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冯思翰:守住基本盘,大众依然长期看好中国市场

2021年01月21日 20:17:01
分享到:
来源:

尽管2020年很难,但对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前景,大众汽车依然长期看好。这是1月20日,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2021新春媒体沟通会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博士透漏的信号。在此次媒体沟通会上,冯思翰线上问答了关于过去一年中,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市场表现,未来汽车大变革的应对方案,以及对行业内所关心的芯片问题、社会责任的践行等问题。

守住基本盘,大众看涨中国市场

沟通会上,冯思翰公布了大众品牌2020年交付量达到385万台,市场份额达19.3%,继续成为中国消费者的购车首选。由此可见,大众在国内销量霸主地位无可撼动。

具体来看,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全年累计销售128万辆,成为受市场波动影响最小的汽车品牌之一,上汽大众以年度销售139.5万辆的成绩蝉联年度单一品牌销量首位,一汽-大众子品牌捷达全年销量超15.5万辆,成立不到两年,在国内车市整体下行的情况下,捷达能有如此战绩可谓是成功的。

奥迪品牌方面,BBA中最早公销量数据的,其2020全年销量为726,288辆,同比增长5.4%。另外,2020年对于奥迪品牌而言,无疑也是值得铭记的一年。这一年奥迪在华累计销量突破660万辆,领先宝马奔驰100多万辆,再次树立中国豪华市场的里程碑。

为了销量能够更进一步,2021年奥迪将继续其在华的产品攻势。除了奥迪e-tron国产版预计于今年初正式上市外,新款奥迪Q5L、全新奥迪A3L、新款奥迪Q2L等超过10余款车型也将相继投入市场。

斯柯达品牌方面,数据显示,斯柯达品牌2020年向中国客户共交付汽车17.3万辆。在2020年进一步加强了SUV攻势,其SUV车型销量占品牌总销量的份额同比增长逾10%。

从细分市场车型来看,2020年其共计交付80.55万辆SUV车型,占品牌总销量的29.9%,同比增长了3.9%。不断丰富的SUV产品阵容是销量占比大幅度增长的主要原因,目前大众汽车品牌SUV车型已经从2018年初的3款增至目前的11款。“我们通过现有的10款SUV打造了中国最具魅力的SUV家族。但我们不会止步于此。至2021年底,大众汽车品牌SUV阵容将拓展到至少12款车型”。冯思翰如是说。

而轿车产品依旧是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重要支柱。宝来和朗逸这两款畅销车型在2020年合计交付近80万辆。

在新能源领域,大众汽车已在国内推出8款新能源车型(包括5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3款纯电动车型),2020年大众汽车品牌共计交付超过5.23万辆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36.0%。

冯思翰透漏:到2025年,我们将进一步推进电动化攻势。到2025年之前,集团旗下各个品牌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交付量将达到100万辆。现在我们的佛山工厂和安亭工厂已经开始生产MEB平台车型,2023年,大众汽车(安徽)的首款车型也会问世。除了MEB工厂外,未来五年中,我们还将成立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公司,推出奥迪PPE平台车型。

“我们将扩大产品阵容,涵盖集团旗下各个核心品牌,尤其是大众汽车品牌和奥迪品牌。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积极良好的势头,我坚信中国不仅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而且走出了短期的经济下行周期。所以,我们预计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将有望超过2019年的水平。” 冯思翰称:将依旧长期看好未来中国市场表现。

正视芯片短缺,大众积极应对

去年年底发生了芯片短缺的问题,对很多行业带来了影响。芯片短缺既包括基础性的原材料产品,也包括产成品芯片。对此,冯思翰表示:“芯片短缺在去年12月份给大众带来了生产影响,由于ESP无法生产,导致约1.5万辆汽车的减产。遗憾的是,这样的影响会延续到今年一季度。”

在冯思翰看来,芯片的问题确实会对大众汽车带来一定影响,这不仅是大众汽车一家企业面临的问题,它影响到了很多车企。

对于芯片的问题,冯思翰称大众汽车正视芯片短缺,并积极应对。冯思翰说向媒体表示,目前集团总部正在和世界各地的供应商在尽可能进行资源调配,采取各种应对措施。有望在一季度末克服这些困难。至于具体的细节,冯思翰并没有公布,冯思翰解释道:“等到今年上海车展的时候,形势会更加明朗,我到时候会再和大家沟通。”

三驾马车齐驱,1+1+1>3

在今年的的12月3日,江淮汽车对外发布公告,大众中国投资自今年5月份开始针对江汽控股的增资,以及大众中国投资、江淮汽车对江淮打造的增资事项已经走完了所有流程,完成了工商登记变更。变更后,江淮大众汽车正式更名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简称“大众(安徽)”)。在股本比例上面,大众将直接持有大众(安徽)75%股权,江淮汽车持有大众(安徽)25%股权。另外,大众还持有江淮汽车母公司江汽控股50%股权,其中,江汽控股持有江淮汽车17.15%股权。

至此,江淮大众将成为我国开放股比之后第一个落地的合资公司。同时,大众集团也迎来了在中国的第三家“大众”。

对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如何实现三家合资企业的平衡发展?以及会对合资伙伴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冯思翰表示:大众汽车在华发展已经有近40年的历史,我们举资大力投入,三家合资企业拥有巨大产能,具备优秀的研发团队。所以,我们会继续充分发挥这三家合资企业的优势和潜能。

在冯思翰看来:2030年以后,纯电动汽车有望主导中国乃至全球汽车行业。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大众汽车集团在华战略的基石。现在,除了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外,如今又有了大众汽车(安徽)的加入,将进一步推动集团电动化战略。

关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战略会对竞争对手产生影响,比如蔚来、小鹏和特斯拉等,大众汽车在这方面的竞争优势是什么,冯思翰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冯思翰认为:从市场研究和市场定位来看,蔚来和小鹏这两个竞争对手其实针对的是高端细分市场。因此,这对奥迪来说是个挑战。不过,冯思翰认为,奥迪在未来一定会给中国消费者带来非常具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新能源车型。

同时,冯思翰对于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报以开放的态度,冯思翰说到:“我们要和竞争对手一起努力,让新能源出行变成一个新常态。我们的竞争对手和初创企业在新能源车型的研发以及设计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所以,我觉得现在不应考虑彼此之间的竞争,而是要转变出行方式,吸引更多中国客户首选新能源车型。”

回到大众汽车品牌方面,一汽-大众ID.4 CROZZ从产品来看,无论是续航,还是智能化表现,ID.4 CROZZ放在目前合资品牌产品中,都处于一线水准。更重要的是,其补贴后的价格只有20万不到,和大众同级别的燃油车型基本形同。而对于特斯拉Model 3 以及后期的Model Y来说,都会带来极大的压力。“我们还将继续保持大众汽车品牌的定位,为广大的消费者提供高质量且负担得起的新能源车型。” 冯思翰说。

主动而为,履行社会责任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汽车企业之一,大众汽车已深耕中国市场40多年。这40年里,大众所取得成就不仅仅只是体验销量和成绩,在商业之外,大众也有其“大众”之道,一直尝试肩负起更多的企业社会责任,致力于成长为中国最可持续和最负责任的汽车企业。

“社会中有一些非常重要,亟需解决的问题。其中我个人非常关心的一个议题,是脱贫和扶贫。” 冯思翰说到:“我们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内部也有很多关于这方面的讨论。捐资助学、经济赋能 可以推动中国经济落后地区在脱贫之后的发展。我们的公益项目之一就是每年支持1,000个年轻人,为他们提供经济支持和汽车行业职业教育的机会。这是我们走出的第一步。”

据了解,大众汽车在中国有近11万名员工,是很大的群体。因此,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内部也开展了一个行动,邀请员工以个人的方式来帮助解决农民工、老年人和儿童的问题。冯思翰表示,未来也希望未来进一步鼓励我们的合作伙伴以及经销商网络积极参与进来,让更多员工以个人方式来为中国的脱贫攻坚事业做出贡献。

任何成功都不是偶然的。40年来,大众汽车集团持续深耕中国市场,并成为在中国市场上最成功的车企。如今,随着汽车“新四化”的发展,大众汽车也在向整合式可持续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变,致力于推进未来电动化、全面互联及碳中和目标的实现。那么,新四化浪潮巨大跌变下,大众汽车能否继续保持领先,完成“大象转身”,进一步掌握未来,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