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续航1000公里是骗子?关于电动车的争论来得更猛烈些吧

2021年01月18日 20:58: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如果某一位说他的车既能跑1000公里,又能几分钟充完电,还特别地安全,而且成本还非常低,那大家不用相信,因为这在目前是不可能同时达到的。”

1月1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表示。

有了代表权威性的院士“撑腰”,又恰逢各路厂商发布重大突破性技术,天性追逐热点流量的媒体迅速站队,极尽文笔之能事,标题怎么耸动眼球怎么来,内容怎么抓马怎么来,欧阳明高这句话也被妖魔化地传播成了“1000公里续航是骗子”,中招车企之多,打击面之广,也算是行业独一份。

欧阳明高是说者无心也好,有意炮轰也罢,这句话能引起如此轩然大波的争议,其实也都侧面说明了在庞大的消费者群体之中,这种观点是有共鸣的,是有市场需求的,而院士的话只是正好成了一个情绪出口而已。

并且,要我说,一个行业,尤其是一个刚刚起步,正在快速发展的行业,有争议才是好事儿,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所有人认识到一个更加真实的电动车市场。

到底是谁在“推进”电池技术?

当然,院士的一句话能被轻易曲解,快速传播,并引起如此大的争议,背后一定是有了足够的铺垫和预热。

1月9日,蔚来发布全新轿车ET7,据李斌介绍,ET7将搭载150kWh固态电池包,续航有望超1000公里。

1月13日,智己汽车举行全球品牌发布会。会上,智己汽车不仅推出两个量产定型车,还宣布其旗下首款车型将与宁德时代开展合作,搭载“掺硅补锂”电池,最大续航里程超1000公里,并做到20万公里零衰减且永不自燃。

1月15日,广汽埃安发布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据介绍,这项技术可以8分钟充满电动车80%的电量,NEDC续航还达1000公里,为此,广汽埃安宣布硅负极电池让电动汽车进入“月充时代”。

1月16日,宁德时代曾毓群表示,其目前研发BEV电池包可实现超1000公里的续航里程,并支持10分钟快充充电,以及16年200万公里的使用寿命,从根本上解决消费者的里程焦虑、充电焦虑和寿命焦虑。

... ...

是的,自蔚来汽车宣称其电池技术能够实现1000公里的续航里程之后,其影响早就突破了有限的行业属性,在消费者群体之中也引起了巨大关注,因为这个数据实在振奋人心。

也就是从这个时候起,电动车开始进入“1000公里时代”。

不论是整车企业,还是电池供应商,大家都想尽快抢占技术高地,为自己赢得先机,尽管很有可能只是舆论上的先机。但在技术真正投入使用之前,消费者买不买账就是另一回事了。所以,在一片不明就里的质疑声中,“1000公里续航是骗子”也就成为了一把越烧越旺的火。

我们的争论应该集中在哪?

很多时候,旁观者看戏时的心理状态就是:快撕起来,快撕起来。在“1000公里续航是骗子”这件事情上,多数人的心理大抵如此,毕竟,院士和车企的针锋对麦芒,这得是多大的一场好戏。但很不幸,旁观者可能要扫兴了。

舆论经过一轮沸腾之后,不少理性媒体开始还原真相,肃清谣言,因为,人家欧阳明高的原话根本就不是大家认为的那样。更重要的是,戏没撕起来,这个事件倒是让大家认识到了一个更加真实的电动车市场。

在整个行业发展大背景之下,电动车的不断进步是必然,1000公里续航里程、8分钟快速充电、降低电力衰减、提高电池寿命和安全性等等技术,一定都会有实现的那一天,甚至很多技术早已攻破,只是碍于各种现实问题而不能大面积投入市场,这就是真正的问题所在——技术是一方面,商业推广又是一方面。

技术是不是真的能实现?

首先,我们需要明白,这些具有争议的技术完全有着实现的可能。

可以看到,不管是蔚来、广汽埃安,还是智己汽车、宁德时代,他们口中的1000公里纯电续航多多少少还是会有可信度的,因为在续航里程早就突破600、800大关的当下,依照现有的技术理论,这根本不是电池技术的极限。所以,如果不能突破1000公里纯电续航,而只能原地踏步的话,那才更加可怕。

实现了又能不能推广?

“8分钟充满1000公里理论上是可以的,电池承受了8分钟充满1000公里,当然要解决充电桩的问题。但是过去的技术,就算有充电桩,电池也受不了。这是两面,搞技术的一定要理解,技术行,推广行不行?”。

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一针见血,得体地回应了外界对其1000公里续航里程车辆的质疑。

是的,实验室终究是实验室,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技术研发和商业推广之间的不同点,技术有了突破,市场也不一定能够马上投入产出。况且,蔚来、广汽埃安、智己汽车、宁德时代都未曾说过立马上市一款既能实现1000公里纯电续航,又能实现极速快充的电动车,而是打了“哑谜”说会在不久之后推出,快则如埃安所说今年9月,慢则如蔚来、智己汽车一样2022年再实现交付,而“期货技术”又是需要另开专场进行讨论的问题了。

推广了消费者又会不会接受?

最后,回归到最本质的问题,难道技术和商业推广都实现了,消费者就不会对电动车有争议了吗?当然不是。

喜欢新鲜事物的消费者,可能好几年之前就已经入了电动车的坑;保守的消费者可能需要等到续航里程突破1000公里,甚至2000公里才能彻底放开心扉;燃油车死忠粉不管技术多么先进,也很有可能一辈子都不会接受电动车。

所以,站在不同的立场上,不同消费者对于电动车也一定会有不同的看法和评价,如果是这样,关于电动车的争议就永远都不会停止。

但,一个事物,一个行业,有了争议才是好事,才能说明电动车行业真的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关注,才能证明电动车行业不是扔一颗石头下去也泛不起涟漪的一潭死水。而且,在现阶段下,市场的争论和消费者的质疑,其实都是对于电动车行业的一种督促,这只会让消费者认识到一个更加真实的电动车市场,让电动车行业越来越好,让中国品牌在这个新赛道上更有动力地去实现真正的弯道超车。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品牌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