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回应快充长续航质疑 陈清泉认为充5分钟跑200公里更现实

2021年01月20日 09:58: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张弛

上周末举行的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关于电动车1000公里续航及几分钟内充满电的技术和商业化讨论,把广汽埃安推到了风口浪尖。15日,广汽埃安通过官方公众号发布,其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技术,8分钟可充电80%,而且其硅负极电池的NEDC续航1000公里不用等到明年就可实现。当日广汽集团A股收盘涨10%,港股涨19.49%。16、17日,相关专家、媒体对续航1000公里的电动车,能否在几分钟内充满电进行了各种解读,其中不乏质疑。持续发酵后,18日A股和港股出现“冰火两重天”式变化,当天A股以微涨5.43%收盘,而港股出现8.1%的下降。

为消除市场误解,1月18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对其相关技术及商业化进展进行了说明。广汽集团表示,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与长续航硅负极电池是两种不同的技术,分别解决“充电速度慢”、“续航里程短”这两个动力电池应用中的不同痛点。

早在2020 年 7 月 ,广汽集团以线上形式举行“感·创未来”为主题的 2020广汽科技日活动,集中公开发布了 GPMA 架构与GEP 纯电专属平台、3DG石墨烯制备技术、长续航硅负极电池技术等当前公司最新技术和成果。并提及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将于2020 年底开展量产测试。

2020年9月7日,公司、广汽研究院石墨烯技术团队及广汽资本有限公司 共同设立技术创新公司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按计划推进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 池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目前公司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已按计划进入实车测试阶段,预计于本年内首次搭载在现有AION V车型上。

广汽集团表示,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具备6C快充能力,结合 600A高功率超充设备,最快8分钟可充电 80%;整体电芯成本与目前市场常规动力电池成本相比高5-8%。但该技术的普及有赖于国家超级快充相关标准的发布和高功率超充设备的建设进展,市场需求具有不确定性。

目前公司硅负极电池已按计划进入实车测试阶段,预计于本年内首次搭载在现有 AION LX车型上。公司正在按计划推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硅负极电池的研发,最高可实现 1000 公里的综合续航能力(NEDC)。但该技术的普及受电池总成本、消费者接受程度的影响,市场需求同样具有不确定性。

此前不久的蔚来NIO Day,蔚来汽车发布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的ET7,蔚来企业传播高级总监马麟表示,“推出150度固态电池核心是因为蔚来BaaS电池租用和电池可按需升级两个特征,将既有用户和新用户对大容量电池的低频需求汇成企业的高频需求,从而创造了固态电池商业化必须的启动量。”马麟也表示,“抛开市场和用户谈新技术量产,没有意义。大容量电池一定是一个低频场景,跑长途临时租用就够了。平时市区里谁背个超级大电池啊,多浪费。”

世界电动汽车协会创始人及现任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认为,“我不反对提出 1000公里”的概念,200、300、500、700、1000公里是给消费者的选择,就像手机有32GB、64GB、128GB,人们各自选择。其实不少买128GB的,连64GB都用不到。但是从综合效益考虑,根据目前的电池技术水平,提出充5分钟跑200到250公里最现实可行。”

截至到1月19日,国内A股收盘,广汽集团当日涨幅-9.39%;港股以涨幅-5.1%收盘,经过几天的热烈讨论,资本再次回归理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