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年来首次击败大众,丰田的冠军地位真的稳了吗?

2021年01月20日 15:54: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汽车市场上丰田大众的缠斗已经延续了很多年,在危机重重的2020年,丰田终于击败大众,五年来首次问鼎全球冠军。站在丰田的角度来看,这的确值得弹冠相庆。然而处在大变革时代,大众的心或许早已不在这个旧时代的冠军头衔上了。】

撰文|一页书、编辑|禾 子

数据显示,大众汽车2020年全球销量为930万辆,同比下滑15%,而丰田汽车前11个月的销量已经达到932万辆,这是自2016年以来,全球汽车销量冠军首次易主。

五年来首次问鼎全球冠军

在全球排名前几的汽车厂商中,大众汽车是最离不开中国市场的,在华销量常年占据大众汽车全球销量的40%左右,“中国的大众”名不虚传。然而成也中国,败也中国,由于2019年中保研帕萨特事件持续发酵,导致上汽大众在2020年跌跌不休。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上汽大众累计销量仅为150万辆,同比下滑24.79%。受此拖累,大众汽车全年销量仅为930万辆,自2016年来首次跌破1000万辆。

与此同时,丰田汽车却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2020年在华销量达到180万辆,同比增长11%。此消彼长的结果便是,丰田自2016年来首次超越大众,问鼎全球销量冠军。

一方面是大众自身的严重错误,另一方面则是丰田的厚积薄发。自2018年发布TNGA架构以来,丰田的新车上市速度明显加快,产品性能也不断提升。2020年,TNGA架构下的新款卡罗拉一款车就为丰田贡献了超过35万辆的惊人销量。与此同时,亚洲龙、CH-R等车型也有着十分不错的表现。

中国市场受挫,导致大众5年来首次输给丰田。如果是在传统的燃油车时代,这可能真的要让大众费一番脑筋,然而在一路狂奔的新能源汽车时代,一切看上去都不一样了。

旧时代的冠军

问题就出在新能源汽车上。对于新能源车,丰田当然是支持的,甚至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先行者。但丰田的新能源车型,是以各种双擎混动车型为主。截止2020年,丰田混动车型在全球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500万辆。这的确是一个惊人的数字,但在被视为未来发展方向的纯电车型上,丰田的进展却极为缓慢,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隐忧。

以中国新能源市场为例,无论是吉利长安这样的传统汽车厂商,还是特斯拉、蔚来这样的造车新势力,都将纯电车型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老牌新能源厂商比亚迪虽然有大量的混动车型存在,但纯电车型依然是重头戏。混动车型是过渡产品,这几乎已经成了行业共识。

就在前段时间,丰田公司掌门人丰田章男因为炮轰电动汽车而引起业内热议。在丰田章男的描述中,电动汽车成了一种既不环保、也不省钱的过度炒作出来的产品。背后的事实就是,面对汽车全面电动化的狂潮,丰田真的还没有做好准备。

在人类工业发展史上,人们对旧时代的大公司突然死亡的案例已经司空见惯,智能机时代到来后原来的霸主诺基亚瞬间崩塌便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船大难掉头,在各行各业都广泛存在。无论是大众,还是丰田,它们的销量中传统燃油车都占据了绝对的主导地位。燃油车卖得越多,转型生产电动汽车的难度越大。全球燃油车销量冠军这顶帽子,很有可能变成压垮骆驼的稻草。

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一个不容的事实是,整个汽车行业都被电动汽车搅得躁动不安,拥有100多年发展历史的人类汽车工业真正迎来了大变局。基于燃油车的冠军头衔,其实已经没有多大意义。而从大众汽车的布局来看,它的心思,或许已经不在传统燃油车上。

根据大众汽车的电动化规划,仅仅是2020年-2024年间,大众集团就将在电动化以及数字化领域投资600亿欧元,到2029年将销售2600万辆纯电动汽车。2020年6月份,大众汽车集团花费10亿欧元,买下江淮汽车50%的股权,并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同时还投资11亿欧元买下动力电池生产商国轩高科26%的股份,多管齐下加码电动汽车。

“我们有很多想法,但在大众庞大的体系中,实施这些想法花费的时间太长了”,大众汽车CEO迪斯曾经在2020年年初有过这样的表态,这证明大众汽车高层对转型电动汽车的困难有着清醒的认知。

事实上,丰田的体量一点也不比大众小,但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先行者,丰田却仍处于不断“试错”的阶段。它在混动车型上一骑绝尘,但中国新能源市场上纯电动才是未来方向;它耗费巨资押宝氢燃料电池车,虽然的确取得了不小成绩,但前景仍然及不明朗。迄今为止,它在中国市场上还没有拿出一款能被消费者广泛认可的纯电车型。

大众汽车相比,丰田在电动化方面似乎仍然举棋不定。但在它犹豫的同时,特斯拉以及中国国产电动汽车厂商已经成长为“群狼”。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据了全球的40%,大众汽车仍然把这里当作主战场,相比之下,丰田在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动作只能说是零敲碎打。

全球销量超越大众,这对丰田来说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但面对电动化浪潮,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点评

连续7年全球销量过千万,这样的丰田的确值得称道,但它在电动车领域的失意却是一个极大的隐患。如果不能跟上大众的脚步,那这个旧时代的冠军头衔不但不稳,而且危机四伏。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