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WEY摩卡全球首秀,智能车是个什么新物种?

2021年01月22日 20:06:01
分享到:
来源:

如果我们把时间轴拨回到iPhone刚刚亮相的时代,恐怕没有人会认为这种没有按键的手机会如此全面的改变我们的生活。同样,在智能车和传统车交替的时代里,我们也确实需要尽可能多的发挥些想象力,去跳出传统汽车使用场景的桎梏,来预见一下未来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在经过了数月的预热之后,1月20日,WEY品牌正式发布了旗下新一代智能汽车——摩卡,新车也将作为WEY品牌的SUV品类旗舰正式投放市场。而围绕着WEY摩卡的所有关键词,就都集中在了智能化这件事上。

或许,从这辆车上,我们基本上可以简单的勾勒出那么些未来时代的样子

任何一辆汽车或者是任何一种生活方式,都一定离不开其特定的使用场景。在固有的思维体系里,汽车是作为生活场景的一种附属出现的,它是整个大的生活场景中的一个部分。而在未来的智能化时代里,汽车本身将会成为一种场景。

嗯,这就是WEY摩卡的场景化概念给我留下的最为深刻的印象。

根据WEY品牌发布的消息显示,WEY摩卡所定义的新一代智能汽车将通过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以及智能服务实现“三智融合”的解决方案。从而将用车的场景转变为“解放双眼双手、解放注意力、解放全部身心”的惬意通勤。而一旦驾驶员对于车辆的操作流程得以全面简化之后,那么车辆就会变成一个除了家和工作之外的第三空间。

没错,第三空间,其实就是智能化汽车时代能够给我们带来的最根本的改变。而这个第三空间一旦成立,那么一些原本应该在房子里完成的功能就可以转移到汽车上,譬如说,一个影音室。于是,这种场景化的诉求也就对智能车的硬件设备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嗯,工程师的职业惯性总是让我对硬件充满兴趣。

作为WEY品牌新一代智能汽车的首款量产车型,WEY摩卡的硬件有这么几个细节是极具代表性的——固态激光雷达、高通8155芯片、5G+V2X车载无线终端

一个一个来看吧。

从定义的级别上来看,L2级自动驾驶到L3级自动驾驶最根本的变化在于车辆感知外界环境的能力提升。如何实现对外界环境的感知能力提升呢?就是将L2级的毫米波雷达升级到激光雷达。激光雷达的出现,意味着智能汽车的自动化驾驶能力将真正进入到一个车辆自我判断的阶段。而根据自动驾驶级别的不同定义,车辆对激光雷达的硬件需求又可以从固态激光雷达到360度扫描能力的动态激光雷达。

在L3级的阶段,固态激光雷达就是实现这一级别驾驶能力的核心。相比于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的扫描范围更广,在采用了固态激光雷达之后,前向或后向的探测范围至少可以达到一个180度的半球。而以往的毫米波雷达,只具备扇面的180度探测范围。探测的范围更大,那么对于车辆的精准感知能力也就越强。

在目前的全球汽车产业内,固态激光雷达还处于实验性的市场探索阶段,WEY摩卡所搭载的这套固态激光雷达,也是全球首个实现大规模量产的固态激光雷达。在这个阶段,所考验的就不仅仅是这一技术的先进与否了,而是对长城汽车的尖端技术产业化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实现大规模的产业化,这已经是一个更高的段位了。

与之对应的,就是车辆自动驾驶功能的核心算法的运算量大幅提升,这也就使得车辆必须具备一个更高级别的芯片,从而实现激光雷达采集数据的实时运算。并且,此时的这个智能化硬件架构还必须要拥有极大的冗余量——汽车不比电脑,如果冗余量不够宕机,那么问题就严重了。

不同于L2级自动驾驶的是,L3级及以上的自动驾驶,开始具备了一定条件下的大数据连接。事实上,全面的智能化驾驶时代,就是一个主动连接的高级交通网络。在这一方面,WEY摩卡的硬件的配置是到位的,这也就是高通8155芯片以及5G+V2X车载无线终端能够起到的作用。根据连接高速公路的路况,记忆行驶轨迹,从而实现更高级别的车辆自主探测能力。

在完成自动驾驶的能力之后,接下来的场景化构建也就无非是用车习惯的改变。传统的汽车都有这样的短板,就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对于这辆车的兴趣是在逐渐衰退的。一方面,是因为对于车辆越来越熟悉导致没有了新鲜感,另一方面,车辆性能的始终如一也让人没有了更多的趣味。在智能车时代里,车辆的使用必然是会随着用车时间的增长而变得越来越顺手的。

就像智能手机一样,拿到新机的时候基本没什么兴趣,但是时间长了,个性化的APP装的多了,就真的成为生活的好帮手了。

WEY摩卡对于智能化的定义中,加入了学习成长的能力,通过远程升级,车辆可以实现每三个月一次迭代,虽然目前还不知道这种迭代的模式涉及到哪些方面,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必然会是一个涵盖动力系统在内的全面升级。同时,用户也可以实现实时的上线和迭代,另外用户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去定义车辆。总的来说,WEY摩卡已经具备了高级别的个性化设定方式。

那么,传统的层面呢?

智能汽车归根结底还是辆汽车,那么对于一辆汽车而言,核心的能力永远离不开行驶质感。就像智能手机无论再怎么拓展功能,通话能力一定是要保留的。WEY摩卡的动力系统搭载了一台2.0T涡轮增压发动机48V轻混的动力配置,也就是说,这辆车入门就是混合动力。而高配车型还提供了柠檬混动DHT技术,二者的差异在于9DCT和混动变速箱。

长城汽车的9DCT变速箱是目前全球档位数最多的横置双离合器变速箱,得益于精妙的设计,这一9速双离合器变速箱的整体尺寸和重量相比于传统的7速双离合器变速箱还要小上一些。在全球的变速箱产业里,几乎可以算得上是独一份。

柠檬混动DHT技术则是混合动力技术的进阶,在此前长城汽车的技术发布会上,我们已经对此进行过详细的解读。有兴趣的看官可以点击传送门。这里只给出一个结论性的意见,这套混合动力系统将从根本上改变WEY摩卡的行驶质感。

写在最后

作为长城汽车的高端品牌,WEY品牌在过去四年的成长阶段里,以轻奢和安全实现了品牌形象的建立。而现在,随着WEY摩卡以智能化的形象出现,WEY的高端定位也从单纯的用料的高端,转变成了技术的高端——门槛就高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