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全属性媲美豪华车!蔚来EC6为何能拿下C-IASI 好成绩?

2021年01月21日 18:24:03
分享到:
来源:

日前,最新一批的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成绩公布,蔚来 EC6如期出现在大名单内。在“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车辆辅助安全指数”项目中获得全G(优秀),并且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项目中拿到了同批次唯一一个A(良好)评价,这一成绩相较于同批次参与测试的奥迪Q5L宝马X3车型都要好上一筹。借此,不妨透过“碰撞”成绩来看本质,聊聊蔚来 EC6究竟如何定义安全?

C-IASI成绩解读 蔚来EC6如何做到高分?

C-IASI碰撞试验主要有四大板块内容,从综合层面考量一台车的主被动安全属性,成绩的高低自然也是对车辆安全属性高低的判定。最新批次测试中,涵盖蔚来EC6在内,参与测评车型共计7台,其中更是包括奥迪Q5L宝马X3这类的豪华SUV车型。成绩单里,蔚来EC6综合成绩位居第一,而这一成绩也是2020年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测评所有车型中的最佳。

(蔚来EC6)

在“车内乘员安全指数”测评中,最受关注的试验项目为25%偏置碰撞和侧面碰撞,这也是在用车日常中最偶发的事故类型。在这两个项目中,蔚来EC6罕见的拿到了零缺陷满分成绩。

(25%偏置碰撞)

回归本质来看,这是对于车辆整车结构和车内约束系统的考验。在蔚来EC6的车身结构中,除了高强度的航空级铝材采用,更是通过独有的Torque Box防护枢纽设计,让整车受到撞击后的作用力分流,碰撞力传递到A柱、横梁,以及雪橇版,从而进一步保证乘员舱和电池仓的完整。至于关键的Torque Box部分,它则是采用立体格形设计,具备多维支撑效果,加之应用高压率锻造工艺,本身就具备强大的抗冲击力,与A柱、门槛梁等相互连接之后,形成更大的作用力,让安全和车身刚性同步得到提升。正因如此,正面25%碰撞和侧碰下的蔚来EC6车内依旧保持了较好的完整度。

(侧面碰撞)

至于车内约束系统方面,遭遇碰撞后的EC6,标配的前安全气囊、侧面气帘全部正常弹出,前气囊和侧气帘的覆盖面积合理,完全承载受到撞击后假人头部的前向、侧向作用力。再者,配合上双预紧安全带和可压溃转向管柱的配合,实现了全方位的乘客防护。

再看向蔚来EC6能够登顶“2020年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测评”的关键PART——“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这一项目对于豪华定位的车型来说,往往得分都不会太高,其一是当下的车辆零整比偏高;其二则是豪华车零部件都偏贵,维修成本也普遍偏高。但蔚来EC6却在这项试验中拿到了同批次唯一A级评价,它又是如何做到的?

(前部15km/h低速碰撞后)

从两个层面来分析,其一是耐撞性方面。对于蔚来EC6来说,应对前部与后部15km/h低速碰撞考验(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试验项目)时,气囊、气帘不起爆,车身未发生变形,尾门未变形,由此可见耐撞性方面表现优异,有效降低了低速碰撞后产生的维修费用。

(尾部15km/h低速碰撞后)

其二,看向设计层面。蔚来EC6的车辆研发是具有前瞻性的,在设计之初就优化考虑了这一方向,将低速碰撞风险纳入参考项,确保低速碰撞不起爆。同时,前后铝合金吸能盒高效吸收碰撞能量,保证车身的不变形;在昂贵零部件方面也做了布局,大都设计在非变形区域,由此降低维修费用。

本质之下 “蔚来”安全不止于此

对于蔚来而言,车型在设计阶段的新车安全碰撞标准和规范,皆严格按照欧美新车标准对标。也就是说,在满足C-IASI和国内标准的同时,蔚来还会在车辆测试中增加侧面柱碰、FMVSS 301的80km/h追尾、车车对撞等经典测试试验,带来更全方位的“蔚来”安全。

放到新能源车的安全层面上,蔚来也有一套高标准的安全策略。设计初期,对于高压零部件的安全考虑都结合在车身框架结构设计中,借助车身的保护性结构,让高压电池等零部件受到全方位的防护。同时,设置多重机构,兼顾多项碰撞断电、放电等技术,让车辆遭遇碰撞后,具备完善且足够安全的车内外保护功能。

结语:归根结底,多项标准的碰撞试验测评背后,实则是对车辆安全的综合评估和约束。蔚来在造车理念上走在了行业前沿,安全属性同样没落下,设计之初便早有考量与布局,让车辆安全深入其中。正因如此,骨子里就加持“安全”属性的蔚来EC6,如今能在C-IASI获得如此高分,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