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它不是M4,却快如M4,试驾宝马M440i xDrive

2021年01月22日 20:44:01
分享到:
来源:

过去 3 Series 车系最早是从双门轿跑车型发迹,后续才衍伸出四门轿车 Sedan、五门旅行车 Touring 等车型。不过随着宝马原厂策略改弦易辙,在 2011 至 2012 年宝马原厂将双门轿跑/敞篷车型独立而出、改以 4 Series 称之。而初代F32 世代 4 Series Coupé最早是在 2013 年推出,期间除敞篷版外还追加斜背造型的 4 Series Gran Coupé,形成独立于 3 Series 的另一大车系。后续问世 7 年后才改由代号 G22 的新世代 4 Series Coupé接替。

2019 年法兰克福车展宝马原厂就透过 Concept 4 概念车先行让外界预览大改款的设计走向,那时 Concept 4 超大双肾型水箱罩造型就曾掀起广泛的议论。而后续半年时间过去,BMW 也在带来第 2 代 4 Series Coupé量产版,外型上依旧保留源自概念车的超大直立双肾除了能与 3 Series 塑造截然不同的识别度外,最主要也是向 1938 年的宝马327 Coupé、1955 年宝马502 Coupé、1961 年宝马3200 CS、1968 年宝马2800 CS 等品牌经典双门跑车致敬。

「超大直立双肾」喜好见仁见智,但「回头率」确实相当高!

车身外观部分,这一代 4 Series 最受议论的特色,自然是车头的超大型直立双肾,而且随着不搭车牌、原厂照搭了欧规车牌、台湾实车挂上正式铁牌,都会有着不同的视觉效果。而从宝马近年改款作品或新车如 X7、X5、X6、1 Series、7 Series 等车,都明显有放大水箱护罩的趋势,但实际上将超大直立双肾应用在新世代量产作品可说是头一遭。会有这样与过去截然不同的造型设定,过去家族化水箱护罩多少会有雷同感较容易混淆,原厂表示此举最主要是为了让 4 Series 与过去其他作品区隔,并在视觉上有着与自家产品、对手截然不同的辨识度。

若从这样的观点切入,新一代 4 Series 确实是比起过去视觉辨识度更高,让 3 Series 与 4 Series 彼此的分野更为明显,只不过这样「大胆」的设计是否会获得消费者普遍青睐,笔者认为相当见仁见智,但至少在话题上成为车迷们茶余饭后的议论焦点,开在路上受瞩目的「回头率」相当高。细究其细节,在水箱护罩中采用星幕式点状设计,并在右下角整合 ACC 雷达配置,牌照框则特意设计在雷达上方横置、避免遮挡到雷达,其内更整合主动式进气调节功能。M440i 与其余动力车型有所不同之处,最主要是改采专属的 M Performance 镀铈涂装,在两侧 Air Curtain 进气坝处 M440i 还有直列式镀铈垂直翼片处理;420i 与 430i 搭载的 M Sport 套件,则是在水箱护罩外框改以镀铬材质,并配有 LED 前雾灯与黑色钢琴烤漆进气口。

头灯组全车系皆为 LED 头灯组, M440 车型以上还多出便利的远光灯辅助,不过若能选配高阶的智慧雷射头灯含 Glare-Free 光形变化,其内的两组多边形昼行灯搭配湛蓝色饰材,会显得更为炯炯有神。车侧维持宝马双门长车头的优雅气质,但在窗框处则有对品牌经典的 Hofmeister Kink C 柱倒钩摺角重新诠释,主要藉由窗框伴随后方肌理线条上扬、让整体的摺角视觉显得更为放大。M440i 足下搭载 M 款双辐式 792M 型双色铝圈,配胎为 Pirelli P Zero 运动胎款,采 M 款跑车化电子悬挂、并配有 M 款刹车套件与 M 款运动化差速器。

尾灯组则为品牌近期惯用的 L型LED 尾灯组元素,430i M Sport 以上车型更多出 M 款扰流尾翼。后保杆两侧则有向前方 Air Curtain 呼应的双 C 型扰流鳍孔,420i/430i M Sport 皆为双边单出圆形尾管;M440i 车型则采双边单出矩形尾管搭配分流器。值得一提的是,M440i 尺码为 4,770x 1,852x 1,393,轴距为 2,851mm,相较前代车型长了 128mm、宽了 27mm,透过车高较 3 Series 降低 57mm、车身重心降低 21mm,搭配上后轴轮距加宽 23mm,带来比 3 Series 更为低趴霸气的视觉感受。

中控与 3 Series 同样导入新世代科技,低坐姿更带来浓郁跑格

相较于 4 Series 特立独行的外观,4 Series 的内饰相对而言就没有与 3 Series 太大差异,同样采用与 3 Seires 相同的科技化内饰布局,430i、M440i 等高阶车型采用了 Sensatec 皮质仪表台包覆。由座舱控台界面来看,包含 12.3 吋虚拟数位仪表、10.25 吋 iDrive 触控荧幕等元素全车系标配,430i 以上就搭载了投影面积极大的 HUD 车况抬头显示器。数位仪表可显示道路虚拟实境画面,中控荧幕中也可以无线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连接,并可整合手机导航路标在 HUD 与仪表等处显示,支援人性化指令与在线助理的「你好,BMW!」智慧语音助理 2.0,更能查询导航并能声控控制车窗、空调、调整行车模式。

430i 以上车型更搭载了手机无线充电板,再加上其同样标配了 iPhone 手机数位钥匙,若为 iPhone 使用者基本上可形成一支手机搞定的全无线化座舱,甚至无须携带传统钥匙将手机放在充电板上就能发动车辆。只不过数位手机钥匙未有支援 Android 手机较可惜,其充电板横置于置杯架内,使用时大荧幕手机不容易置放。

内饰 M440i 车型除具有电动天窗 464 瓦 Harman Kardon 音响、Vernasca 真皮座椅、M 双前座跑车座椅、M 款缝线安全带之外,笔者认为其前座整体坐姿相比 3 Series 明显更低趴,而且头枕处也改为固定式,搭配 Coupé车型特有的前座安全带自动前推功能,更具跑格与仪式感。

后座自然不是 Coupé车型重点,但还是在后座标配独立的恒温空调,原厂强调透过轴距较前代加长 41mm、双框向后延伸 24mm,但 178 公分的笔者实际乘坐仍是会顶到头,充其量仍是应急之用。行李厢容积则较前代增加 30 公升、来到 440 公升之谱,还提供 4/2/4 分离倾倒机能。

M440i 提供 48V 科技与充沛动力,底盘动态乐趣是魅力所在

采用 48V 轻油电科技的 M440i 搭载 B58 3.0 升直列 6 缸涡轮增压引擎,提供 374 匹/5,500 转、500N.m/1,900 转的动力输出,并统一配有 xDrive 四驱系统,静止加速至时速 100 公里仅需 4.5 秒,极速可达 250 公里。48V 系统最主要则是由 48V 启动马达发电机、以及引擎室内的 1 组 11Ah 锂电池(位于引擎室左侧)构成,48V 系统可于急加速时透过 eBoost 模式带来额外的 11 匹马力,当车辆动态行车模式处于 Eco Pro 与 Comfort时、车速介于时速 25 公里至 160 公里区间,松开油门便会关闭引擎转为惯性滑行,时速低于 15 公里时更会提早关闭引擎系统,并取消传统的怠速熄火关闭按钮。

行车模式部分,其分别有 Eco Pro、Eco Pro Individual、Comfort、Sport、Sport Individual、Sport Plus 以及由于搭载 M 款电子悬挂后所多出的 Adaptive 自适应模式,Sport Individual 客制化模式中可各自针对转向、引擎、变速箱、避震等进行 Comfort/Sport/Sport Plus 段位调整。新一代 4 Series 也成为品牌首度搭载 SPRINT Function 冲刺功能的新车,这项功能长压左侧换档拨片就能启动,让驾驶能短算快速切换至 Sport Mode,变速箱自动降到最合适的档位,切换时仪表板也会闪烁 SPRINT 字样。

实际驾驭起 M440i,其 6 缸充沛的动力与声浪自然是其迷人之处,毕竟这具 B58 引擎先前已在 X4 M40i、M340i 等车上体验过,笔者对于其输出表现绝对是给予高度肯定。只不过搭载在 M440i 上,却又有明显比其他家族产品调校更为运动化的表现,不仅高速的再加速相当具有贴背感,甚至低速时收油后方排气管也会有「啵啵啵」的热血声浪。车内也会搭配 M440i 标配的引擎音效声浪模拟,在不同模式下提供车内差异化的听觉体验。

这具 6 缸引擎与 8 速手自排的搭配,笔者认为也是目前品牌同样动力单元中最具默契的组合,实际上 Comfort、Adaptive 模式的油门反应就相当积极;但若切到 Sport、Sport Plus 等模式,并搭配切到排档杆左侧的 S 档,其变速箱的降档逻辑明快,基本上不需用到方向盘后方的换档拨片,车辆就能够快速的降到所需档位,原本的动力就充足、而若加上 eBoost 模式额外的 11 匹马力再加速更为「爽快」。另外,此次增加的 SPRINT Function 冲刺功能,更便于驾驶在任何模式下快速进行降档加速,长压换档拨片后 SPRINT 模式自动就会降于合适档位,甚至依据驾驶后续的加速节奏提供升档建议,实测之下 SPRINT 模式也会聪明的依据路况、车速情形,持续一段不等时间才消失。

不过宝马目前的这套 48V 系统一如笔者先前所提,在低速滑行时进入熄火、切断动力瞬间仍有些微顿挫,若不习惯的驾驶可以切到 S 档或 Sport 模式关闭。热车时这套 48V 帮助引擎启动瞬间迅速、震动轻微,再加上对油耗上更多一些些的节省,仍是 48V 的一大助益。

底盘部分同样采用与 3 Series 相仿的前轴「液压回弹抑制」机构、后轴「液压压缩抑制」机构,M440i 还搭配阻尼可调的 M 款跑车化电子悬挂。原厂也强调 4 Series 相对 3 Series 在底盘其他设定有所差异。除前述提及车高降低 57mm、车身重心降低 21mm、后轮轮距增加 23mm 等差异外,原厂表示再前后悬挂等多处也进行额外的刚性强化措施,前轴如特殊定置的弹簧减震支柱、引擎室前围板附加剪力板,后轴新增多个支杆。并拥有角度更大的负外倾角设定,并采取专属的转向、刹车、悬挂调校。

实际在弯中的操控过程中,可发现即便搭载了 xDrive 四驱系统,但 M440i 仍很好的发挥后驱底盘的特性,弯中转向精准不拖泥带水,低坐姿让跑格氛围同浓郁,反馈路感比起同门的 M340i 还更为丰富,xDrive 四驱即便稳定仍保有一定的灵活性,给驾驶的驾驶信心相当足够,绝对是现行 3 Series、4 Series 架构下操控乐趣最佳者,绝佳的乐趣更会让越开越上瘾!舒适度部分即便整体悬挂偏硬朗,但电子悬挂透过不同行车模式的切换、Comfort 带来一定的舒适感,仍能让驾驶不会感到疲劳,刹车制动力就 M 款刹车组的原厂设定而言已相当足够犀利且线性。

外表虽是焦点,但动态乐趣才是精髓所在

整体而言,M440i xDrive 就配备上包含诸多的智慧驾驶辅助,该有的科技与豪华配备都已点满,对上即将大改的对手奔驰 C-Class Coupé、绝对有产品新鲜度的优势 。48V 轻油电系统的导入虽然需要时间适应,笔者相信未来 420i、430i 其他动力加入 48V 已是时间早晚问题。而豪华双门跑车可看的「吸睛度」,在 4 Series 上已透过外型表态,但笔者认为 M440i xDrive 在底盘动态与动力的均衡度更是其精髓,而若对 6 缸动力、四驱未有太多执着,420i 与 430i 相信已能满足大部分消费者对双门豪华跑车的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