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长超5米,轴距超3米,最大续航超1000km,这款旗舰EV售44.8万起

2021年01月18日 20:22:01
分享到:
来源:

旗舰轿车,是汽车行业中门槛最高的一类车型。在燃油车领域,一款成功的旗舰轿车必须在设计、动力、操控、安全性、科技水平等方面都做到极致,才能取得与其定位相符的市场认可。

这道理在纯电动车领域同样适用。

虽然纯电动车在动力系统结构上相对燃油车简单,但在车身架构、整车管理系统、自动驾驶算法、电池技术等方面,电动车对技术的讲究程度,丝毫不亚于燃油车。要打造一款高水准的旗舰EV,难度并不比打造一款顶级豪华轿车低,同样需要在各项性能指标上都做到极致。

以往,特斯拉Model S被认为是最具代表性的旗舰EV,保时捷Taycan的出现,似乎又树立了一个新的标准。但严格来说,这两款车在综合产品力上离“极致”二字还有点距离,前者的制作工艺以及用车服务体验确实不敢恭维,后者在续航和自动驾驶智能化上又有点强差人意。

那究竟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旗舰EV该是怎样的?蔚来给出了一个让人信服的答案。

1月9日,在一年一度的“NIO DAY”上,蔚来发布了最新的智能电动轿车——ET7,这是蔚来的旗舰,同时也是当今纯电车在技术和性能维度上的旗舰。

旗舰电动车,先要把好品质关

蔚来ET7作为旗舰的底气,在尺寸上已有所体现,它的整体尺寸比特斯拉Model S和保时捷Taycan都更大,车身长度超过了5米(5098mm),宽度接近2米(1987mm),轴距也超过了3米(3060mm),在目前已亮相的多款触电轿车中,蔚来ET7是尺寸最大的一款。如果要在燃油车领域找一款与其尺寸相近的车型,保时捷Panamera是最贴切的。

当然了,在平台化技术已大量普及的当下,把一款车的尺寸做大并没什么难度,比这更能体现一个车企实力的,是将用户体验和自动驾驶功能融入设计。

设计基因再次进化,纯粹,是ET7的设计主调。它设计感主要是通过线和面来呈现。车身每个部位都采用了大量留白,掀背式的车身布局配上大尺寸轮圈,营造出低重心的视觉观感。激光雷达置于车顶”瞭望塔”, 视野极佳, 与整车造型完美融合, 配合封闭式全新前脸X-Bar, 无框电吸门, 贯穿式心跳尾灯, 未来感十足。

蔚来称要将ET7打造成“第二起居室”,这在其内饰设计上得到充分体现。其内饰整体布局与ES8、ES6较为相似,而在用料和做工方面则更有惊喜。

在座椅、门板、中控台等部位,都采用了大量Nappa真皮进行覆盖,细节部位采用了来源于蔚来EVE概念车, 首款应用于量产车的Karuun可再生藤木,搭配陨石镀铬与环绕式光瀑式氛围灯的组合, 精致有温度。悬浮式12.8英寸AMOLED中控大屏,丰富细腻的沉浸体验再升级。

新车采用了23个顶级扬声器, 以及全球首个7.1.4 车载沉浸声系统,香氛系统升级, 标配前后排标配座椅加热、通风、按摩功能。另外,蔚来第二代数字座舱配备更智能聪明的Nomi,丰富通讯协议一网打尽:5G, C-V2X,蓝牙5.0,WiFi-6,UWB。

再配合从前排延伸到车尾玻璃天幕,车内的整体氛围,透漏出一种这个时代该有的豪华感——不是奔驰那种用力过猛的豪华,也不是奥迪那种靠屏幕堆砌出来的豪华,而是新一代年轻人都乐于接受的舒适、自在,且高品质的豪华。

比加速性能更有看点的是电池技术

对于纯电动车,用户的关注点永远离不开动力和续航,这两点是蔚来ET7的重头戏。

新车基于全新的第二代高效电驱平台打造,全系车型均配备180kW的前永磁电机以及300kW的后感应电机,综合输出功率达到480kW,峰值扭矩达到850Nm,0-100km/h加速仅需3.9秒,100-0km/h制动距离也仅为33.5m。ET7的整体动力输出优于Model S长续航版,与保时捷 Taycan Turbo处于同一水平。

蔚来NT2.0第二代高效电驱平台

相较于性能,消费者更在意续航能力和能效水平,因为这直接决定了一款电动车的实用性。蔚来ET7为用户提供了三种续航版本,入门的 70kWh版在NEDC工况下的续航已经达到500km以上——这已优于保时捷Taycan的最长续航版本,100kWh版车型的续航距离大于700km,与ModelS长续航版持平。

更值得关注的是,蔚来ET7顶配车型续航距离超过了1000km!创下了当今电动车的续航之最。碾压性的续航能力,离不开全新的电池技术——150kWh固态电池。

市面上的电动车主要使用的是液态锂离子电池,内部有电解液作为正负极之间的导电介质,这类电池技术比较成熟,但能量密度难以做高,以特斯拉21700电池为例,这是目前能量密度最高的液态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也仅为260Wh/kg。

相比之下,由于固态电池将电解液改为固态电解质,去掉了原来电解液中的隔膜,同时也去掉了用于保持稳定性的石墨负极,明显减少了电池中的材料用量,整体能量密度有显著提高。

蔚来推出的固态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到了360Wh/kg,比特斯拉的21700电池高出了近30%,容量达惊人的150kWh,而且重量和大小可以做到与目前的100kWh电池包一致。同样尺寸的电池,却能容纳更多的电量,这就是蔚来ET7续航能突破1000km的秘密,同时也是蔚来能突破当前电动车技术瓶颈的底气。

当然了,固态电池技术量产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蔚来主动参与推进产业发展、有明确的时间进度规划、也能够启发其他企业也开始参与到推进新的电池技术研发, 是一个积极的事情。另外, 蔚来独特的换电商业模式可能大大加快普及进程, 有能力较快解决固态电池的先期成本较高的问题。

这才是真正有价值的自动驾驶

自动驾驶是汽车行业发展的大方向,在这方面蔚来ET7也是下足了功夫,它采用了最新的NAD(NIO Autonomous Driving)自动驾驶技术,整合了NIO Aquila蔚来超感系统和NIO Adam蔚来超算平台。

在硬件方面,蔚来ET7搭载了包括1个超远距离激光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2个高精度定位单元、11个800万像素摄像头在内的33个高性能感知元件。计算单元则是由四颗nVIDIA 的Drive Orin芯片组成的NIO Adam超算平台,拥有超高带宽图像接口,总算力高达1016 TOPS!这是什么概念?特斯拉的FSD全自动驾驶套件的HW3.0芯片算力仅为144TOPS,差距达7倍之多!

一次过用上四颗Orin芯片,会有点性能过剩吗?事实上,在电子产品快速迭代的今天,一款产品要持续保持领先优势,就必须具备足够盈余的性能储备以及升级空间。蔚来已跳出了传统车企的成本优先理念,以用户的持续体验为优先考虑, 选择预埋算力空间, 同时率先推动高性能车规级芯片量产, 这样的创新背后值得思考。

从感知算法到地图定位、从控制策略到底层系统,蔚来都实现了全面自研。在极高规格的软硬件和算法的支持下,蔚来ET7具备极为强大的自动驾驶能力,在高速、城区、泊车、换电等特定场景下,都能针对性地实现自动驾驶。伴随着OTA迭代,系统算法不断更新,再加上来自用户的信息反馈,蔚来NAD有望能实现真正的L4甚至L5级别自动驾驶功能。

真正好的技术,真正有意义的创新,必须以用户的接受程度为大前提。为了让更多用户能体验到这套强大的自动驾驶系统,蔚来给出了一套相当接地气的方案:每个月只需花680元,就能拥有全套NAD自动驾驶服务。相比于特斯拉FSD的6.4万一次性费用,蔚来的NAD方案无疑更为人性化,也更有价值。

ET7进一步激活蔚来

从产品综合性能来看,蔚来ET7已经登上了纯电动车的技术制高点。它有着极致的性能表现,划时代的电池技术,冗余度极高的自动驾驶芯片。从含金量的角度来看,蔚来ET7确实能配得上其旗舰的身份。

与主要的竞品相比(如特斯拉Model S,保时捷Taycan),蔚来ET7不光技术更为领先,在品质感的营造上也有独到的优势,44.80-52.60万的售价,更让其在价值感上完胜对手。

现在智能电动车迭代和以前的燃油车不一样了,迭代标准开始由智能硬件和软件功能来定义。像这次NIO Day发布ET7,蔚来通过自研系统、硬件联合开发等手段,推动了英伟达芯片、激光雷达和固态电池的量产时间大幅提前,功能上将实现自动驾驶和续航里程大幅提升。

芯片等迭代速度快,企业及其智能车产品能否推动芯片、摄像头、激光雷达等最新技术的汽车智能硬件的快速应用,是检验企业能力的重要标准。

好产品确实是当下车市竞争的关键,但蔚来的核心竞争力还不光是产品。用户,是他们最宝贵的财富。

作为一个成立不到六年,首款车型上市才三年的车企,蔚来有着足以让所有传统车企都羡慕不已的用户忠诚度和品牌号召力——今年的NIO DAY就是最好的体现。

与别的品牌发布会不一样,NIO DAY更像是用户共创的一个嘉年华,策划活动的是车主,表演嘉宾是车主,微电影的主角是车主,离舞台最近的还是车主。更难以置信的是,到场参加NIO DAY的几千名用户,几乎都是自费的。

是什么让他们对这个品牌有着如此高的热爱?服务是很重要的一点。

蔚来的服务,不仅是针对车,更多是针对人的。

从看车、订车,再到用车,在与用户产生联系的每一个过程,蔚来都建立了健全的服务体系。哪怕是轮胎漏气这样的小事,只需一个电话就有专人迅速前来处理,更别说维修保养、充换电、紧急救援等,在这些重点服务环节上,蔚来投入了大量资金和资源,力求以最高的效率去确保用户的使用便利性。另外,在蔚来APP上,用户还可以体验到亲子高尔夫、咖啡品鉴、瑜伽课程等活动,尽可能地拓展服务广度

蔚来将服务的重要性提高到与产品相同的高度,用户感受到的,不仅是高质量的出行生活体验,还有超越预期的价值感。不少用户戏称,花50多万买蔚来的车,换来的是500多万的服务!

作为结果,蔚来取得了让人触目的市场表现:2020年全年销量突破4.3万辆,超过了不少传统豪华车企,同比增长率更是超过112%。伴随而来的,还有品牌形象的快速提升,在蔚来目前的产品阵营中,没有低端车型,售价最低的35万起,产品平均售价超过40万。

从传统的定义来看,蔚来已是一个标准的豪华品牌,但在发展轨迹方面,蔚来与传统豪华品牌又有着明显的差异,它对新技术的重视,对用户的关注,以及对服务的投入,使其具备远超同类车企的发展势能。

ET7,就是一款汇聚了各种优势资源,以压倒性的综合性能,将蔚来发展势能进一步激活的新车。一个具备更高品牌价值的蔚来,即将到来。

文 | 超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