品牌营销理论认为,当下中国车市正在进入“卖共识”的时代。一款神车之所以能够感动主流消费者尤其是主流年轻人,主要有五个阶段:好奇、体验、热爱、购买、裂变。

第七代伊兰特很好满足了新生代爆款车的营销逻辑与链路。它一上市,就激发了主流消费者的认知,唤醒了既有伊兰特用户潜在的记忆,因此在A轿市场迅速打开局面。

汽车行业的大变局时代,一款真正的好车,应该就像第七代伊兰特一样,不仅在功能上实现越级,从更高的视野进行“升维打击”,更能够抓住时代主流精神和主流青年价值观,真正赢得Z世代用户的心。

文/正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