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驾回家要持7天内核酸检测?隔离政策解读来啦!

2021年01月22日 14:54:04
分享到:
来源:

年关将至,春节返乡造成人口大量流动,最近疫情病例的日益增加,使得人心惶惶。

人民日报公布,截至目前,石家庄第二轮核酸检出阳性病例247例,主要是聚集性传播。

但就在前日, 由央视新闻发布话题,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返乡人员需持有7日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够返乡。”

一时间激起网友广泛讨论。

目前,具体措施怎么落实?所谓春节、返乡等词如何定义,是否跨乡、跨县也算返乡?

工作方案所指返乡人员是指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

主要包括:

一是跨省份返乡人员;

二是来自本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返乡人员(中高风险区域内部人员原则上不流动);

三是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

但对于中高风险地区,集体隔离、居家防疫,不外出不聚集。航班、火车、市内交通停运或严格管控,都是已经在施行的措施了。

提问?

那今年还能回家过年吗?

这通知一出,问题就来了,眼看要过年了,不少朋友准备返乡了,还能不能回家呢?7日核酸阴性证明是不是在全国又能畅通无阻呢?

中高风险地区:暂时别想了,很难进出,建议想回这些地方的朋友暂留原地。里面别往外跑,增加防疫难度。咱们外面的也别往里面钻,要么吃闭门羹,要么隔离14天。

低风险地区:大部分省市都可以自由进出,但在机场火车站要小心聚集性传播,人太多!对于开车回家的虎友,车相对安全,毕竟是密封的嘛。

当然,要做好随车人员的健康检查,做好高速休息站防护。

出发前特别注意,全国31+个省市都已经开展防疫管制措施,这些措施不仅是对机场和火车站,在高速、国道也会设置道路防疫临检点。

其中有些省份7日核酸报告还不够的哟,所以回家前您先看看下面汇总,别因为防疫卡在高速上。

而且过节后还得回来继续上班呢,这关系到能否顺利往返。

滑动上图查看各地防疫措施

(更新日期1月19日)

中高风险地区查询请看本期第4条

提问?

为啥,有人让你别回去?

7天内核酸阴性报告,绿码,这些“硬通货”是回家的基础,也许“麻烦”,但他们保护的是你的家人、朋友。

冬季寒冷,病毒易生存,人口大范围流动,就容易传播。这也是为什么国家7个部门鼓励大家就地过年。拨款给企业,鼓励企业给留下过年的员工发:红包、发补助、安排市内旅游。

据说还有送手机流量,送孩子入学积分的,总之,希望大家留下过年。

提问?

一定想回家,行不行?

当然,过年回家送福,把福带回家是我们中国人的习俗,很多朋友一年都没回去了,您说我一定要回家行不行?

行!做好几点:

无论什么交通工具,尽可能错峰回家,避免人群聚集。

开车回家绕行中高风险地区,避免因防疫劝返走冤枉路。

出发前检查车辆,轮胎别是老化的,机油、防冻液、刹车油都应该充足。

最后备好应急吃喝,防疫入关可能排长队,对车对人都是考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