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敢超越”的星途M3X火星架构 为什么具备“超五星安全”

2021年01月17日 16:22:01
分享到:
来源:

汽车行业的发展日新月异,安全性已经逐渐成为广大车主购车时考虑的首要因素,即使由于资金等现实因素制约,潜意识里仍将安全性列为重点,新车层出不穷,安全措施花样频出,因此更要在经济性和安全性之间做个权衡。

在具有技术优势的车企阵营中,如何体现安全?平台和架构是最好的方式。汽车架构可以理解为一整套系统,从最初的车型设计、研发、生产等全套产业链,用优质的资源实现更大的生产竞争力。比如合资品牌中的大众MQB平台、丰田TNGA架构等,自主品牌中,吉利的CMA架构,长城的柠檬平台,长安新发布的方舟架构等也是其中翘楚。

当然,这里面,“技术宅”奇瑞必须拥有姓名,而奇瑞的最新技术成M3X火星架构,则被用在了其更高端的品牌——星途之上。1月13日,M3X火星架构正式发布。

M3X意义何在?

“M”,意指火星Mars,见证着人类对未知的无尽探索;“3”是中国《道德经》里面的三生万物,代表着多元衍生性;“X”则预示无限可能。借由M3X火星架构,星途意在树立超安全、超智能、超舒适、超动力的高性能全球化造车目标,就像其品牌精神——“敢超越”。所以,M3X自然被星途赋予了更多的希望。

星途汽车智能车技术中心总监吴昕表示,该架构是全球领先的智能模块化造车架构。拥有包括安全星云、智汇星河、舒享星空和动力星核四大核心优势模块。

详细来说,这四大核心优势分别对整车的不同部分起着非常大的作用,是星途拔高产品力和决定品牌持续向上的重要基础。

M3X火星架构最大的优势,也是它的第一要素,是满足E-NCAP、IIHS、FMVSS国际顶级安全标准的五星安全。

M3X,拥有的不止是安全

星途品牌旗舰车型星途TXL就是基于该平台打造。在2020年度C-NCAP第二批评价车型结果公布中,C-NCAP所测试的车型为星途TXL 1.6T 星享型,最终测试综合得分率为93.6%,综合得分率荣膺五星+安全评级。

同时,星途TXL还在乘员保护、行人保护和主动安全三大项中,全部高于C-NCAP历史平均成绩。

除了被动安全表现出色外,在主动安全方面,C-NCAP进行的AEB测试显示,星途TXL获得了满分的成绩外,M3X火星架构还有其他的优势,分别为不断进化的Lion雄狮智云系统,舒适宽大的驾乘空间和搭载了强力的动力总成。

例如,星途TXL配备了L2.5级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包含车道偏离预警、自适应巡航、自动跟车、交通拥堵辅助、前碰撞预警、变道辅助、限速标志识别等功能都有配备。面对国内复杂的交通环境,搭载的智能驾驶辅助配置能够最大程度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将事故扼杀到摇篮里。

再比如,星途TXL所搭载的360度生态座舱、N95级高效空调滤芯、AQS+PM2.5空气质量管理系统、远程主动式座舱自清洁系统、负离子发生器等舒适性配置;人脸活体识别能力、远程防盗提醒等以及Lion雄狮智云系统等互联配置;以及与顶级底盘供应商本特勒联合打造底盘、第三代ACTECO发动机等动力系统,也为星途旗下产品带来了远超同级的性能与安全综合产品力。

M3X火星架构拥有极强的衍生能力,除了驾驶员放脚的位置到前轴的位置不可变之外,前悬、后悬、轴距、轮距、驱动形式、座椅数量、坐姿、动力总成、离地间隙以及整车高度均可改变。因此,M3X火星架构可以覆盖A-C级多级别,SUV/轿车/MPV及新能源等多个车型,这使其在开发速度以及开发成本方面都能获得不小的优势。

而在智能方面,随着车联网技术的进步,5G网络的普及,星途M3X火星架构应用了最先进的Lion4.0雄狮智能系统,能够很好地实现人机语义交互,同时还搭载了同级领先的L2.5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此hai外M3X火星架构还支持FOTA功能,可以通过升级享受到最新的服务和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M3X火星架构在信息安全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比如更加严密的车主识别,比如监测车内的软件和应用状态,防止外界入侵对其进行篡改。信息安全,以后也是互联网时代汽车所必须要考虑的,M3X火星架构已经走在了前面。

星途虽然是一个新品牌,但从我之前所接触过的产品来说,总体是令人满意的,在科技、智能配置上还给人不小的惊喜。而这次了解过M3X火星架构之后,对其未来的产品也更加期待了,希望星途能带给我们更多惊艳的产品。

如今,“平台化”已经成为很多制造业的基础理念,尤其是汽车行业,大厂商的平台已经有多次更迭、进化。相对而言,自主品牌起步较晚,但也有后来居上者,就比如星途。

最早汽车都是手工打造的,误差大、产能低,很难成为大众商品。后来福特发明了流水线生产,这就让效率大幅提升,就像从手抄时代进化到了活字印刷时代,由此福特T1型汽车也成为最早的人民之车。

平台化生产,则是把汽车变成了积木,一块块的拼装出来。所以在火星M3X架构可衍生出来很多不同车型,尺寸范围可由A级车一直到C级车,其中包括SUV、轿车、MPV、混合动力车型的开发。

写在最后: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企业的,在汽车模块化越发得到重视的今天,奇瑞能够在原有四大整车平台——T1X、M1X、M3X和新能源专属平台@LIFE下,衍生并打造出全新的架构,也算未雨绸缪。疆哥也相信,凭奇瑞在自主研发上的那股劲,敢超越的星途,自然前途无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