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拜登重签《巴黎协定》 或给美国新能源车带来春天

2021年01月22日 10:12:04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1月20日,美国华盛顿国会山,约瑟夫·拜登正式宣誓就职,成为美国第46任总统。与特朗普政府不同的是,拜登就职后便开始一系列政策调整,着手解决新冠肺炎疫情、疫情所致的经济危机、气候变化和种族不平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拜登就职当日,便签署行政令,宣布美国将重新加入《巴黎协定》。2019年11月,特朗普政府提出退出《巴黎协定》,并于2020年11月正式退出,特朗普政府对《巴黎协定》的看法始终坚决,认为全球变暖是一场“世纪骗局”。

在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巴黎协定》时,包括埃克森美孚公司、苹果、特斯拉在内的多家美国企业首席执行官均公开表示反对,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更是以退出白宫咨询委员会威胁特朗普放弃退出决定。

其实,《巴黎协定》是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绕不开的政策之一,在减少碳排放的大趋势下,汽车产业的发展向电气化过渡,新能源汽车也成为《巴黎协定》长期目标的关键节点之一。以大众汽车为例,作为首个签署该协定的汽车制造商,致力于在2050年实现净碳中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大众汽车制定了明确的电动化战略。

虽然美国在特朗普政府时期退出《巴黎协定》,但未动摇通用汽车、福特汽车等美国汽车企业对于新能源战略和电气化产品研发的决心。通用汽车在2021年年初更换了品牌logo,新标识致力于推进通用汽车电气化转型,同时,规划到2025年年底推出30款新电动汽车。福特汽车也在推进全面电气化,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推出可以规模化生产、拥有出色竞争力、并且有独特卖点的电动化车型。

随着拜登上台,美国本土汽车企业能够更安心地推进新能源战略。同时,美国本土以外的汽车企业也能够更好地在美推进电气化产品,尤其是“豪赌”新能源的大众集团。在美国大选公布前,大众集团CEO迪斯曾公开表示,如果拜登获胜,将更利于大众集团电动化战略的实施。

除了重新加入《巴黎协定》外,拜登政府在就职后还签署了要求美国民众戴口罩的行政令,要求所有美国民众在未来100天佩戴口罩,并敦促各州和当地政府严格贯彻落实该规定。该行政令有望使疫情逐步得以缓解,这也会对美国汽车市场产生一定的利好。

2020年,美国汽车市场受到新冠疫情、新车与二手车价格的上涨、美国人购买汽车方转变等因素影响出现了大幅下跌。根据Cox Automotive的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汽车市场累计销售新车1450万辆,同比下降约15%。不仅终结了连续5年突破1700万辆的纪录,还成为2012年以来销量最低水平。

市场下滑也使得车企销量呈现快速下滑,17家在美销售的汽车品牌中,仅阿尔法罗密欧、特斯拉沃尔沃以及马自达实现销量增长,剩余13家车企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滑。对于2021年汽车市场表现,美国汽车电商平台TrueCar表示,受新冠疫苗以及拜登政府的防疫措施等因素影响,2021年汽车行业应该会逐步恢复正常,新车销量将达到1600万辆。

拜登政府对于美国汽车产业的影响不仅于此,2020年7月份,作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拜登提交出一份2万亿美元的清洁能源和气候变化一揽子计划,这份计划将对运输、电力以及重工业产生深远影响。汽车行业也在这一揽子计划之中,包括建设50万个充电站,停止对化石能源补贴,鼓励换购纯电动汽车并提供现金补贴,4000亿美元清洁能源技术研发资金等。

此外,拜登对于美国纯电动汽车销量规划比特朗普激进许多。拜登曾规划,美国电动汽车市场份额到2026年至少达到25%,电动汽车年销量达到400万辆。而特朗普政府对美国电动车市场份额的预估为同期美国汽车总销量的5%(2022年—2026年)。同时,拜登多名顾问所述,拜登预计在上台后将每年花费5000亿美元采购零排放车辆。

其实,拜登与汽车颇有渊源,其父亲老拜登曾靠汽车销售的微薄工资养家。在奥巴马政府时期,身为副总统的拜登曾代表政府出手挽救底特律的汽车业,对美国三大汽车企业给予救助措施。

就职后,拜登一系列推进美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或许能解救美国汽车市场于水火之中,但仍然要谨慎乐观看待,毕竟在三权分立与制衡相结合的政治制度下,拜登并不能决定一切,涉及到立法层面,还需要经过国会、最高等法院的“审验”。(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