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司机初试UNI-T,13万的自主SUV开起来比CR-V还爽?

2021年01月20日 11:42:03
分享到:
来源:

引言 | 当然也有槽点

哈弗大狗到长安UNI-T,最近被自主品牌SUV刷新了三观。之前一直觉得:10多万的“国产”SUV也就那么回事儿,空间大、配置好,可驾驶的愉悦度、设计的质感和保值率,都要比合资车型差一些,更多还是性价比制胜。

但最近开过的这2款车,却让元宝涨了见识,它们不仅设计漂亮、原创度高,驾驶层面的表现也相当扎实,起码没有比CR-V和RAV4表现出“低1个级别”,再加上丰富的智能化配置和便宜了大几万的售价,这种产品竞争力,是能够在使用中感受到高价值的。

如果说大狗代表了理念和设计的创新,那么长安UNI-T的动力系统,则让人不由叫“好”,但也伴随着一些小槽点。

一、外观设计目的性强,实用主义慎选

故事还要从上周说起,突然需要回趟山东老家,把奶奶的物品送回去,东西比较多,家里的车放不下,没办法,只能跟开长安UNI-T的亲戚换了车(大狗是公司同事的,不太好意思借)。

从实车来看,长安UNI-T在设计上的辨识度还是非常强的,包括硕大的“大嘴”前脸、夸张的后车顶扰流板(通常是概念车上才有的),再加上隐藏式门把手和溜背式车尾,满满的轿跑式SUV既视感。

谈不上美与丑,元宝个人对这类“跨界”风是不感冒的,SUV嘛,就要有个“硬汉”的模样,追求动感,买轿车不香吗?不过,这套设计的原创度还是挺高的。

在炫酷的外观下,问题也随之而来,由于车顶线条限制,UNI-T后备箱的上半部分损失了许多空间,装个登机箱还行,可居家过日子,哪有那么多规整的物品。零零散散安排了一大堆,好在后排座椅放倒后,能形成纯平的地台,将将巴巴塞满,此时,车里也就前排能坐2个人了。

或者说,UNI-T也是一辆不循规蹈矩的SUV,它想通过激进的设计来挑逗年轻用户的兴趣,但这种目的性较强的方式,也会把相对传统的用户拒之门外。同时,它车内的乘坐空间没问题,可后备箱装载能力一般,使用率高的朋友们要考虑好。

二、油门深踩特过瘾,底盘风格很美式

我们重点聊一下驾驶,长安UNI-T采用了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最大功率180PS,最大扭矩300N·m,账面参数比同类动力要高一些,以哈弗大狗1.5T为例,它的最大功率为169PS,最大扭矩285N·m。

一上手,刚起步时,UNI-T的变速箱在低速也有轻微的顿挫感,这与元宝对车不熟悉有关,但也是这类变速箱的特性,双离合变速箱想开平顺需要驾驶员掌握油门的“踩法”,而AT和CVT变速箱,则是机器照顾用户,体验上有些区别。

另外,电子档把无论是挂入“D”还是“R”挡,都要连续拨动两下,它会在“N”挡停一次,奔驰宝马的电子挡把都是默认“N”挡,拨动一次就好,这个设计略显笨拙,尤其是在狭窄的路面掉头,连续前进、倒退时,操作有些不方便,还不如机械挡把操作起来直观。

速度一上来,能感受到UNI-T浑厚的动力储备,从20km/h-120km/h,动力随踩随有,而且输出的比较跟脚,在高速上超车显得游刃有余,整个车的噪音控制也很棒,元宝最快开到160km/h小试了一下,再深踩,还有持续的动力输出。单就加速表现来说,UNI-T开起来可比2.0L的CR-V、RAV4“好玩”多了。

底盘是比较有反差感的,元宝觉得它的调校风格比较美式,和大切诺基有些像,但没有那么“软乎”,对大、小颠簸的处理还算彻底,只是遇到连续颠簸时,后轮会有一点点的松散感,快速并道,底盘对车身侧倾的抑制也有些不足。

如果把动力比作短跑运动员,那么底盘更像是温暖的邻家阿姨,风格有些不一致。但根据售价来说,UNI-T能有如此“野蛮”的动力表现,是有小惊喜的,起码驾驶风格很成熟,不比同级的合资车型差多少。

但UNI-T的油耗不算低,大概跑了600多公里高速+50公里市区,两次加油花了600元,油箱还剩一半,表显油耗9.3L/100km。

三、配置从堆积到好用,为优秀自主点赞

在早之前,说到中国品牌车型的配置,我们总是习惯用“堆积”来形容,能想到的功能都有,可就是不太好用,比如:座椅加热工作慢、屏幕反应慢、人机工程差等。

但看看现在优秀的自主品牌车型,丰富的功能不仅看起来有满足感,用着也挺不错的。以UNI-T为例:它的中控台上方有个与司机交互的灯带,转向时会有流动的灯光效果,当跟车距离太近,出现紧急制动时还会有红灯闪烁。

清晨天刚刚亮,一个人开车还有些困意,有这个配置能起到些陪伴和警示的作用,心头有一丝暖流划过;无线充电,可以把转换器、充电线全部放在家,这个很方便,就是充电速度有些慢,开了一上午,手机一直没充满。

当然,像语音识别、个人账号登录、人脸识别等,如今已经不算啥新鲜事儿了,无论UNI-T还是大狗,这些功能操作起来都非常方便,是好用的,不管利用率高、低,起码元宝那辆20多万的二手奔驰C没有。

另外,在车里吸烟后,UNI-T的空气过滤装置还会自动启动,开启和工作完成都有语音提示,有点意思。

但UNI-T还有些进步空间,比如:座椅腰托的工作范围不是特别大,还能再往前拓展一些;中央扶手箱要是可移动就更好了,元宝手握方向盘,手肘正好顶在楞上,略微别扭;顶配车型的20英寸轮圈过大,薄胎壁对舒适性有影响,如果能自选18英寸,会更合理些。

车聚小结

设计好看、驾驶得体、动力不错,再结合大空间、高配置流等特点,如今拔尖自主品牌的SUV车型,还是挺有价值感的。元宝有些心动了,再换车会优先考虑,也许直接上新能源车型,“潮玩”一把。

至于保值率,最近也有许多用户在吐槽理想ONE。老实说,自主品牌确实要差一些,但也不至于被称为“终身伴侣”,买完就砸手里,对于大多数主流车型来说,买完不想亏太多就多开几年,到8年车龄左右,残值带来的心里落差会小一些。

有这方面购车需求的朋友,可以亲自到店去试一下,丰富的价值感绝对能带来一个全新的理解和认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