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轿车要突破合资围堵,需要吉利星瑞这样的产品

2021年01月19日 20:20: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年初,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几乎没有人会看好中国车市未来的发展,整个行业笼罩在悲观,甚至绝望的氛围当中。

如今看来,事情远没有我们想象那么糟糕,像吉利长安五菱比亚迪等强势中国品牌,均交出了漂亮的年终成绩单,成为中国车市能顽强对抗逆境的重要力量。

尤其是吉利汽车, 2020年累计销量达1,320,217辆,不但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而且还实现了中国乘用车销量四连冠。市场环境越是恶劣,越能体现出一个车企的真正实力。毫无疑问,吉利已成为中国品牌高质量发展的首席代表。

吉利的成功,不光体现在发展规模上,更体现在发展广度上。与一些只靠SUV发力的本土车企不同,吉利一直坚持SUV和轿车同步发展,他们在大多数中国品牌都难以攻入的轿车市场里,创造出一个接一个的新高峰。

星瑞,是吉利轿车阵营中的最新成员,它从11月1日上市至今,已收到近3万份订单,上市两个月内,累计销量达到19094辆,在刚过去的12月,更是实现了破万辆的月销量。

更值得关注的是星瑞的销量结构,其高配车型的销量占比达到65%,主销车型的成交价格在13~14万元区间,这意味着,星瑞突破了中国品牌轿车10万元的“天花板”,直接进入了主流合资产品的价格区间。

毫无疑问,这是本土轿车一个新的里程碑。

在充分竞争的汽车市场,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在吉利星瑞身上,必然存在着某些能改变本土轿车市场现状的秘诀。

中国轿车的突破口在哪?

“中国家轿颠覆者”,是吉利星瑞上市时打出的口号,这同时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轿车,是中国品牌长期以来的短板,在轿车销量排行榜前十名里,几乎都是合资品牌的车型——吉利帝豪除外,这是唯一一款长期位居轿车TOP 10的中国品牌车型。从市场层面上看,中国品牌在轿车领域掌握不了丝毫主动权。

乘联会统计的2020年1-12月轿车销量,吉利帝豪是唯一进入前十的中国品牌车型。

是轿车门槛高吗?从用户需求的角度上看,这说法是成立的。与SUV、MPV相比,轿车确实是一种更为“讲究”的车型,用户的需求不光是实用性,他们会在性能、品质、驾控、舒适性等维度上有更多的讲究。

然而,中国品牌并不是没有突破的机会。

A级轿车虽然是目前体量最大的细分市场,但几乎没有一款车型能真正满足消费者的全部需求。大多数畅销的合资轿车在产品力上并未做到真正的极致——设计不够新颖,动力和操控只是刚好够用,配置上更谈不上有亮点。他们之所以能在市场份额上长期占优,只因有着品牌和体量的支撑,在技术层面上依旧是在“吃老本”。

从销量下滑幅度可以看出,A级轿车市场已逐渐失去活力,急需一些新血液来刺激。

在存量竞争环境下,“吃老本”的做法无疑是故步自封。市场需求不断在升级,消费者需要的是更新的产品、更好的体验,而不是一款“过得去”的产品。

中国轿车的突破之路已经很明显:先在技术和品质上发力,再从产品思路上作出改变,最后在产品综合性能上突破合资品牌的围堵。

沿着这样的发展路径,吉利先后推出了像帝豪、博瑞、缤瑞等产品力出色的轿车产品,这些车型已经过市场的充分考验,取得了用户的广泛认可。而星瑞,则是吉利在累积了丰富的轿车发展经验之后推出的一款颠覆之作。

颠覆,意味着要打破常规的产品思维,突破各种约定俗成的界限,从根本上改变轿车的产品标准和价值体验,给到用户以往从未有过的惊喜感和满足感。这的确有很大难度,但正是吉利星瑞要努力达成的目标。

星瑞是如何实现颠覆的?

星瑞的颠覆,先从定位开始。

以往,无论在哪个细分领域,走低价路线往往是中国品牌车企的竞争策略,轿车领域尤其如此。但星瑞不同,它瞄准的是高端A级轿车市场,11.37-14.97万的指导价与主流合资A级车处于同一个价格阵营,而且目前终端基本没有优惠,这与一些依靠大幅降价来维持销量的合资产品有很大不同。

在真实成交价格比同级合资车更高的前提下,星瑞还在产品综合价值上创下了A级轿车的新高度。

例如在尺寸上,一般A级家轿的长度都不会超过4760mm,轴距在2700-2730mm的范围内,而星瑞的却有着4785mm的车长,已超过一些豪华品牌长轴距B级轿车(奔驰C200L 的车身长度为4784mm),轴距更是去到惊人的2800mm,由此带来的,是堪比B车的乘坐舒适感。

吉利星瑞与部分A级轿车尺寸对比。

一款车比同级车长十来毫米,难度并不大,但要让整体尺寸都达到更高级别车型的标准,这就涉及到车身架构冗余度的问题。

星瑞所采用的CMA“超级母体”架构,技术上已达到B级车的标准,在其基础上打造一款A级车,整体性能无疑有着更大的发挥空间。因此,星瑞不光有着比所有A级车都更大的车身尺寸,还有更好的制造工艺,更强的车架刚性,更先进的电子架构,少不了的,还有规格更高的动力总成。

星瑞搭载了Drive-E系列2.0T发动机,匹配7DCT变速箱,整套动力总成有着140kW、300Nm的动力储备,要知道,绝大多数非豪华品牌A级车所搭载的,都是基础排量在1.0L-1.6L之间的小排量涡轮增压或1.5L-2.0L的自吸发动机,使用2.0T发动机的星瑞,在动力上绝对称得上“充裕”,而不是刚好“够用”。

在动力上,采用2.0T发动机的星瑞更是呈现出碾压之势。

在硬件层面,星瑞的各方面指标都达到了同级之最,无论是制作工艺、车内空间,还是驾控表现,都明显地拉开了与同级车的差距,但这还只是星瑞的基础,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颠覆,还少不了软件层面的革新。

得益于CMA超级母体技术领先的电子电气架构,星瑞成为了首款能实现整车OTA升级的燃油车。注意了,星瑞的OTA升级的领域不仅是针对信息娱乐功能,在动力域、底盘域、车身域等方面同样能进行升级,也即同时实现SOTA(软件升级)和FOTA(固件升级)。

在上市后的1个月内,吉利星瑞就发布了两次OTA升级,增加了遥控泊车功能、火山车娱、百度地图等新功能,优化了540°全景影像系统显示效果,同时也对车辆怠速进行了调整,从而优化NVH性能。整车OTA升级,让星瑞在信息互联、自动驾驶、大数据云服务等方面长期保持领先优势,最大限度保证了产品体验上的新鲜感。

除此之外,星瑞在安全方面也开创了家轿的新标准。它不仅搭载了能达到L2级别的驾驶辅助系统、540°全景影像等智能安全配置,而且还拥有AQS空气质量管理系统、负离子空气净化系统等智能健康系统,让用户感受到“全方位健康车”的高品质体验。

吉利品牌进阶的新起点

2020年下半年以来,中国车市出现了明显的反弹,个中原因有许多,但最不能忽略的,是市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能给到人们新惊喜的产品,星瑞就是其中之一。它成功跨越了本土轿车的发展门槛,颠覆了现有A级轿车市场的竞争格局。

这首先体现在技术和性能上。CMA“超级母体”架构、2.0T Drive-E发动机、整车OTA升级……把星瑞身上的每个单项技术拿出来,都足以成为一款A级家轿的发光点,而星瑞把这些发光点都整合到一起,造就出能媲美合资B级车的综合产品力,这是以往本土轿车从未做过的事情。

星瑞跨越的另一个门槛,在于产品高端化。月销量能突破一万辆的本土A级轿车其实不少,但几乎全都是入门级产品,主销车型售价都在10万元以内。而星瑞的主销车型成交价已超过13万,而且整体实力已全面超越了同价位的合资车型,它给到用户的,是一种全新的价值体验。

在完成了技术性能和产品定位的双重突破之后,星瑞也代表吉利新一轮品牌进阶的开始。

帝豪家族、博系家族,以及缤系家族的成功,确立了吉利在行业中的地位,也体现了吉利强大的体系实力。在此之后,吉利要向更高阶迈进,就必须拿出更优秀的产品作支撑。对此,星瑞无疑是最合适的产品,它以颠覆A级轿车市场为目标,以改变中国轿车现状为使命,是吉利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本。

目前看来,星瑞已在市场上实现了初步成功:上市两个月销量突破1.9万辆,市场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这是个值得骄傲的成绩,但它的实力还不仅限于此,随着产能的逐步提升,以及良好口碑的不断累积,星瑞将迎来一次能真正震撼整个轿车市场的大爆发。

文 | 超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