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江汽车之启示:“双资质”只是敲门砖并非“免死金牌”

2021年01月22日 16:00:01
分享到:
来源:

作为父母,往往都会拿“别人家的孩子”做比较,比如某某某成绩优异,就读名牌学校,将来一定会出人头地。然而,成绩好、学校好就一定能代表出人头地?相信这并不是绝对的。

而作为汽车圈“别人家的孩子”,长江汽车手握“双资质”,背靠李嘉诚这颗大树,在烧光51亿之后,仍然没有所作为。

近日,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发布公告,根据北京紫荆聚龙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的申请裁定对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进行重整。

手握“双资质”

烧光51亿仍未量产

事实上,去年8月,余杭区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债务人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并于 2020 年 9 月 11 日指定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浙江诺力亚律师事务所、宁波科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担任管理人。

2020年12月,长江汽车破产清算管理人公开发布项目投资人招募公告,意味着长江汽车破产清算进入实质性阶段。

作为最早一批手握“双资质”,并且得到李嘉诚重金投资的长江汽车,本拥有一个美好的发展前景,却仍然逃不过市场的淘汰。

公开资料显示,长江汽车的前身是1996年挂牌的杭州长江客车公司(以下简称长江客车)。2013年,在长江客车濒临破产之际,五龙电动车(00729,HK)对其注资重组,并将其更名为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李嘉诚曾多次增持五龙电动车股份,并一度成为其第三大股东。

2016年,长江汽车成为最早一批获得国家发改委批文的新能源车企。一年后,2017年12月,在工信部公示第302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长江汽车再度现身。这意味着,长江汽车已拿到新能源汽车“双资质”。

同年,五龙电动车投资51亿元推出了电动车品牌“长江EV”,同时杭州工厂正式投产,一期年产能为10万辆,二期年产能为30万辆。随后,长江汽车加速扩张,贵州长江、深圳长江、成都长江等子公司相继成立,并吸引到了不少政府背景的投资。

早在2016年,长江汽车曾发布了一款小型纯电动SUV,随后在2018年北京车展上亮相三款概念车,但直到现在这几款产品都未能量产落地。

长江汽车也曾展开过自救,凭借手握“双资质”这张王牌,2019年1月,与造车新势力的零跑汽车达成代工合作。然而,代工也无济于事。

2019年7月,长江汽车便陆续传出欠薪的消息,包括贵州长江、成都长江以及杭州长江汽车,甚至有员工直接拉横幅讨薪,也有员工投诉到劳动监察部门,但是欠薪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据了解,长江汽车拖欠员工工资长达12个月之久,工资何时发放没有准确消息。

事到如今,长江汽车的造车之路终于画上了一个不完美的句号。

“双资质”只是敲门砖

并非“免死金牌”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手握“双资质”的车企似乎更能被人们寄予厚望,然而“双资质”只是敲门砖,并非“免死金牌”。

不是说手握“双资质”就一定能造好车,一定能一帆风顺。目前除了北汽新能源奇瑞新能源、江铃新能源、重庆金康、浙江合众云度新能源等几家企业外,与长江汽车类似,多数企业依然面临不少问题。

曾经占领低速电动车市场的知豆早已随着财政补贴退坡,迅速陨落,其位于浙江、山东、甘肃的几家工厂处于停产状态;陆地方舟、康迪也未见产品规模量产上市;前途汽车在深陷债务纠纷、实际控制人被限制高消费后,未见有新动向;而万向、江苏敏安近年来也未见有新产品发布。

而此次随着长江汽车破产重整,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持有的“双资质”何去何从引发业内关注。

造车新势力两极分化愈演愈烈

在经过短短几年的行业洗牌后,如今剩下来的造车新势力已寥寥无几,新的格局也逐渐在成型。

以蔚来、小鹏、理想为首,与身后的造车新势力拉开差距。刚刚过去的2020年,蔚来全年累计交付43,728辆,小鹏汽车累计交付27,041辆,理想累计交付32,624辆,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正增长。在此之后,威马汽车则是以22495辆领衔第二阵营,哪吒汽车15091辆,零跑汽车11391辆。

值得一提的是,除威马以外,另外五家造车新势力都在今年实现了同比超100%的增长。

一边是销量节节攀升,一边是相继被淘汰出局,造车新势力呈现出两极分化。

随着特斯拉的“降价打击”以及传统车企的“转身追击”,可以预见的是,造车新势力两极分化还将愈演愈烈。

长江汽车的倒下只是这些新能源汽车企业的一个缩影,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老牌或者新能源汽车企业陆续开始破产清算。前面有博郡赛麟前途等,现在有长江汽车,未来还会有更多没有实力和资金链断裂的造车新势力,成为倒闭名单的上榜者。

马曰:

不论如何,新能源汽车行业依旧是制造业,需要技术沉淀和市场的需求,要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并非是手握“双资质”、有钱就能玩转的,长江汽车的倒下便是最有力的佐证。

眼下,随着市场变化和政策调整,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由蓝海转变为红海。显然,长江汽车不是首家在激烈竞争中倒下的新能源车企,也不会是最后一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