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讨消费者的新开端!大众新上市的I.D4 CROZZ值得入手吗?

2021年01月22日 18:19:02
分享到:
来源:

正如前几天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所言:“要夺特斯拉一些市场份额。”显然在国内市场,这两家车企巨头,已经拉开了传统车企与新势力之间的新一轮竞争。1月21日,上汽大众的首款ID.系列纯电车型——ID.4 X正式上市,而在稍早的1月19日,ID.4 X的姊妹车型——一汽大众ID.4 CROZZ则抢先上市。两车均出自大众全新MEB新能源平台,定位也均为纯电紧凑型SUV,除了在外观、内饰的细节设计有所区别以外,其它方面几乎步调一致。

今天的主角是抢先一步上市的ID.4 CROZZ,新车型补贴后的官方指导价为19.99-27.99万元。根据动力匹配以及续航里程的不同,新车共提供了5款车型供消费者选择。而在续航方面,新车分别提供400公里、500公里和550公里三种续航版本。目前在20万元级纯电SUV领域,除了个别自主品牌新势力车型有所售卖之外,在合资品牌领域几乎无所涉足。至少从目前来看,ID.4 CROZZ市场潜力还是有着十分明显的优势。

车型亮点

大众以往的纯电、混动车型不同,ID.4 CROZZ是MEB平台下首款在国内销售的纯电车型,无论是外观、内饰的设计,还是动力匹配和智能化配置,都完全采用了一套全新的设计思维。外观上,新车取消了燃油车上的进气格栅,取而代之的是贯穿式日行灯,不仅更具前卫和科技感,同时也扩宽了车头的横向视觉效果。

车身侧面看上去非常饱满,车窗下沿的框线和车侧的腰线在车尾部分同时向上扬起,再配合带有空气动力学效果的花式轮圈,看上去非常动感。而两侧外后视镜下方的装饰条以及隐藏式门把手,则让新车多了一丝精致感。车尾设计同样存在亮点,黑红双色的贯穿式尾灯设计让人眼前一亮,点亮之后灯腔内的红色灯带亮起,同时与尾灯中央亮起的车标连为一体,不仅增强了辨识度,也提升了整车的档次感。

ID.4 CROZZ的内饰采用了全新设计语言,不再是千篇一律的“大众”风格。这套全新的内饰设计遵循“从简主义”,虽然科技感并不十分突出,但看上去相当清爽。新车全新配备了5.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和12英寸的液晶中控屏,虽然全液晶仪表的尺寸不算大,但造型设计和界面显示效果却颇为出色。值得一提的是,ID.4 CROZZ的换挡区域转移到了全液晶仪表界面的右侧位置,既节省了传统换挡区域的空间利用率,又显得科技感十足。不过对于那些大众车型的老用户来说,这样的转变可能需要使用一段时间。

ID.4 CROZZ的车身尺寸基本符合紧凑型SUV的标准,它的长宽高达到了4592/1852/1629毫米,轴距则为2765毫米,与我们相对熟悉的大众探岳较为接近。此外,基于这样的车身尺寸,官方给出的后备箱最大容积为512升。

动力方面,ID.4 CROZZ共提供了三种动力组合。其中,永磁/同步双电机版本分别提供125千瓦和150千瓦两种功率规格,峰值扭矩均为310牛米。而搭载前交流/异步、后永磁/同步双电机版本,电机的最大功率为225千瓦,峰值扭矩为460牛米。此外,三种动力车型均匹配的是一台固定齿比的单速变速箱,并且最高时速均限定在160公里/时。

充电及续航方面,全系搭载了55千瓦/时和84.8千瓦/时两种规格的电池,可满足400公里、500公里和550公里(双电机版本)三种续航里程。其中,84.8千瓦/时的电池仅用0.5小时即可充到80%的电量。

全系车型配置对比

通过全系配置来看,新车5款车型均配备了胎压监测、缺气保用轮胎(防爆轮胎的一种)、倒车影像、前/后驻车雷达、标准/运动/经济驾驶模式、自动驻车、上坡辅助、全景天窗(不可开启)、无钥匙启动/进入、远程启动、电池预加热、前排电调座椅、12英寸液晶中控屏、GPS导航、CarPlay/CarLife互联、车联网、语音标识识别、全LED大灯组、自动空调以及空调后排出风口等。作为一台主打智能化的纯电车型,新车在主被动安全系统方面,也标配了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道路交通标识识别以及主动刹车等配置,在驾驶辅助方面,还标配了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等配置。此外,顶配版车型还配备了电动四驱系统。

推荐车型:长续航 PRO两驱版

综合配置对比来看,我们更为推荐23.99万元的长续航 PRO两驱版车型(以下称PRO版)。与低一档的长续航PURE+两驱版(21.99万元)车型相比,PRO版车型多出了360度全景影像、倒车车侧预警系统、方向盘加热、前排手机无线充电、仿皮座椅、前排座椅加热/按摩/记忆、带杯架的后排中央扶手、矩阵式大灯组、转向头灯、前大灯雨雾模式以及30色车内氛围灯等配置。从多出来的配置能够看出,大部分为实用的功能性配置,不仅对于2万元的差价有着突出的性价比,这些配置的增加,也让用户享受到了更全面的用车品质。

总结

如开头所言,MEB平台的引进以及ID.4 CROZZ/ID.4 X的上市,标志着传统车企巨头大众开始在国内新能源市场,展开新一轮的产品布局。由于大众品牌以往推出的燃油车颇受广大消费者欢迎,与特斯拉相比,ID.4 CROZZ/ID.4 X有着国人家喻户晓的品牌优势。但能否迅速对纯电动领域的老大特斯拉造成冲击,目前还不能妄下定论。

近几年大众品牌在国内出现的各种负面问题,如中保研事件、严重减配事件等,并没有让消费者给予良好的口碑,加之ID.4 CROZZ/ID.4 X为全新设计理念下的纯电车型,不得不让广大消费者对这两款车的可靠性画上问号。妄自尊大终有难免失手的一天,想要讨好消费者,就得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把产品力搞上去。得民心者得天下,希望ID.4 CROZZ/ID.4 X上市后不会让消费者失望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