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旧王宣战新皇?大众CEO喊话马斯克要抢占特斯拉市场份额

2021年01月22日 10:27:02
分享到:
来源:

一直以来,大众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和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都保持着不错的私交。迪斯曾多次在公共场合称赞马斯克的成就。马斯克也在2019年9月份Twitter(推特)上表示,大众CEO迪斯在电动化方面做得比任何一家传统车企都要多。就在去年9月份,马斯克还在前往德国时,和迪斯在一个小型机场路会面约两个小时,马斯克还试驾了大众推出的ID.3电动汽车。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2021年,迪斯在入驻推特后的第一条动态便剑指马斯克。迪斯在推文中写道:"推特你好!我来这里是为了与大众集团一起制造影响,特别是在政治方面。还有,当然也是为了抢走你更多的市场份额 埃隆马斯克。毕竟我们的ID.3和e-tron已经在欧洲市场胜出了。期待(与你们)进行更多卓有成效的讨论!"

尽管迪斯的推文或是在和马斯克开玩笑,但大众特斯拉作为竞争对手,旧王和新皇之间的战斗已经无可避免。

旧王宣战新皇

在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汽车电动化已经成为了不可逆的趋势。而特斯拉俨然已经成为了电动化时代下汽车界的新皇。作为全球燃油车的霸主,大众这个旧王终于“公开”向特斯拉下了一封战书。

值得一提的是,大众是传统汽车厂商中少有的将特斯拉作为势均力敌的对手汽车厂商,甚至迪斯在推文中也用到了“抢走你更多的市场份额”。作为对比,丰田汽车则持完全不同的态度。

此前丰田汽车掌门人在财务业绩会议上谈到特斯拉时曾表示“特斯拉认为,他们的食谱将成为未来的标准,但丰田拥有的是真正的厨房和真正的厨师。在股价方面,我们正在遭受损失,但是在产品方面,我们拥有可供客户选择的完整菜单。”他甚至还补充道,“他们并没有制作出真实的东西,人们只是在购买食谱。我们有厨房和厨师,我们可以做出真正的食物。”

对比来看,迪斯或者说大众的态度明显要谦逊得多。不过,从此次迪斯的发文来看,大众显然对未来充满信心,正如迪斯所说,“ID.3和e-tron已经在欧洲市场胜出了”。事实上,去年十月,大众在MEB纯电平台上打造的首款车型ID.3在发售两个月后,就迅速实现过万的月销量,拿下了欧洲纯电销量冠军的位置,而此前长时间霸占这一位置的特斯拉Model 3则直接跌出了前十。

可从全球范围来看,大众特斯拉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目前仍有不小的差距。大众去年交付23.16万辆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交付19.05万辆。特斯拉去年则是交付了49.955万辆,仅四季度交付的18.057万辆,就相当于大众集团全年所交付纯电动汽车的近8成。在争夺电动汽车市场方面,大众显然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大象的转身特斯拉能否招架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包括大众丰田等车企无论是在销量上还是市值方面都已经落后于特斯拉特斯拉能在汽车行业取得如今的地位固然与其拥有的电动汽车技术以及自动驾驶技术分不开,但先发优势也是其如今表现强横的重要因素。而大众等传统汽车厂商虽然在燃油车领域有少则几十年多则百年的积淀,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却几乎等同于“小白”。但当大众等加快新能源汽车的开发进程,特斯拉又是否能招架得住呢?

大众的目标是计划在2025年将电动汽车的年产量提高到300万辆,他们甚至在2018年宣布了价值约500亿欧元的电池采购计划。可见,大众已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始发力了。

另外,按照大众公布的电动化战略,其计划到2025年推出80款全新电动车型,而特斯拉成立至今不过也才4款车型面世,对比看来,大众玩的就是个“车海战术”吗?一旦“车海战术”依靠大众庞大的体系得以实施,大众发布庞大的产品矩阵去充斥每一个细分市场,特斯拉将面临的压力无疑会比如今大得多。

而拥有庞大体系且有能力进行“车海战术”的不止大众一个,如丰田现代等大型汽车集团均有此实力推行“车海战术”,而那时,以特斯拉为代表的初创造车企业会面临何等的压力可想而知。

或许大众等向新能源汽车进军,正如大象转身一般,虽行动缓慢,但却具备体量大的优势,更有能力在新的时代拥抱机会。当然,最终的对决者是产品,无论是大众等传统厂商还是特斯拉等初创造车企业都需要以产品去赢得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