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界又一巨无霸诞生!Stellantis能否实现1+1>2?

2021年01月21日 16:32:07
分享到:
来源:

车界又一巨无霸诞生FCA和PSA正式宣布合并Stellantis能否实现1+1>2-图1

2021年1月19日,FCA集团和PSA集团双方合并协议正式签署,至此Stellantis集团正式成立。

一个年产超800万辆,年营收超1650亿欧元的超大型汽车集团正式诞生。

相比Stellantis集团诞生过程中双方的反复与交锋,眼下,外界更关注这个巨无霸公司的未来战略规划——如何在新能源和智能化主导的未来车市竞争中展现自己的实力。

考虑到Stellantis是一个拥有多达14个品牌、生产制造覆盖30余个国家地区、产品行销130余个国家的庞然大物,其能否顺利实现两个集团的有机融合,达成合并愿景,是外界的关注焦点,也绝非一句“协同效应”这么简单,能否实现合并后的1+1>2?一切尚充满未知。

车界又一巨无霸诞生FCA和PSA正式宣布合并Stellantis能否实现1+1>2-图2

虽然Stellantis官方宣称企业愿景是“打造可持续出行领域的全球领军企业”,但挑战大众丰田是舆论场对Stellantis的潜在厚望,这直接反映在Stellantis上市首日便涨幅达8%的股价上。

Stellantis集团CEO唐唯实表示:“Stellantis立志成为最伟大,而非规模最大的汽车集团。”这番表态给那些过高期望泼了盆冷水。而在随后采访环节,唐唯实也屡次用“开放”一词来应对全球媒体关于全球各区域市场战略、产品规划、碳中和计划,以及是否裁员的轮番提问。

Stellantis的清晰战略规划仍未浮出水面,也未阐述“伟大”的准确定义。但我们仍能从唐唯实反复强调的“协同效应”、“利润”、“盾牌”三个关键词中,捕捉到新集团未来的蛛丝马迹。而作为中国媒体,网上车市也自然将焦点汇聚于Stellantis未来的中国战略上。

车界又一巨无霸诞生FCA和PSA正式宣布合并Stellantis能否实现1+1>2-图3

车界又一巨无霸诞生FCA和PSA正式宣布合并Stellantis能否实现1+1>2-图4

唐唯实称此次合并带来的协同效应将会为Stellantis每年节省50亿欧元的成本,相比之前降低40%。

这一说法的根据在于,成立后的新集团可依照不同区域市场的规模和需求,智能化制定供零部件采购策略,来优化供应链效率。同时,PSA和FCA都有高效的模块化整车平台和强悍的技术研发实力,新集团可灵活地将来自不同品牌的不同车型置于统一平台研发。这些举措可为Stellantis节约大量成本,并提升产品研发效率。

但同样不能忽略合并带来的潜在裁员风险。事实上,唐唯实在业界以“善于理财”闻名,其高效而雷厉风行的成本控制手段(包括但不限于裁员),是PSA在过往两年维持强势财务水平的重要原因之一。

车界又一巨无霸诞生FCA和PSA正式宣布合并Stellantis能否实现1+1>2-图5

只是在回答相关问询时,唐唯实给Stellantis全球的40万名员工吃了一记时效模糊的定心丸:“目前我们不会关闭任何一家工厂,也不会舍弃任何一个品牌,具体计划将视接下来的情况再来确定。”

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Stellantis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员工仍是安全的,且两家公司的整体战略路线与集团一致,即开发并推出使用清洁能源且价格合理的汽车。

去年,神龙公司和广汽菲克公司均推出了首款插电混动产品。而在Stellantis的“协同效应”大框架下,我们有理由期待这两家公司能在业务层面产生一些联动,共同提升彼此的竞争力。这将对集团利润增长起到正向作用。

车界又一巨无霸诞生FCA和PSA正式宣布合并Stellantis能否实现1+1>2-图6

唐唯实始终强调Stellantis的发展核心是“提升利润率”。因为作为一家在三地同时上市的公司,Stellantis首先要对股东的利益负责。

除了因“协同效应”带来的成本下降以外,Stellantis提升利润率的关键在于提升品牌和产品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换言之,尽可能地提升销量。

专业投资分析人士判断,Stellantis的协同效应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真正显现。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唐唯实的主要工作将集中于品牌、产品的梳理和优化。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车界又一巨无霸诞生FCA和PSA正式宣布合并Stellantis能否实现1+1>2-图7

唐唯实举例,在巴西和英国市场,因政府政策截然相反,新集团不得不在推广新能源汽车方面采取完全不同的战略。而现有的14个品牌中,沃克斯豪尔欧宝具有鲜明的区域特征;只有一两款车型在售的蓝旗亚克莱斯勒则是外界一致认为会在未来被雪藏的品牌;阿尔法·罗密欧DS则具有独特的品牌魅力,但较小的销量规模将对盈利产生负面影响;Ram、道奇则只在喜欢大排量的美国市场吃得开;玛莎拉蒂作为集团旗下唯一的超豪华品牌,则是赔钱也要运营下去的门面。

Stellantis真正普世全球的品牌只有标致雪铁龙Jeep菲亚特。但除了Jeep其它品牌之间也存在彼此竞争关系。所以,唐唯实将共享研发平台作为理清这一团乱麻的的答案。

Stellantis将在未来利用标准化整车平台来支持不同品牌的车型研发,在保持符合品牌调性的造型设计同时,尽可能地提升零件通用率,采取同大众丰田一致的策略。

车界又一巨无霸诞生FCA和PSA正式宣布合并Stellantis能否实现1+1>2-图8

但摆在现实面前的另一个问题是品牌的优先级。大众丰田,甚至本田均有主销品牌,占据了各自集团销量的50%或以上份额。而Stellantis还没有一个能在全球范围突破百万销量的品牌。这不利于其资源集中和优化,将对降本产生负面影响。

好消息是利用共享平台带来的协同效应,Stellantis产品的推陈出新速度将显著提升。我们可以期待在未来几年的中国市场看到更多款标致雪铁龙Jeep的新车。

车界又一巨无霸诞生FCA和PSA正式宣布合并Stellantis能否实现1+1>2-图9

如果协同效应能够顺利显现,且新集团的利润率能够保持平稳,甚至提升,那么Stellantis将成为唐唯实设想中的“盾牌”。

这个盾牌将保护股东利益、企业在竞争中的强势地位,以及员工的工作机会。

唐唯实的底气来源于Stellantis强势的财务表现。PSA和FCA在2019年均实现了利润同比增长。虽然2020年全球汽车产业遭受重创,但两个集团从第三季度开始仍实现了销量回暖。

目前,Stellantis的现金流较为充足。但面对未来新能源和智能汽车白热竞争,Stellantis仍承受较大压力。尤其在中国市场,涌现出了许多极具潜力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而Stellantis在华的两家合资公司仍处于“失望”状态。

车界又一巨无霸诞生FCA和PSA正式宣布合并Stellantis能否实现1+1>2-图10

显然,如何在全球最大单一汽车消费市场扭转颓势,将成为摆在Stellantis面前的最大挑战,不然“盾牌”将会被撕开一个大大的缺口。

Stellantis眼下仍需弥补FCA品牌在电气化领域的短板,好在PSA方面有足够的技术和经验来实现。与此同时,面对在中国蒸蒸日上的大众丰田本田,Stellantis需要拿出更有力的产品和更贴近中国消费价值观的营销动作,来进行抗衡。

面对关于中国市场未来战略的提问,唐唯实只给出了“不排除任何可能性”的开放式回答。但所有人都知道,Stellantis绝无可能放弃中国市场,即便其当下处于市场和舆论弱势地位。

目前,Stellantis在中国已有两大合作伙伴——东风集团和广汽集团,未来如何处理好与这两大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成为Stellantis决胜中国市场的关键一环。

车界又一巨无霸诞生FCA和PSA正式宣布合并Stellantis能否实现1+1>2-图11

但无论未来会有什么样的政策和措施,Stellantis都须拿出最大的诚意对待中国消费者。

因为中国市场对所有全球化汽车集团而言,都不容有失。

车界又一巨无霸诞生FCA和PSA正式宣布合并Stellantis能否实现1+1>2-图12

Stellantis的成立节点处于新旧时代分水岭,很是微妙。此次并购既是属于老贵族的抱团取暖,也是全球汽车产业链重构的一张骨牌。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兼并重组成为汽车行业主旋律。博格华纳收购德尔福科技、英飞凌收购赛普拉斯,这场自供应链开始的洗牌如今已传导至整车制造。传统企业面对新浪潮冲击纷纷选择以抱团取暖的方式,试图提升市占率和稳定利润率。

但纵观历史,大型企业兼并不仅仅带来良好预期,更将带来背水一战的压力。而能否有机融合并购双方企业的文化,并迅速制定统一高效的战略,将成为合并成功与否的关键。

Stellantis拥有充足的资源和条件去追寻其心目中的“伟大”,但这条道路绝非坦途,每一步都将充满考验。

车界又一巨无霸诞生FCA和PSA正式宣布合并Stellantis能否实现1+1>2-图13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