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操控到底是什么?该怎么和别人聊才会显得懂车

2021年01月20日 13:45:01
分享到:
来源:

对于喜欢汽车的我们来说,操控是一个经常提及的词,和别人聊车时,时不时拽两句操控,也会显得自己比较“懂车”。但是问题来了,到底什么是操控,该怎么描述和感受呢?

答案就是,操控是一台车能否给驾驶者足够信心,并按照驾驶者意图被随心所欲驾驶的能力。

操控好坏有几个判定标准?

1、中心区响应,就是在正常打方向变道的时候,响应快会给人一种指哪打哪手起刀落的驾驶快感。响应慢会让人觉得变道费劲,需要多打方向并且维持一会才能完成变道,比如汉兰达轻打方向,车除了左右晃之外好像并没有明显变道意图。

同时,这个中心区响应也要有线性,线性不好就是刚打一点方向车没反应,再稍微多打一点又会反应过度,就是我们平常说的车方向虚发飘。线性好就是,你会打多少方向,心里会清楚知道车会偏移多少,就是所谓的转向精准。

2、非中心区响应,就是在激烈驾驶下,突然猛打方向转弯,如果非中心区响应不好的话,就会感觉一开始很能转,但越接近极限就会开始变僵硬,越来越不能转。这个非中心区响应能力,我们基本没啥机会能感受到。

3、轨迹跟随性,就是我们在盘桥过大弯的时候,最开始找准角度打方向不动后,轨迹跟随性好的车就能沿着弯路一次性通过,轨迹跟随性不好的就会越跑越偏,需要我们不停的来回修正方向。说的就是,车沿着特定轨迹持续行驶的能力。

4、侧倾幅度,这个就很好理解了,就是打方向过弯时,车身向外侧倾斜的角度,幅度大会让我们失去驾驶信心。还有一个就是侧倾阻尼,猛打方向再回正后,车身会晃荡几下,晃动越激烈越不好。

5、入弯平衡,就是转向不足和转向过度,影响入弯平衡的是悬架调教、车辆载荷分配和LSD调教。

6、出弯平衡,很多人都会有一个固有概念,就是前驱推头、后驱甩尾。

综合来说,以上就是评判操控性的几个要点,一台操控好的车会给人带来一种顺从于自己的满足感,不过操控好并不等同于驾驶乐趣高。

那么车辆的操控是怎么设置的呢?

关于操控,一些车企都有会驾驶技术不亚于职业车手的工程师和特定车手为其把控,这些人不仅要有能力把车推向驾驶极限,还要综合日常驾驶的感受。即便是职业车手,也需要进行专门的培训,因为他们的专业是逼近车辆极限,往往会忽略掉轻度操控下的车辆感受与转向手感。

能够参与到整车开发评价的车手,不一定是开车最快的,但必须在开完车后会提供大量建设性建议。虽然现在很多指标都可以通过安装设备和传感器来通过电脑读取,但是效率比较低,并且后期分析还要花时间,不如直接让真人开上几圈后,直接指出问题。

在一些欧美品牌中,大家都有着一套完整的驾驶培训体系,甚至公司内部还有不同的驾驶执照等级,必须经过考试才能获得对应的驾驶资格。然而在绝大多数自主品牌中,几乎没有谁会去注重或在意这方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