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玻璃大王泼电动车冷水,曹德旺是否想过福耀玻璃转型?

2021年01月19日 12:48:03
分享到:
来源:

【导语:就在电动车在一波又一波的热浪中沸腾之际,玻璃大王曹德旺对电动车大泼冷水,他抛出了电动车行业存在泡沫的言论。其中提到的补贴、充电、电池回收等问题,其实一直以来都是电动车难以解决的难题。只不过去年一年,电动车企业的市值增加得太快,起到了一俊遮百丑的效果。】

撰文|张 弛、编辑|禾 子

“现在没有特别好的投资机会,很多人看上新能源汽车算是一个好的投资机会或风口,于是一些企业一窝蜂地去投新能源电池和汽车。”针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成长机会”,曹德旺近日大泼冷水,“新能源汽车还是要用电,不是用水,所谓的新能源车本质上是电动车,有些企业称其为新能源汽车无非是想拿补贴,但企业靠补贴是活不长久的。”曹德旺还警示:新能源汽车行业这块可能已经累积了一定的泡沫,可能最后又会浪费很多钱,又产能过剩。

电动车行业有没有泡沫,这个问题已经非常明显。在北美市场上,特斯拉股价一路狂奔,由此带动同样在北美上市的蔚来、小鹏以及理想三家新势力车企股价大幅上涨,并在市值上超越多家在体量上远远大于自己的传统车企,这本身就是一种泡沫的表现。但蔚来、小鹏以及理想三家之外,其他国内新势力车企在2020年的日子过得并不顺心如意。随着政策补贴的滑坡,电动车行业本身就处在一个自动挤泡沫的阶段。对于福耀玻璃来说,没有像万向一样进军电动车制造行业,本身并没有大的战略问题。万向收购美国菲斯克之后,至今也没能实现量产。但是福耀玻璃有没有考虑过在汽车玻璃之外,新的一个发展方向,同样也需要曹德旺自己来规划。

电动车全面接管内燃机车时代,还远没到来?

在电池自身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之前,电动车的推广和应用仍然离不开政策的支持。电动车本身所具有的起步加速快、使用成本低这些优势,在电池面前几乎不值得一提。电池成本高、能量密度低,一旦电池报废,二手车的残值过低的问题等,都会对普通消费者购买电动车产生不小的影响。

基础设施同样存在亟需改进的地方。无论是曹德旺,还是之前的丰田章男,都对充电问题提出自己的顾虑。现有的充电设施是否已经足够,以及一旦充电桩数目过多之后,如何能够实现充电桩自身的盈利,这样一对看似矛盾的问题怎么来解决。从更宏观层面看,如果电动车数量持续增加,那同时充电时,对电网产生的负荷是否在可承受范围之内。一旦超出最大负荷,是否需要重新投资新建新的发电厂。而新建的发电厂,如果是燃煤或是核能,我们的顾虑同样不会小;而如果是风能、水利或者是太阳能,一来容易受到自然环境条件的制约,同时也有成本过高的问题。

电池回收利用同样也需要顶层设计。蔚来、吉利在推动的换电模式,是一种能够对电池进行集约管理的方法。但包括特斯拉、小鹏以及可能研发电动车的理想,都在推动超充的方案。两种技术路线都有自己的长处,也有自己的不足。不过电池达到使用寿命之后,如何进行梯度利用,并能够以完全无害化的处理方式进行回收利用,目前来看,还有很多技术环节需要打通。

如何抑制电动车产业的泡沫?

适度的泡沫对一个行业来说是一个好事。对于电动车来说,我们现在在很多关键技术上还存在不小的缺失,只有适度的泡沫,才能吸引更多的资本进入这个行业,投入资源来开展核心技术的研发。但如果泡沫过大,则会快速破裂,这就需要进行干预和调节。要想抑制过大的泡沫,首先就是要杜绝政府的参与,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可以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或者直接补贴终端消费者,但是不能给企业提供直接援助,亦或是提供银行贷款担保。在电动车这样并非事关国家安全的领域,完全可以靠市场的手来进行最优资源配置。否则电动车企业一旦破产倒闭,必然需要全社会为之买单。从地方政府角度来说,依靠新能源汽车接过房地产发展地方经济、贡献GDP、就业和税收的重任,这种思想也必须被纠正。未来在中国,无法容得下数以百计的汽车企业,美国市场上的车企数量和规模,应该是我们可以参考的案例。

这两年,随着国内电动车补贴滑坡,以及全面退出已经成为各方共识,越来越多竞争力不强的电动车企开始逐步被市场所淘汰。一窝蜂地发展电动车,全民造车的模式肯定会有问题,之前国内发生的骗补情况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未来,应该更多尝试全新的补贴模式,从补贴充电费用,逐步转移到车主的个人税收减免、道路通行费用的减免,甚至在市中心提供停车便利等多重方法,来鼓励消费者购买电动车。只有私人消费者真正愿意购买电动车,终端市场才能真正被打开。

福耀玻璃需要一个新的发展点

在汽车玻璃领域,福耀玻璃是全球范围内不容小觑的一家供应商。无论是从市场份额还是从客户名单来说,福耀玻璃都堪称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中的佼佼者。但我们鲜少听到福耀玻璃涉足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新闻,这和曹德旺自己觉得新能源汽车泡沫过多有关。不进军新能源汽车制造行业这个决定没有问题,但对于福耀玻璃来说,在汽车玻璃领域做到一定规模之后,以自己的主营业务为基础,进行上下游业务拓展,同样也是需要被摆上议事日程的战略。否则如果困守汽车玻璃这项业务,面对一个销量再难言大涨的全球市场以及主机厂端的不断压价,福耀玻璃前途并非完全无虞。

点评

电动车是国内车企弯道超车的一个绝佳机会。我们也的确看到了在电动车时代,诞生了一批有一定竞争力的整车以及零部件企业。鼓励电动车发展,不等于要用有限的社会资源去完全扶持明显大于市场需求的电动车企业,这点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不过对于曹德旺的福耀玻璃来说,在当前福耀玻璃已经拥有比较大的市场份额的前提下,从进一步做大公司的角度看,是不是需要考虑一下公司适当转型的问题呢?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