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保研最新碰撞测试结果出炉,蔚来高调夺魁,理想“隐性翻车”?

2021年01月22日 17:40:07
分享到:
来源:

1月21日,中保研一口气发布七款车型碰撞测试结果,其中既有宝马X3奥迪Q5L这样的传统豪华品牌主销车型,也有蔚来EC6和理想ONE这样新势力品牌中的当红炸子鸡,另外像RAV4荣放和启辰星也是市场关注度很高的车型。

要知道,因为测试项目众多,每测试一款车,实际上都要毁掉好几台车,所以测试这七款车,光是车辆损耗这一项,估计成本就要以千万元计算。我们今天就“鸡蛋里挑骨头”,来看看中保研的这批车型碰撞测试结果有哪些亮点和槽点。

奥迪Q5L宝马X3,豪车“打酱油”

奥迪Q5L在2020年累计销量达到144648辆,既是豪华中型SUV市场上的德系“三剑客”之一,也是一汽-大众奥迪的看家选手,它的碰撞测试容不得任何闪失,当然它也不负众望,除了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中拿了P(较差)之外,在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车辆辅助安全指数上都拿了G(优秀),属于意料之中。

同为豪华中型SUV德系三剑客之一,宝马X3在四大项目上的测评结果与奥迪Q5L一模一样,都是“一个P加三个G”,不过两款车在一些子项目上还是有一些区别的,比如宝马X3在低速碰撞项目中的正面碰撞中车辆耐撞性得了满分6分,而车辆维修经济性则得了最低分0分,也就是说宝马X3结构更硬,但是修车也更贵。

翻看一下中保研官网上的过往测试结果,奥迪A6L奔驰GLC L、全新宝马3系沃尔沃XC60凯迪拉克XT4都曾被测试过,结果无一例外的都是“一个P加三个G”。换句话说,这些豪车参加测试更像是在“打酱油”,因为安全性本来就是它们一直以来最重要的卖点之一,谁也不敢有丝毫懈怠。至于“修车贵”这个问题嘛,相信并不是目标客户优先考虑的购车因素。

蔚来EC6和理想ONE,新秀“秀肌肉”

豪华SUV市场不光有老将,也有新秀,比如同样被测试的蔚来EC6和理想ONE,这两款车的售价都超过了30万,在市场上的主要竞品也是传统豪华车,所以碰撞结果对它们来说不仅意味着未来销量,甚至会影响到车企的股价。

先说蔚来EC6吧,它是这一批七款测试车型中成绩最好的,在对豪华车来说最“难”的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上拿了A(良好),在其他三个项目上全都拿了G(优秀),也就是说这车不仅耐撞,而且在经历低速碰撞后的维修费用会相对比较便宜。在其他项目上,蔚来EC6的表现堪称完美,找不到任何明显的槽点。尤其是在最难的正面25%偏置碰撞中,蔚来EC6的驾驶舱保护得非常完整,假人没有受到挤压,足以证明车身刚性。

相比之下,理想ONE的碰撞表现就值得深入推敲了。从大面儿上看,它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上拿了M(一般),其他三个项目拿了G(优秀),好像总成绩仅次于蔚来EC6,比奥迪Q5L宝马X3还好,不过仔细看看各种子项目和碰撞结果照片,我们还是发现了嘲点。

比如在正面25%偏置碰撞中,结果显示“约束系统与假人运动”这一子项目为A(良好),因为出现了“侧面头部保护安全气囊展开后前方覆盖范围有限”和“乘员前倾过度”等问题。更可怕的是其正面25%偏置碰撞后的照片,可以看到前部乘员舱主驾驶侧下边梁已经弯折到惨不忍睹,驾驶员生存空间似乎也受到一定程度的挤压,让人不免有些担忧。

结语: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对于各种耗资不菲的碰撞测试,消费者最担心的就是企业“充值”,即通过不合适的手段拿到想要的测试结果,而站在中保研背后的是国内主流的保险公司,他们进行测试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进行车辆保险费改革,所以客观性和中立性相对更真实可信,对于消费者买车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