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慢半拍的奥迪一汽,值得期待的国产保时捷

2021年01月21日 12:13:03
分享到:
来源:

1月18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奥迪汽车股份公司、长春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协议,宣布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项目落户长春。在“南北奥迪”之争后,上汽奥迪奥迪一汽在纠缠了三年之后,分别在最近一个月内尘埃落定。

值得一提的是,继东风推出岚图、上汽推出智己、广汽独立埃安品牌后,一汽也终于在“慢了半拍”后拥有了新能源品牌——奥迪一汽

奥迪的两步“棋”分别合作了上汽一汽,牢牢的掌握了市场的主动权,同时一汽也用自身的优势牵制住了奥迪没有损失这份“大蛋糕”,上汽也如愿以偿的成立合资公司,再次为中国市场增加更多变量。在相互牵制间,奥迪一汽可以将保时捷作为发展新能源的底牌,上汽则可以继续发展奥迪更多燃油车型,但他们的共同点将是一起携手,在中国市场扩大与奔驰宝马的竞争。

保时捷国产在即?

奥迪在中国市场发展已有33年,在中国市场的地位虽有起伏,但是与奔驰宝马一直位列豪华车前三位,“BBA”的外界名号也从未有任何动摇,并且加之早期奥迪“官车”的形象,成就了奥迪在中国市场的兴起,使其一直保持在具有高水准的基础上,不断扩大着中国的销量。

2020年,奥迪在国内市场的销量超过70万辆大关,同比增长5.4%,依然保持了比较强势的增长速率。不仅如此,奥迪在中国汽车的布局也逐渐加深,价格已经被奥迪A3下探到15万的区间,Q3轿跑、Q5L Sportback等车型也为消费者带来了更个性化的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初已经有流露出全新奥迪A7L接近量产的车身照片,这款车则是由上汽奥迪来生产制造,将使用上汽大众改造的MLB Evo平台,并与大众辉昂共同使用同一生产线。这也代表这上汽奥迪将继续发力奥迪更多燃油车的更新将之前的进口车型再度进行国产化,而奥迪一汽则将发展重点放在了新能源。

东风岚图、上汽智己这些国企一样,慢了半拍的一汽也在努力发展全新品牌的新能源产品,而奥迪一汽或许将是它们拿出的最终作品了。此次,奥迪一汽的再次合作将以新能源汽车作为重点,新的合资公司被命名为“奥迪一汽”,而此次合资公司的股权比例变成了奥迪占60%,一汽占40%。在【汽车维基】看来,奥迪是在用股权占比的方式,来加重在奥迪一汽方面的话语权,这也包括了未来的市场、营销和产品方面。

由于之前一汽-大众奥迪的股比分配,所以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奥迪方面肯定有着更多的考虑和产品的规划。此次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项目规划引入PPE平台,此平台为奥迪保时捷共同开发的高端纯电动车平台,其首个工厂计划投资额超过300亿人民币,首款车型将于2024年在长春投产。同时,未来PPE产品将由一汽-大众全资子公司—一汽奥迪销售公司进行销售。

也是为了快速扩张新能源版图,奥迪保时捷联手合作打造了PPE平台。由于同属于大众集团,奥迪保时捷的此次联手其实也有些微妙,因为共同生产的平台关系,在PPE平台中其实也可以生产保时捷的新能源汽车,虽然暂时还未透漏出产品规划,但国产保时捷或许离我们不远了,毕竟现在的奥迪一汽已经拥有了生产纯电动保时捷产品的基础。

“小丑竟是我自己”

早在三年前,上汽奥迪有过接触,但是因为一汽奥迪之间的关系,未能让上汽奥迪公司成型。最终在2020年,12月23日,三方共同宣布,未来上汽奥迪产品将由现有的一汽-大众奥迪投资人网络进行销售及售后服务,上汽奥迪的首款车型也计划于2022年进入国内市场。

本高高兴兴的上汽奥迪在高兴半个多月后,奥迪一汽便成立了,并且还拥有着保时捷的制造平台,没想到“小丑竟然是自己”。

其实在2019年,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到访中国会见上汽董事长陈虹时,双方除探讨上汽奥迪项目外,还就保时捷的国产问题进行了交流,但后续再无相关消息传出。不过,“上汽奥迪”与“奥迪一汽”的成立或许就是双方的互相成就。

其中,一汽方面允许上汽奥迪成立新的合资公司, 并将上汽奥迪的车型投入到一汽奥迪的经销商店内,由统一的奥迪经销商来提供销售和售后服务;而上汽方面则成功成立上汽奥迪合资公司继续产出奥迪的燃油车型,同时也放弃了保时捷的生产权。双方在共同运营高端品牌的同时,还能继续学习奥迪保时捷的生产技术及经验。

在双方相互成就之时,也避免了销售时的尴尬场面,无需让本是自身的品牌发生“内斗”。

奥迪目前的产品中,新能源产品仅有奥迪Q2L e-tron奥迪A6L新能源和奥迪e-tron,与对手奔驰宝马在中国市场中还有所差距。奔驰已经确定将2021年定为“EQ之年”,而宝马品牌则已经布局多年,新能源车型年销量已经超过五万辆。

奥迪一汽的目的也很明显,就是扩大奥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增加市场份额,提升新能源的“电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